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195)眷戀家鄉味的「衝菜」
2014/10/17 00:39:35瀏覽274|回應0|推薦0



作者﹕文、圖/邱榮蓉     (淡彩速寫 / 簡單美味生鮮蔬食)



記得我出外念書的那幾年開始接觸台式小吃,這讓從小在眷村長大,吃慣麵食的我感到意外驚喜,味蕾一下子全打開了!從來不知道「蚵仔煎」和「肉圓」竟如此美 味,「滷肉飯」和「米粉湯」也特別愛吃;每次點一碗粗米粉湯,絕不忘搭配一盤「油豆腐」和「燙青菜」,連簡單汆燙後淋上油膏或肉燥的燙青菜,我都吃得津津 有味!畢竟在家時母親習慣讓我們吃熱炒或涼拌菜餚,用汆燙來料理青菜的經驗真的極少。

剛開始天天吃外食感覺很新鮮,但奇怪的是日子久了,我卻開始懷念起家鄉味的「衝菜」(衝,讀去聲)?覺得自己很久沒吃了!在這種情況下還令我無法忘 懷的「衝菜」(也有人稱『冲菜』或『嗆菜』),顧名思義就是吃了會讓人嗆鼻子的開胃小菜。不但我們家會做,眷村家家戶戶的婆婆媽媽們也都懂得做!住在眷村 的好處就是家挨家、戶挨戶,每到吃晚飯的時間,彼此相互交流美味,許多道地美味的小菜都是這樣被「發揚光大」的!

父親祖籍湖南喜歡吃辣。他 曾說:「衝菜是他從小就愛吃的家鄉菜,吃起來有一股類似『芥末』的味道,雖然嗆得直衝腦門,卻有開胃、清腸、殺菌的效果。」其實衝菜就是用「芥菜」做的, 冬天是芥菜的盛產季節,所以我們家每逢秋冬時候(尤其是過年前這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製做「衝菜」了。

過去生活匱乏的年代,平常每家都會做一些醃製小菜,像是「糖蒜」、「泡菜」、「衝菜」……等等,好放在桌邊加菜。尤其吃到拌在乾麵裡或配飯吃的「衝 菜」,馬上就有一股濃烈的芥末氣味直衝腦門;做得夠味的衝菜,吃起來可會嗆到眼淚鼻涕直流呀!但是吃習慣了,那就變成美味了!等到過年偶爾吃到大魚大肉 的,這時候的「衝菜」,又變成一道非常開味的配菜。

印象裡「衝菜」的做法很簡單:先將芥菜洗乾淨了,晾乾、晾透、不能有水份〈也可以用曬衣架掛著晾乾〉,還得準備乾淨的、裡面沒有水滴的大空玻璃瓶子〈等下好裝做好的衝菜〉。首先將芥菜花和葉切成小段、芥菜莖也要切很小,兩者分開放在2個盤裡。

準 備妥當後,取出炒菜鍋完全不用放油,一等鍋熱了先放菜莖快速翻炒〈芥菜莖比較硬,要不斷的翻,不能炒焦了〉,等受熱均勻再放進芥菜花和葉一起快速翻炒,在 很短的時間內將它們炒到半生熟,就要趕快熄火!因為炒「衝菜」最重要的是速度,要是火候太過,那獨特的嗆味就「煙消霧散」了!馬上滋味變差很多!

這感覺很像在和時間賽跑,接著將炒好的「衝菜」馬上盛出裝在大玻璃罐中,並將瓶蓋鎖緊讓它燜著發酵,等放涼了擺進冰箱保存。隔天拿出來將「衝菜」放在小碗裡加一點醬油、糖、麻油、鹽巴之類的調味料,就是一道鹹鹹甜甜又帶著嗆鼻滋味的奇妙小菜了。

相信在許多人心裡都有自己喜歡又懷念的「家鄉味」,而我最眷戀的的這一味「衝菜」卻是極簡又挺有滋味;現在天氣越來越涼了,今年冬天我打算要重溫舊夢,好好的炒一大罐我愛吃的「衝菜」來細細回味!@

美東時間: 2014-10-14 15:02:22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13/n4270550.htm

彩繪生活(195)眷戀家鄉味的「衝菜」.html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