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節2023燈籠
2023/02/05 06:03:36瀏覽634|回應0|推薦9
今天(2023.02.05.)晚上的過節神器
燈籠高高掛
別名 元宵暝、正月十五、上元暝、元宵辰、燈節、小過年、上元節
臺灣的元宵節,亦稱為上元節,隨著17世紀的第一批漢人移民傳入,與新正、清明、端午、中元、中秋、重陽、冬至並列為漢人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而隨著工商業的發達與1980年代末期以來假日旅遊風氣的盛行,臺灣人慶祝元宵也因文化上的差異而和其他華人地區的元宵節有所區別,最具特色者即為各大城市舉辦的元宵燈會、燈節活動。
順便來個接龍遊戲:元宵節是過年期間最後一個節日,這一天曾經參加的活動是:
1.提燈籠
2. 賞花燈
3. 猜燈謎
4.吃湯圓
5. 蜂炮
6.吃元宵
7.約會
8.鬧土地公
9. 放天燈
10.炸寒單

活動 三界公祭典、元宵開燈、炸炮驅瘟、奉飯食福、暗卜、乞龜、偷俗

古代元宵是夕,未婚男女則有「菜園偷俗」。概因舊時社會男女關係授受不親,而藉元宵夜以促成男女相識、結緣機會。臺灣話俗諺「偷挽嫁好」、「偷挽嫁好婿」,意味未婚女子偷拔、偷擰可以嫁得好夫婿,但須當場棄之。另外已婚女子也可以為求家庭美滿去偷拔菜。未婚男子則流行「跳菜股娶好某」,意味跳過一股一股的田畦,可以娶到好新娘。另外還有「偷敲菜嫁好婿」、「 偷硓𥑮得好某」、女子若偷走飼豬盆而被責罵亦是生男之兆,而竹籬臺灣話音同「得兒」因此偷拔菜園裡的竹籬亦可生兒子。不過以上趣俗僅限於元宵夜才靈驗。然而傳說若元宵夜越晚睡則自己越長壽

懷念老歌~小時候
提起了小時候,啊...
樣樣到心尖,啊...
就在這桃花樹下,就在這小河邊。
你爬山呀我划船,你踢毽來我打球。
茅草兒當金簪,樹枝當馬鞭抽。
爬到那草地上,唱個汾河灣。
你扮那薛平貴,我學做王寶釧。
自從沒見面,啊...
一別到今天,啊...
又到這桃花樹下,又到這小河邊。
你真像薛平貴,回到了汾河灣,
可是我小丫環。
噯呀噯噯喲!
那裏配做王寶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7827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