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節送禮與塞禮
2010/08/29 13:56:32瀏覽2791|回應0|推薦7

年節送禮與塞禮

送禮是將您的真心誠意送到貴人手,第一重要。  

    你收的禮物喜歡嗎?送出去的對方適用嗎?  

高玉食堂門市開到現在6年了,年節進門找禮的客人大致分兩種:一是有主見清楚知道要甚麼,進門買了就走。  

一是無奈的依預算讓我作主幫他們選,這樣的客人我會問:對像、年齡、工作再來決定選適用的禮物。  

婚後夫家的關係,年節都會收到各式禮物,送禮的人有的比大,送好大一箱,我收過天兵送的大熱天送羽絨衣,新竹米粉加一整套床罩(可能是工廠倒了整批貨吃下來),還有一箱箱水果,我想是直接由果菜批發市場買的。我一個弱女子剛嫁進門,叫我搬運工一點都不誇張,第一年沒經驗吃足了苦頭,最要命的是中秋節的文旦,一箱箱文旦搬的手都快斷了,再來我就知道了,年節一到我推車準備好,不然手會脫臼,太多太重了。每年吃不完都放到壞掉,我才驚覺:原來有錢人家的垃圾都比較值錢。看到能吃的東西壞在我手上,暴殄天物真怕以後會沒得吃餓死或被雷劈。  

我閒閒在家沒事會開餐廳不是沒有原因,我想是這些送禮的人,覺得東西送到我手上,我會分給很多人用吧!後來餐廳開後年節到了,我不再害怕被雷劈,年節請客人一起分享囉!

收禮的經驗有時真的啼笑皆非,收到打開一看還附上別人的名片,這讓我想到一個畫面禮品滿天拋無法落地,拋的禮物都哭了,跑不了的倒楣鬼被掉下來的禮物砸到滿頭包,這畫面想起來真好笑,有機會將它畫成漫畫,標題:不歡迎的禮物來了,快命逃!。收到不合意、不適用的禮或禮物太多無法消化,要轉送先檢查一下,再幫禮物找合適的主人,食物記得檢查有效期限,不要一錯再錯,無心送禮不要勉強送,平常做的不夠,年節再來個反效果,怎麼結的怨都不知道。收到的禮要轉送,不要連看都不看就這樣直接丟出去,萬一送的人很有誠意,有心感謝你或希望你提攜的人,也許對方能力有限,看一眼對方誠意送的禮物,你不至失去結好緣的機會,送禮的人也不會死得冤枉還永不超生。  

有一次更誇張,收到是知名餅舖的月餅,四大塊竟然少一塊,可能是家裡的人覺得好吃,不知道要送禮用的先拿一塊來吃。送的人出門前沒注意,就這樣送出門了。這在送禮的日子應該會常發生。跟朋友聊起來31月餅禮盒的事,她說的更誇張,收過空盒子的禮盒,不知道這人想送甚麼?真是有口難言。  

那年快中秋的事,這客人前晚才來買鳳梨酥,一早又來說要買2顆鳳梨酥,也是我在門市為她服務的,覺得奇怪怎麼會買2顆?且是昨晚才來買過的太太!她說:早上出門要送禮時發現少了2顆鳳梨酥,嚇一跳!一問兇手原來是先生昨晚回來肚子餓,吃一塊覺得好吃再吃一塊,就這樣少了2塊,還好沒送出去,不然就糗大了。  

送禮先想是讓人用,還是放著看,讓人常想起你?讓人用的對方是否能在一定時間用掉實用、適用嗎?為對方考慮一下,有加分的效果。讓人留作紀念的禮物,通常是擺放的飾品或可陳放的酒類,以對方願意擺放在收藏的地方才有意義,有的人家有很多匾額,我看日後定會很頭痛。  

高玉食堂門市以自己用的心情幫客人包裝選擇禮品,製作門市架上任何各式大小商品,包裝以不喧賓奪主為原則,重要的是外包裝的精美,不可讓收禮的人打開後失望,裡外落差太大,外包裝要乾淨整齊,適用的好禮很重要,打開後的禮物要讓收禮的人想留下自己用才是真正的好禮。送禮跟為人一樣,內心要實在,對外表現要恭敬一樣的意思。  

我常想送禮這門學問真的很大,讓人想起覺得窩心,大多因為感謝才會想在特定時候表示關心,帶個伴手好禮分享,人離開了溫暖的感覺還留著,所以不要留下不好的印像是送禮最要用心地方。  

中秋節快到了貴重與否不是重點,要送禮的朋友用點心,因為感謝對方而送禮,日後自己路會比較長。收禮的人如有禮可回更是圓滿周到,這我稱之為禮尚往來 

延伸閱讀~

2010年高玉食堂之年節送禮與塞禮 

2009年高玉食堂桂姐另一個中秋禮物~桂姐幫你刮痧 

2008年高玉食堂鳳梨酥之我的鎖麟囊 

2007年高玉食堂鳳梨酥之中秋節沒一個正經的…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436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