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耕耘自己的一畝田~桂!我帶三個女兒回來看你...
2009/08/03 14:40:33瀏覽836|回應0|推薦17

耕耘自己的一畝田~

!我帶三個女兒回來看你~

之大女兒~早稻田大學法律系,下課後幫忙管理補習班。

之二女兒~高二成績非常優異,準備考醫學院。

之小女兒~國二長的好,日本星探找來要簽約。認為太小婉拒了。

  」是桂姐我二十多歲時在飯店工作的同事(住同宿舍、同吃、同睡),婚後各自忙祿。

  

與我相差七歲,她嫁到日本後,人生的列車可謂正式出發,她的列車上載著滿滿的喜怒哀樂;上天因的努力而得到豐富禮物,可以預期這列車定駛向美好的未來。

  ~一個高中畢業屏東縣東港鄉下的女孩,因父母養不起而送人。外省籍養父母教養的非常好,從小練毛筆字,讀書之成績亦甚佳。曾一度因注射疫苗引起皮膚過敏整個身體起水珠,養父母為讓女孩皮膚完好,用盡各種方法回癒,最後只保住臉。高中畢業後又回到生母身邊。

 

 「桂!我要結婚了。他是日本人,大我十三歲。……」

 因為夫家反對,娘家又是鄉下人,在台北宴客時,就先生公司主管、同事代表,女方就也是同事代表。我提前上台北到飯店餐廳一看,身上一件手飾都沒有。現在想起來都心酸,我將身上帶的手飾全拔下給她帶上,要她甚麼都不要說。因為客人不多,我聽到有人說:「你看的鑽戒好大,還有那珍珠項鍊,一定很貴……」。就這樣自己把自己嫁掉了。

 菊婚後幸福,先生非常顧家,常笑說:「她長得很漂亮。」,結婚後才知道原來只有臉可以看。不足的,婚後努力做來補,是一位非常稱職的妻子、媳婦、母親。

 菊與夫家因不同國籍而不被只有獨子之婆婆接受,故有十年夫妻獨居香港不得入夫家門。為了討婆婆歡心,婆婆生日買昂貴的鱷魚皮包送婆婆(鱷魚皮包在二十年前近台幣10幾萬,此價對當時的我來說,買這樣的包包簡直是天價)

 10年過後,婆婆生病,回日本照顧,婆婆不接受亦堅持自己煮。

 菊的老公是一位有智慧的好先生,不會做家事,不懂要如何侍候獨子的婆婆,衣服每天都要燙得筆直,先生的羊毛衣用洗衣機洗的變成小孩的衣服…。先生頭痛得一樣樣的慢慢教,像帶小孩一樣,教做家事、教做人。

 從香港剛搬回日本後,夫妻鬧意見,跟三個小孩說:「媽媽要回台灣了……。」後就去車站搭車;到了車站,看到先生趕到車站找人,趕快偷偷的搭計程車回家。媽媽回家後,三個女兒當然很高興而偷偷的的問:「媽,你不是要回台灣嗎?」紅著眼眶說:「媽媽不會搭車,不知道怎麼回台灣……。」從那次起,變聰明了,只要夫妻有意見不合,就要先生出去,先生只好乖乖的去外面,直坐到餐廳打烊,彼此氣消了再回家。

 在日本,一方面在家無聊,另一方面又要貼補家用,在家教英文、中文;與婆婆住同一個院子(隔壁棟房子),孩子、婆婆都可以照顧得到。她現在開家庭補習班,每月有近百位學生來補習。說:「那裡來這麼多的學生,自己也很訝異。」

 

 當年不會煮飯、不會做家事的台灣鄉下女孩,現在做出來的菜好吃到菜的配方可以在日本賣錢了。先生在物產公司上班,在香港學粵菜,將粵菜調整為日本人喜歡的口味,再教日本太太,就這樣在日本也有一批信徒,專買的烹飪配方。還教我每年聖誕節讓小孩期待且驚歎聲連連的「江口家中式聖誕大餐(待桂姐將百人份縮小成為家庭版,整理好照相、斤兩配方,再放在網路上跟大家分享)

 

 異國婚姻文化差異~結婚當天才回東港宴客。東港鄉村務農,整村都習慣光著腳生活穿梭在屋裡屋外的曬榖場,沒有冷氣設備辦桌的酒席桌下用臉盆放冰塊讓客人消暑。到了黃昏的時後拍全家福照時全家20幾個人都光著腳丫,整張照片只有日本新郎黑亮的皮鞋跟新娘穿著高跟鞋。多年 後 先生提起結婚時的感覺,如惡夢般的驚恐是否娶錯了人(因為兩人相識在台北,那時菊在飯店櫃檯的接待人員。沒想那麼多,做夢也沒想到生活差異這麼大,以為娶了山頂洞人家族的女兒。因為新郎出身日本東京教育世家又是獨子,懷疑如何教育下一代?)先訂婚後又婚也結了,夫妻該做的事也已做了。一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忍著。還好小孩都教養的非常好,表現的讓親友無話可說。

 剛結婚雖然語言不通,結婚後日本女婿來台灣出差還是會回丈人家看一下。11點半吃中飯,吃著吃著12點半左右怎麼人全都不見了,就打電話回日本找菊問說:你家的人怎麼人全都不見了?菊說:是不是你吃的太慢了?不會!爸還拿了5瓶啤酒給我,才12點半啊!?菊要他上樓看一下是不是全都在房間睡午覺,(因為務農,早上4點多就起床下田工作非常累,中午吃完飯全躺下,睡午覺去了)事後朋友都會說你怎麼不說清楚呢?讓日本女婿以為活見鬼了。菊說:我不覺得有甚麼,且要說的太多,生活交代不完的!

