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念之差
2011/05/05 16:20:47瀏覽920|回應2|推薦89

昨日下午前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洽公,回程中卻因一念之差錯失挽救一條小生命的機會,返家後更為之懊悔不已,久久難以釋懷…。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因應開放陸生赴台就學政策,即將在校長蕭泉源率領下組團親抵廈門、泉州兩地辦理4場宣導說明會及1場學術交流活動,盼能順利辦好該校首次招收陸生工作。

身為校友又熟悉兩岸事務及媒體的我,特自告奮勇地免費擔任義工和新聞連絡人,同時更前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請求提供旅遊文宣和宣導品,期能藉由活動一併行銷澎湖之美。

就在開車回程的路上,發現對向內側車道有輛汽車突然跨越雙黃線又迅速返回原車道,似在閃避某種事務,但該車過後車道上僅有一黑白相間的破布隨風擺動。

直至接近該地點時,才猛然發覺原來那「破布」竟是一隻因受傷而擺動身軀掙扎的小花貓;當下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迅速停車施以救援,但就在撥動方向燈桿準備靠邊停車時,卻又發現後方及外側車道上均緊隨大批汽、機車,根本沒有讓我減速靠邊停車的空間。

與此同時又發現對向外側車道有一機車騎士靠邊停車觀看,隨即心念一轉,暗忖該名騎士應是有意前往救援,反正是小事一樁,輪不不到我操心,於是撥回方向燈桿繼續前行;怎知就在我經過「意外現場」時,竟又發現該名騎士原來是要停車買檳榔,根本無視小花貓微弱的哀鳴與掙扎。

當時緊隨在後的汽、機車依舊,我只能無奈地自嘆心有餘而力不足,直到車行至距「意外現場」約300公尺外的十字路口時,才猛然想起「勿以善小而不為」的祖訓,於是選擇在下一個十字路口趁著對向車道無來車的空檔左轉,並繞了一大圈回到現場。

無奈現場上的車輛仍舊一一呼嘯而過,早已不見小花貓身影,只留下一坨滿是腥紅的肉泥,雖有心想幫牠收屍,卻遍尋不著那黑白相間有如「破布」般的皮毛與頭顱;最後也只能懷著無比懊悔的心情,萬般惆悵地默默返家獨自傷悲。

夜來輾轉難眠,心想當時對向車道無車,我只要充分加速再急轉方向盤、拉手煞車就可以「甩尾」到該車道阻擋來車,並進行救援;抑或耐心等待空檔減速靠邊停車,當可迅速跑回現場,也不至於憾事發生;同時更反覆思考著如果發生意外的不是小花貓而是人?是大型禽、畜?我也會等閒而視嗎?

嗚呼~難怪家父生前會再三強調「勿以善小而不為」、「行善要及時」等祖訓,人生中有很多事務的應變僅在「一念之間」,真的是「來不及後悔」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5174290

 回應文章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施主
2011/06/23 11:03

善哉!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想太多,萬物的命,皆有定數
2011/05/06 09:39

話也不能這樣說啦!   萬一在你甩尾的時候,造成後方車輛來不及煞車

反而造成更大的意外,犧牲更多人的安全和生命

豈不是一件更糟糕的事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