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中熱帶雨林消逝 珊瑚保育刻不容緩
2024/02/14 05:40:24瀏覽282|回應0|推薦4

海中熱帶雨林消逝 珊瑚保育刻不容緩 中時 林彥妤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不僅對人類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自然環境及生物也都無一倖免,其中珊瑚大量白化、死亡更是國際關注的重要議題。珊瑚看似與人類生活沒有太大關聯,但倘若珊瑚消失,將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生存造成巨大威脅。

珊瑚被稱為海中的熱帶雨林,海洋中約有四分之一的物種,在珊瑚礁中棲息、繁殖與覓食,形成了豐富的食物鏈,也保存了海洋的生物多樣性;除此之外,海岸及海底的變動,都會對珊瑚造成影響。透過分析珊瑚的骨骼,就能得知海洋變遷的歷程,因此珊瑚也是天然的活化石。

珊瑚是一種由骨骼和珊瑚蟲組成,其本身的顏色為灰白色,是珊瑚蟲體內存在的蟲黃藻,呈現出五彩繽紛的色彩,而它可以透過光合作用提供珊瑚養分。

珊瑚適合生長在20-28度的水溫,若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對珊瑚造成影響。近年受全球暖化、海水溫度持續攀升,以及過度人為汙染、海水酸化等影響,使珊瑚受到壓力將蟲黃藻排出,進而失去色彩,造成我們俗稱的珊瑚白化。

白化後的珊瑚並不會直接死亡,若環境恢復,珊瑚重新找到蟲黃藻共生,便可回歸原貌繼續生存,反之環境持續惡化就會死亡。 珊瑚的死亡會造成大量的生物失去庇護,直接影響海洋的生物多樣性與平衡,並對漁業生態造成影響,對我們賴以維生的糧食、漁業經濟、觀光產業等帶來的衝擊,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近年研究發現,珊瑚生態蘊含許多具有醫藥價值的天然化合物,可用於化妝品或治療藥物中,是值得升入探討的未知新領域。除此之外,珊瑚更是自然防波堤,能夠保護海岸線不被海浪侵蝕;在颱風期間降低浪高度,減少危險性,是相當好的天然防線。 珊瑚的存在與自然環境、海樣生物多樣性及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因此珊瑚保育刻不容緩。

民眾在平時可不選購珊瑚相關產品,不觸摸海中珊瑚,並選用海洋友善防曬乳等方式,透過小舉動共同保護珊瑚,降低人為傷害。

https://tw.news.yahoo.com/海中熱帶雨林消逝-珊瑚保育刻不容緩-070009904.html




John McDermott-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LIVE)

Tis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left blooming alone

All her lovely companions are faded and gone

No flower of her kindred, no rosebud is nigh

To reflect back her blushes, or give sigh for sigh

So soon may I follow, when friendships decay

And from loves shining circle the gems drop away

When true hearts lie witherd and fond ones are gone

Oh, who would inhabit this bleak world alo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SOGJCNiJE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8032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