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高玉食堂府城金磚的家 之廚師悲歌~
2009/03/30 12:02:13瀏覽796|回應0|推薦20

台南高玉食堂府城金磚的家之廚師悲歌~

  店裡的孩子不知道此事。

  我一直想找一位可以教導店裡廚師讓廚藝更上一層樓的老師,透過關係我找到一位輩份很高的廚師,為了表示我的誠意,日前一早親自找去拜訪這位前輩,找了二個多小時,終於在一處老舊的國宅尋著。在這世上應該已很少有聘請員工者,老闆親自登門吧!但,我心想,只要能找到好的人來帶我的員工,身段無所謂。到了他家樓下,打電話給師傅說:「我已經在門口了,方便拜訪聊一聊嗎?......

  老舊的國宅、電梯按鍵壞了、樓層數字寫在按鍵旁的鐵板上...。欲請之師傅夫妻倆人已在電梯口開門等我,一進門可能這國宅實在太小好像籠子,但很乾淨,我問:「這是自己的房子嗎?」回說:「是租的!」 直覺,辛苦了一輩子怎麼連一間自己的小房子都沒?我幫他回答:「扶養小孩。」心裡說不出的難過與心酸~

  告知來意:「敬請師傅思考一下,願否提攜、教導後進?!我也回去看看小孩意願如何......」,後便告辭離開。

  看他晚年一貧如洗,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繼續多方打聽,此人是否有不良嗜好,果不其然,此廚師廚藝,脾氣甚麼都好,就是好賭!一生的青春、歲月、血汗就葬送在一個「賭」字?再好的手藝有誰敢用?傳統廚師的文化代代相傳,因為他們的努力沒有找到發光的舞台,在社會上沒有被尊重的地位,現在才真正發現餐旅學校的重要。

  高玉食堂的小孩禁煙酒、賭博、吃檳榔、講髒話,這是高玉食堂用人最低門檻這四項是傳統廚師的傳家寶,且會代代相傳。功夫學就會,品德看自身的意願,環境也是重要因素,我怎能讓我的廚師走回頭路。

  當下我告訴自己:「我自己教,決不讓廚師悲歌在高玉食堂的孩子身上上演~

高玉食堂『御廚』入門必備:

一、  尊敬主管。尊重同僚,服從指導,克盡職責。 

二、  尊重自己。尊重的職業,服裝儀容。 

三、  尊重食材。入門工作前,必先徹底洗淨雙手。 

四、  保護味覺。嚴禁煙、酒、檳榔。

 

*從一開始就清楚的貼在高玉食堂廚房門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279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