 結婚多年有一天日本先生終於開口問:你爸媽怎麼這麼多年還不接受我這日本女婿啊?菊很納悶!?怎麼會我爸媽不也對你很好嗎?怎麼會這樣想?!你家人為什麼到現在還叫我 江口 先生,不叫我的名字?啊呦喂呀!!因為語言不通,叫對人就好了。計較這麼多,難過這麼久,真冤枉啊!早說嘛!!

 聽到菊她懷孕了,書局買了”零歲教育”給她送去,不會養小孩就照書養。大女兒可能是零歲在肚裡就開始跟媽媽互動,特別聰明,非常孝順有主見知道自己做甚麼,要甚麼。

 糊塗媽~桂姐去香港看菊,在客廳聊天。菊開門看大女兒睡的怎樣,不知女兒自己會下床站在門前,推開門把女兒撞倒了,撞的坐在地上放聲大哭,菊才尖叫:我的女兒會走路了。

 教養出優秀的好小孩,婆婆在親友面前非常驕傲有面子。自然是來自夫家好遺傳。菊說:不可居功。她就是做本份的事。桂姐看到三個小孩~母親菊沒有坐下,三個女兒不會先坐。一定走在母親的後面。菊說:小孩跟她出門訪客,即使她跟朋友聊再久,小孩也不會因為無聊在人前吵鬧,有事再回家說。這麼多年過去了,終於感動了婆婆,她嘴裡不說,心裡清楚這外國媳婦的努力用心。菊接著說:我現在連行動電話簡訊都用日文傳,桂你就知道我有多努力用功了,努力融入了解日本文化生活。我想這就是當初婆婆為什麼反對外國媳婦,她要的是日本孫子。先生是獨子菊生了三個都是女兒,為了傳承江口家的香火,為將來招贅的事在鋪路。婆婆希望留大女兒,菊希望留醫生二女兒,先生希望留最小的。現在就看那一戶人家跟江口家有緣了,將江口家香火傳下去了。

 菊回來桂姐帶她們一行人去好友胡姐開的私房菜餐廳”東豐亭”(桂姐招待好友的私人廚房)每一盤菜都盤底朝天。菊說:胡姐怎麼這麼會做菜?!日本是因取材不易。在屏東娘家菜的做法一輩子都不變,整個村莊都是親戚,每一戶都同姓,每一家的菜煮法都一樣。如果有一天你煮新的煮法。不得了!一定整村大轟動,紛相走告。

 去年婆婆92歲走了,要走的半年前開始,婆婆就開始回想寶物藏在那?每一個星期都會想起一些寶物找出來,讓菊收起來。婆婆走後將所有的不動產,珠寶,及昂貴的和服全部留給,並沒有留給唯一的大姑。

 身體真正不舒服是在90歲過後,常住醫院年過90很多器官都退化,住院要吃那麼一把藥真的很辛苦。婆婆會問菊我不想吃藥,這藥怎麼辦?菊會跟婆婆說:真的不想吃就丟掉吧!日本的護士都會看到吞下藥才離開病房,菊看了實在不忍心。常會支開護士幫婆婆讓她將藥隨後吐出來。一直到最後婆婆想要回家,菊將婆婆帶回家,在家裡走的。去逝前一星期每天握著的手說謝謝。跟孫女說:要當天上的雲,飄去喜歡的地方玩。心裡知道留不住了,真的要走了。讓我想起日本的一首歌千の風になって】。

 餐後實在吃的太飽,素月 8月9前在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B2設攤"村野自然農法茶園",帶去看看素月。聊起生活的內容。她兩家裡都有一寶,兩個在比誰家的寶年記比較大比較健康。

 素月很驕傲的說我婆婆91歲非常健康,每天早上4點多就出去運動,到8點多才回來,頭腦清處家裡的事都還能作主。健康的不得了。

 桂姐很驕傲我的好姐妹比的不是財富名牌,是家裡的老人家長壽健康。

 這次相聚再見面很難了,因為菊日本的事業無法停頓太久,以前的同事可以聯絡的全找來了。

 人生真的是一場夢。走了這麼長的路,過了這麼久,做了這麼多。怎麼還像是昨天才發生過的事?!菊說:求圓滿的人生,忍字很重要。(現在回想起菊真的做到,求圓滿的人生。自從認識菊到現在,我不曾聽菊埋怨任何人、事、物,給她甚麼,她全盤接受)現在我終於明瞭,人說:每個人都有一畝田。這一畝田要翻土(反省),一直不停的播種(付出),不停的耕耘(努力除草)。好、不好、喜不喜歡、都是自己播的種,自己收割。這就是人生!這就是你我的心田!台南高玉食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319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