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推理小說﹞寶石之剄2
2017/02/08 20:03:19瀏覽368|回應0|推薦22

  「何先生別氣餒。」

  項克強拍拍他的肩膀說:「上一次當,學一次乖。我教您分辨真假鑽石的簡易方法:第一、真鑽石對脂肪的親和力很強,用手摸,真鑽石會沾上一層油膜,假鑽石不會;第二、真鑽石放在手上,不能透見指紋,假鑽石放在手上則可透見指紋;第三、滴水在真鑽石上,水會凝聚為小水珠;滴水在假鑽石上,水會立刻散開來。」

  接著,胡淡如做了一個漂亮的ending:「何先生今天上節目雖然很失望,但您學會了辨識鑽石的方法,也算不虛此行。」

  江浩在座椅上吃著牛肉水餃,喝著酸辣湯,看著電視裏檀木桌上那顆閃亮的鑽石,依然是那樣的璀璨奪目、耀眼生輝。他怎麼也看不出是顆人造的假鑽石,畢竟隔行如隔山,術業有專攻,他很佩服電視裏火眼金睛的鑑價師項克強,也很同情那位二十年前被騙六百萬元的何先生,他在想:二十年前的六百萬元,現在值多少?總有一千多萬吧?

  忽聽鄰桌的一位客人對同伴說: 

  「這位何先生我看過。」

  「你認識他?」,客人的同伴問。

  「我不認識,但上個禮拜我在另一台的『淘寶』節目裏,看過他拿一幅國畫和一塊祖母綠寶石請鑑價師鑑價。那兩件寶物他說他買了一千兩百萬元,你知道鑑價師鑑估多少錢嗎?」

  「多少錢?」

  「當初五百萬買的國畫鑑估只有十萬元,而七百萬買的祖母綠寶石鑑估也不過十五萬元。」

  「哇!那位何先生被騙得好慘,他太老實了,太相信別人了。真是『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恐怕還有更慘的。」

  「怎麼說?」

  「我記得那天那位何先生曾說,他喜歡收藏古玩藝術品,家裏還有好幾幅名畫和十幾件珍貴的元、明、清陶瓷翠玉,花了他好幾千萬的積蓄,他一輩子的心血都投資在這些寶物上。」

  「如果他收藏的寶物都是假貨,那他就真的很慘很慘了。」

  江浩聽了鄰桌客人的談話,抬頭再看電視機,螢幕上只見何先生面若死灰的收起鑽石,垂頭喪氣的轉身離去,步履十分蹣跚,連背脊都佝僂了,彷彿遭人在背後重重一捶,捶得五臟六腑都受了重傷。

  江浩吃完水餃,付帳後離開「四海遊龍」店,匆忙趕到中山分局偵查隊的辦公室,他還有一件重大刑事案件要處理,然而那位何先生收藏藝術品卻接連被騙的悲慘遭遇,卻已深深烙在他腦海裏。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13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