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金川淋巴癌復發照樣能登山玩水!運動抗癌防失智秘訣大公開
2022/06/25 06:00:01瀏覽457|回應0|推薦6

葉金川淋巴癌復發照樣能登山玩水!運動抗癌防失智秘訣大公開     

【早安健康/陳皓嬿】編按: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罹患淋巴癌,經過治療後,5年來控制良好,然而70歲生日前幾個月卻發現癌症不幸復發。即便如此,本來就比同輩好動的他,不放棄能動、能跑跳的機會,買一套熱愛的獨木舟、結交同好、租下農地學種蔬果、甚至種樹作為往生的紀念,都是葉金川70歲送給自己的禮物。


我常說,我的生活價值就是要能跑、能跳、能動、 能飛,我要活得精彩、活得帥氣。失智對我來說是一種折磨家屬的疾病,而且還沒有標靶治療,如果真要生一種病的話,我寧可選心肌梗塞、一了百了。
要生什麼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七十歲生日前幾個月,我不幸發現已經緩解五年的淋巴癌復發了,漫長的標靶和化學治療,打亂我的生活步調,也讓體力受到影響。我因為貧血,跑步會吃力、會喘,爬山擔心有高山症,沒法像以前一樣爬百岳,要等身體慢慢恢復,預計還要一到兩年時間。
無懼癌症復發,運動抗癌防失智
儘管如此,我還是不放棄動的機會,我本來就比同齡的人好動,所以生病也看不出來。我六十歲前爬百岳,生病後爬不動,我就慢慢跑、慢慢走,能活動最重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預防心臟病和癌症都是同樣的原理:運動、飲食跟睡眠;而且五十歲開始就要保養,至少可以降低六成罹病機會。這三項對預防失智也有幫助,睡眠可以降低失智發生,如果已經失智,運動可以延緩病程發展。
我現在台北、花蓮兩地跑,主要生活圈雖然在花蓮,但因疫情關係,當機師的小兒子回國都要隔離,媳婦想讓十個月大的孫子上托嬰所,我跟太太都擔心,所以經常到台北來幫忙顧孫。陪伴孫子會讓心情好,跟孫子互動也可以預防失智,孩子就像天使一樣純真可愛,如果狀況允許,真希望再多一個孫子一起玩。
住台北的時候我會散步,從住家走去信義計畫區大約五到六公里,或是爬崇德街附近的小山坡,來回大約六到八公里,短程的走路或是騎自行車,看當天的心情而定。
熱愛獨木舟,結識同好加倍開心
我除了健走、騎車、爬山之外,天氣好還會划獨木舟,之前放在花蓮的獨木舟被偷走兩套,最近因為感覺手臂、肩膀肌肉萎縮, 所以又買了一套獨木舟 V5,為了能放置 V5,還把車換成有頂架的 Livina,透過獨木舟划槳,可以訓練上肢、胸肌和背肌肌肉。
透過獨木舟划槳,葉金川可以訓練上肢、胸肌和背肌肌肉。
我也因此認識同好,他們平均五十多歲, 會規畫行程、算風浪、划多久等等,我常跟他們去宜蘭、新竹、苗栗划獨木舟,一次十至二十公里,加上前置跟後置的作業時間, 大概就要一天。
同好當中有人喜好飛行傘,還有人學衝浪跟立式划槳,我七十歲了怕危險,坐著都怕翻船了還立槳?平衡力我也不行,站不到三秒鐘就會跌下來,所以沒辦法享受衝浪。
我覺得運動要安排能讓自己愉快的種類,喜愛的運動就會樂此不疲,不會半途而廢,而且跟同伴一起,運動起來更開心,這些同好有老有少、各有專長,讓我增長了見識。不運動的話,容易肌少、骨鬆、關節出問題,我一直覺得,疾病治療很重要,但復健也是,我看過有人換了髖關節,卻不積極復健,結果還是坐輪椅,那幹嘛換關節?

https://www.edh.tw/article/30806

Lee Marvin Wandering Star 1969 HD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Wheels are made for rollin

Mules are made to pack

Ive never seen a sight that didnt look better looking back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Mud can make you prisoner, and the plains can bake you dry

Snow can burn your eyes, but only people make you cry

Home is made for comin from, for dreams of goin to

Which with any luck will never come true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Do I know where hell is?

Hell is in hello

Heaven is goodbye for ever, its time for me to go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A wandrin wandrin star

(Mud can make you prisoner, and the plains can bake you dry)

(Snow can burn your eyes, but only people make you cry)

(Home is made for comin from, for dreams of goin to)

(Which with any luck will never come true)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When I get to heaven tie me to a tree

Or Ill begin to roam, and soon you know where

I will be I was born under a wandrin star

A wandrin wandrin sta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Yk5u9vKfA

《Wandrin Star》是英國三周的頭號單曲,1970年3月在愛爾蘭為李·馬文(Lee Marvin)發行了兩周。這首歌在澳大利亞也達到了第10位。

當音樂劇的電影於1969年製作時,李·馬文(Lee Marvin)扮演了探礦者本·拉姆森(Ben Rumson)的角色。馬文不是一個天生的歌手,但他在電影中演唱了他所有的歌曲,拒絕了模仿另一個歌手聲音的想法。儘管這部電影票房慘澹,但配樂還是取得了成功。由Nelson Riddle精心編排和編曲,Marvin版本的歌曲“Wandrin Star”成為愛爾蘭和英國排名第一的單曲,披頭士樂隊憑借單曲“Let It Be”在英國排名第二。馬文從未發行過後續單曲,因此他被認為是一個一炮而紅的奇跡

李·馬文(Lee Marvin,1924年2月19日-1987年8月29日),美國影視演員。

馬文以其獨特的嗓音和過早的白髮而聞名,最初出現在配角中,主要是反派,士兵和其他硬煮角色。一個突出的電視角色是犯罪系列M小隊(1957-1960)中的偵探中尉弗蘭克·巴林格。馬文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是他作為「硬漢」角色,如《殺手》(1964年)中的查理·斯特羅姆(Charlie Strom),《專業人士》(1966年)中的裡科·法丹(Rico Fardan),《肮髒的十幾個》(1967年)中的約翰·雷斯曼少校(1967年),《空白點》(Point Blank)中的沃克(1967年)和《大紅人》(1980年)中的中士。

馬文最著名的電影專案之一是《貓巴羅》(Cat Ballou,1965),這是一部喜劇西部片,他在其中扮演了雙重角色。由於飾演槍手Kid Shelleen和罪犯Tim Strawn,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以及BAFTA獎金球獎NBR獎銀熊獎最佳男主角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fou&aid=17519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