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個故事吧(9)…現在我才明白
2023/09/15 00:52:11瀏覽266|回應2|推薦12

圖片 / 來自網路

今天不說別人的故事,講個自己親身經歷的往事,……或許你已遇過、或許將來的某個時機你也會遇見吧。
27年前,也就是民國84年耶誕節前幾日,我和先生決定搬離台北上班族日子……回桃園眷村娘家居住、共同創業小吃生意。娘家眷村,經由改建房子極大;正好小弟婚後,携家帶眷遷往東南亞,打算長住並發展事業……
未搬回娘家前,家母因長年糖尿病纏身,已往生2年了。偌大的房子空蕩蕩的,只有家父一人在家,有天午後,我臨時心血來潮,带孩子返家探望外公,打算住两天,没想到大門竞然深鎖無法進入。我當下猜想:家父大約只在附近購物,或是散步運動了……。
於是帶2個孩子上村外小學去玩、到雜貨店買東西,大約過了1小時,家父已回家了……我细問之下,方知他交了女友,女人带着一個念小六的獨子,租屋在我們眷村外頭的民宅裡,他每天中午上女友家吃飯,飯後會呆一會兒再回來,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看書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很享受女友的照顧和関心,他的中餐、晚餐幾乎都在女友家搭伙……他耽心我會忽然回來又無法進門,所以隔天去幫我打了鑰匙。
家父經常不在家,當年没手機只有家用電話……他不想讓我們撲空,給每個子女一副大門鑰匙。我因為上班的公司很早就有周休二日,所以常利用周六帶孩子回來住一睌。孩子喜愛鄉下的新奇感,大自然原本是孩子最好的朋友,每次回來學騎單車就能玩很久,最後也終於都學會了……
和家父相處的機會增多了……也明白他和女友的相處~女人喪偶,原本住在我們眷村附近,經人介紹的,家父人品一向有口碑,對家母照顧周到……相識後,家父無人照應的飲食,開始去女人家吃飯也替她付房租,有時好些天會住在一起,也會買東西給她,給她家用、她家中或孩子需要的費用,家父都會出手帮忙……其實,女人的年紀和我相仿,在家父眼裡她像女友、又像女兒,他感激她的照顧……所以,連女人的孩子也很疼惜,但他畢竟不是孩子的父親,無法管教其子。
有一天,家父詢問我的看法:女人希望2人結婚.,不要只是同居的伴侶関係,因孩子上國中後也需要父愛的教導……我記得當下的我是這樣分析給他聽的:你是軍人有退休金,我們做子女的從不過問,都是自我支配,你去大陸送給親戚也很開心……若結婚了,用錢要聽別人的指示,將來若是走了,她是遺眷可領半俸……再說,别人的孩子不好教,明明退休要想清福了,不要節外生枝往自身攬責任……現在的相處情况最好,你情我願~她需要金錢支助,你需要有人照顧……各取所需沒啥不好的。
沒想到,半年後的某天清晨,家父由女人家騎車出去買早點意外出了車禍……不到一星期顱內出血往生了……我們後來沒和她联絡。直到又過了一年,我和先生在黄昏市場開小館的某個下午,我竟然和她打了照面~我們尷尬的相視而笑,她身旁站著一個老男人……
而今,我年已72,再回想當年家父這一段將近2年的黄昏之恋,雖然短暫却讓他活得非常開心自在!恋愛的过程不論在心態和外貌都令我讚嘆!我當年和大多數的為人子女的想法一樣:讚成長輩父母交友,生活有目標有愛的滋養,防老還童免於子女操煩,有人替代幫我做了為人子女的孝道,真的由衷感謝她……但若談及再婚,我首當其衝跳出來反對……這不就是現在老人單身交友的課題嗎?
在單社這3年,我算是年長阿姐.……在看多聽多單社故事,現在也領悟一個事實:不論男女,A條件的人不會去找B條件的,至少2人要AA平等,若A者能遇見A+……是最幸福的人!相對的,B條件至少遇到B,或B+、若有A更好……B不會降格以求去看C。結論,先強大自我,將自己單身小日子過好過滿,若1+1不能大於2,還不如一個人過生活自在喜樂……平安健康…到老終究是相互陪伴一段路程而已…總會有一個人先離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5 21:55

各取所需   沒啥不好   認同

自己獨善其身 也挺好 ......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3-09-18 21:39 回覆:
老年之愛相互陪伴就好 不在乎名分框架 自在相處才是幸福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5 17:37

這種事友人中與雙親也發生過,

總是話都還沒聽完,子女就一律 say NO,

覺得妳挺同理、合理的。

邱榮蓉(tammy5950881) 於 2023-09-18 21:42 回覆:
每個人都會老…還沒有那老的時候…能再談一段愛情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