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跟我搶「冷板凳」!
2007/02/21 03:22:40瀏覽1537|回應4|推薦50

過完農曆新年,數完年終獎金後,又到了離職跳槽風潮的時候。據人力銀行的調查,有高達五成的上班族躍躍欲試,過完年想換新的工作。 

至於為什麼要換工作的原因有很多,薪水不滿意,工時太長,行業不景氣,感覺未來沒有前途,或不是自己的志趣,或和主管、同事人際關係出問題。 

在爾虞我詐的職場大環境中,只要肯努力,想要找到待遇高的差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難!但是,要找到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很不容易,要找到一位事業上的好夥伴或好主管確實非常非常地困難! 

最佳的黃金拍檔

世界全壘打王 王貞治在全盛時期和長島茂雄組成的「ON連線」,連續9年帶領東京讀賣巨人隊拿下日本第一,締造了「V9」的光榮時代。事隔多年後他倆各自帶領自己的球隊爭奪日本第一,進行了一場世紀的「ON對決」,更創造了日本職棒總冠軍賽有史以來最高的收視率。 

幾十年前,旅日圍棋大國手林海峰和另一位圍棋高手大竹英雄叱吒在日本棋壇,那時候日本棋壇的頭銜,幾乎都讓他兩人包辦了。兩人惺惺相惜多年,為棋壇的佳話及表率,創造了屬於他們的「竹林時代」! 

這些都不是神話!但現實的社會中,這樣子的情形存在的機率還有多少呢? 

難為知己難為敵

大公司的辦公室裡,常有兩位工作表現出色,旗鼓相當的同事,互相較勁把對方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的情形。 

如果公司的主管是在「有競爭才有進步」的觀念下,默許這種「瑜亮情結」的情況愈演愈烈的話,不必要的紛爭及派系鬥爭就可能正式浮上枱面。最後兩人其中一人得勢升官了,另一個人必定會很不爽地離開,最糟的就是可能還會帶走一票同仁及公司的許多客戶與資源。 

比較嚴重的情況,大多是在新崛起的科技公司中。 

這樣的公司主要分成兩派,一邊是業務出身,一邊是技術起家。一方認為客戶是我找的,錢是我幫公司賺的;另一方認為產品是我督導設計趕工生產,公司才能夠快速交貨的。比較好的情況是,技術出身的優秀人員兼任業務部門的主管。 

但老闆最後的決定,可能還是「空降部隊」或是自己的親人。  

「大老二」的心態

以前服務的一間公司裡,就有兩位這樣子的「老大」和「大老二」。 

最常聽到大老二對別人說的就是:「為什麼老大他可以○○,我卻不行!為什麼老大他有○○!我沒有!」 

「因為他是老大,你是老二嘛!」這麼簡單的答案,三歲小朋友都懂,大老二卻認為是公司打壓他,長期處於憤憤不平的情況之下。 

按邏輯推理,老大之所以成為老大,必定有他的過人之處?而老二之所以身為老二,必定有他的不足之處? 

在尊重職場倫理的制度下(如果還存在的話),我看過很多傑出優秀的老二,真的比老大在各方面都強得多,老大只是運氣好,比老二早一點來這間公司。 

身為老二的人,其實有辛苦的一面。當大家找不到老大,或老大不在時,大家有事就都找老二,可是弟弟妹妹們又不見得聽他的,心裡常回他一句:「你又不是老大!」 

但老二又不可以很瀟灑地回答說:「我(or)當老大已經很久了!」 

有的老二在等待機會取代老大,因為他看到了當老大的好;有的老二樂於現狀,因為有事情老大扛,有福利也一定少不了他。 

如果有機會可以選擇的話,你想當老大?還是老二呢? 

你「爛」泥中有我!我「臭」泥中有你!

這樣子爭奪「老大」寶座的情形,可以說是屢見不鮮!

兩位不同播報風格的當家女主播,為了爭取收視率,從辦公室的方位和大小、服裝、髮型,到駐外地方記者回傳的衛星畫面首播,公司所有可動用的資源都被視為他們爭奪的玩具一般。爭個不停!吵鬧不休! 

最後的結果是,倆人都離開了原本服務的公司,各自成為另兩家新聞頻道的高級主管。

但是,曾經共事並激烈競爭的倆人卻都受到彼此的相互影響。一位原本作風辛辣的話題性人物,開始主持起真情流露、感性訴求的談話性節目;另一位原本被外界視為新聞正統派的掌門人,也開始派遣記者當狗仔,潛入醫院女廁所偷拍起就院診療中的明星。 

這齣棋逢敵手的「瑜亮情節」經典大戲中,是誰輸?是誰贏呢?第一名真的只有一個嗎? 

地球是圓的,大家相堵得到

問我有沒有所謂的「瑜亮情節」的經驗,我想是沒有(應該說我還沒有達到那樣子的層級吧)!或可以說是我沒有把對方當成假想敵就不會有。 

對於曾經把我視為假想敵競爭對手的同事,我被他們暗地裡中傷或打小報告的時候,心中真的是很氣憤。他們之所以這樣對待我,正是因為我嚴重地威脅到他們在主管心目中的地位及公司的晉升機會,又或許是擋了他們的業外財路。 

但是,當我一旦離開了那曾經待過的公司後,就會替他們感到捥惜。因為,不論你身處在那一個行業。所謂的”業界風評”,他們在其他的同仁心裡都已留下了不可磨滅嚴重的負面印象。這個世界是很小的,地球是圓的,大家相堵得到。這沒有要「扁」人的意思,只是在台灣圈子真的是很小,人生際遇是很難講的。 

舉一個例子吧!我出社會時的一位高階長官,不但為人變態嚴苛,還有騷擾屬下親人的不良紀錄。天曉得!事隔多年,我到新公司任職時,他居然和我同一天報到,正坐在我的對面,變成和我平起平坐的同事。這不論是對他,還是對我,都不只是用「尷尬」或「驚訝」可以描述得了的。 

他和我的相處之道很微妙。我們假裝從不相識,我不去戳破他吹噓過去的英勇事蹟或豐功偉業,他在公司對我則是畢恭畢敬、客氣又有禮貌。 

別跟我搶「冷板凳」!

事實上,每個人在工作上的表現本來就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

有的人是,大混小混,一帆風順!有的人卻可能是,苦幹實幹,革職查辦! 

我曾經對我的一位好同事很感慨地說過:「我們都不是靠”嘴巴”做事的人!」 

給對於在等待機會的「老二」朋友們和我自己~ 

有一句話說得好,「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熱!冷板凳都坐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76048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謝回應
2007/03/03 01:44

最近一陣狂忙,疏於回覆各位好朋友.冷板凳~有人坐,也要有料,有本事,才坐得住.沒有真本領的,只好使出逢迎拍馬的伎倆.不是瞧不起,只是看不慣!學不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阿!
2007/02/28 13:21

真是心有戚戚焉!

這"冷板凳"..是留給不擅逢迎拍馬的人,或者熟知"老二哲學",偶爾來坐坐的人.不幸的是,公司裡白目的人數有往上攀升的趨勢,管你坐啥位子..他都想搶,想來佔地為王..唉!頗無奈.

=^_^= 喵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6 23:57

我ㄉ幸福了!!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冷板凳
2007/02/24 10:29
我喜歡這句~用耐心把冷板凳作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