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xt Stop Wonderland
2006/08/15 08:06:20瀏覽2392|回應6|推薦42

這段時間我偶爾又搭捷運上下班,望著藍色的列車進站,回想起心中有一段不願公開的過去感情,擱在心頭上好久….也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勇氣和良心,竟然懺情了起來。 

1999年,我看了這部電影”Next Stop Wonderland”,台灣翻譯成『緣來就是你』;再加上那一陣子有部美國影集”Ally McBeal”,『艾莉的異想世界』正火紅(年代的選片和操作在我身上是很成功的),而這電影和電視影集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都是以波士頓為故事發展的背景。 

也讓當時正值感情空窗期的我,毅然決定前往波士頓遊學。 

大都會裡

每天250萬男女

出入36 個地鐵站 擦身而過

189百萬種或然率

如果真有緣份

我們會在下一站

遇見愛情 

這是當初電影海報上落的宣傳文字,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波士頓的味道,導演十足就是個道道地地的波士頓人。他捨去了許多波士頓的傳統場景,如哈佛大學、芬威球場、Copely廣場等,卻以一條繁忙的地鐵線來詮釋這一個都會愛情故事。其實,後來台灣拍的『向左走.向右走』及『地下鐵』,多少都有這部片的影子,只是誇張的故事手法,離我們的真實感情世界更遠了! 

男女主角都已經有了點年紀(35歲,女29),也都遭遇到情感上的挫折,女主角是一名大醫院的小護士,被她的柯賜海男友(長得不像,行為一樣)甩了後,她覺得找不到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再也不相信緣份和命運。 

而男主角是個在波士頓水族館裡工讀的潛水員,有一個律師的弟弟和一個曾經是水電工的賭鬼老爸,他希望有一天能成為一個海洋生物學家,他也認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女主角的媽媽偷偷幫她在報紙上登了一則徵友啟事,希望能夠幫她找到Mr. Right,結果第二天就收到了64通電話留言,於是和許多寂寞奇特的男性展開一連串有趣的Blind Date…. 

男女主角在不斷嘗試又不斷失敗的戀情中,倆個人終於在一次搭地鐵時相遇,來到了Wonderland…. 

影片中引用美國知名詩人作家Emerson的一句話,”A foolish consistency is the hobgoblin of little minds.”片中翻譯成:「只有小人物才會愚蠢地一成不變!」 

其實,有很多看完電影的人不太明白其中的意涵,甚至還有知名作家不明究理的引用。我也是在看這部片子第二遍的時候,看著男主角弟弟說這句話時的神情,才明白這句話的意義。 

相對於一成不變,在片中這句話指的是男孩子的花心及風流成性。在現代大都會中,要找到一份穩定可靠的感情,每天可以一起牽著手到海灘談心散步的另一半有多麼難啊!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Wonderland”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當初這裡是海水浴場,還有一個遊樂園,而遊樂園的名字就叫做”Wonderland”。片中的海灘叫做”Revere Beach”,也就是Wonderland的上一站的站名;Wonderland是在地鐵藍線的終點站,藍線也是繁忙市中心往機場的地鐵線。其實,當地的波士頓人卻感覺這片沙灘不太乾淨,畢竟太接近市區了)

而我的故事也是從Wonderland開始....

1999年波士頓的冬天好冷,卻又遲遲不下雪。12月的語言學校,學生少得可憐,因為大部分的同學都回家去過聖誕節了。全校只剩11個學生,而亞洲同學,只有我跟她。 

從沒有遇到過這樣冷天氣的她,很快就感冒了,可是她英文程度卻不足以應付上醫院看醫生(光去想怎麼跟醫生說明自己的症狀就很頭大了) 

她連續三天沒有來上學,這一天下課後,我大膽地跟學校要了她寄宿家庭的地址及電話,回家拿了自己從台灣帶到美國的成藥,就決定去探望她了。她的寄宿家庭住得很遠,我得先坐地鐵到Wonderland再轉公車到Peabody。從沒想過,我是在這樣子的情況,來到了Wonderland 

到了她的寄宿家庭,我撲了個空,她的朋友先來接她去醫院看病了。我只好靦腆的用英文將藥留下來,交給她的寄宿家庭媽媽。 

過了近一個星期,她才出現在學校,她告訴我那天她的朋友來接她,帶她到我住的寄宿家庭附近的醫院來看病。(我的寄宿家庭在波士頓的南邊,就是有這麼巧)我們開始成為朋友,我變成她的英語小老師,她也要求我常送她回家。於是我常陪她一起搭地鐵到Wonderland 

與前一年相隔300多天,波士頓終於下雪了。這天晚上我送她回家,到Peabody下公車後,是一片銀白色的寂靜小鎮。雪積得很厚,她走不穩,我扶了她一把,她牽起了我的手。我們在市政府廣場前坐了下來,她向我娓娓道來她的故事。 

她的男朋友,是日本代理知名瑞士品牌手錶公司的小開,她當了他七年的情婦。她希望能夠跟他結婚,但他做不到。為了忘記他,對英文一竅不通的她決定隻身前往美國忘掉這一切,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感情來得意外,我們交往的時間很短,語言的隔閡沒有讓相處的樂趣減低。在日本當過髮型設計師和電信公司業務的她,爽朗率直、積極樂觀的關西女郎個性讓我印象深刻。她有一個從京都大學文學部畢業主修中文的妹妹,還大方地想把她妹妹介紹給我。畢竟她還是捨不得放棄這段七年的感情,她的男朋友仍然不斷地打電話給她,她也希望在美國這段日子,就可以得到她想要的答覆。 

沒有承諾的戀情,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不知道會飄多遠,也無法掌握。最後,我們的語言學校竟然被我們唸了。我決定回台灣,她則被安排轉送到費城的語言學校。我們在Logan機場相擁告別,彼此最後祝福的話語,讓我們對人生的感情路上走得更堅定、更勇敢。 

這一天,當我失落地從機場回到寄宿家庭時,寄宿家庭媽媽告訴我,今天從日本來了一位新同學,希望我明天帶她去語言學校註冊,並帶她熟悉這個城市的環境。 

而這又是另一個愛情故事的開始….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99155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回應
2008/09/18 10:00

就是我回應

你真是台灣男生之光

不過學校竟然唸倒?

太離譜了吧


blue phoenix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26 02:49 回覆:
我也不是故意的~不小心就把它給唸倒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塞!
2008/09/07 22:14
你艷福不淺歐! 下一段寫在哪裡呀? 透露一下吧!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08 10:57 回覆:
幹嘛這樣說偶我好害羞喔!!有時間我就會寫啦!!

小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哇~
2008/08/30 23:15
好美喔~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9-01 18:34 回覆:
嗯...什麼好美~是人??事??物??感情??風景??這樣我很難回答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情
2008/08/27 13:21

感情....就是這麼有趣

緣分得快,走得也快

Mickey兄很幸運喔!

能在異國有段...美麗的戀情

查德只能說...羨慕死了啦!<這段車輪妹應該看不到~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8-27 16:24 回覆:
查德兄說得好~感情的事確實是如此~從無到有~從有至無~沒有人說得準!!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ighton
2007/06/16 08:47
我那時候是住在Brighton的st Elizabeth's Medical Center附近,第一間寄宿家庭是在Newton Corner,我想她應該不曉得吧!我誠心地祝福她~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more...
2007/06/14 08:47

你住波士頓南邊卻每天送她到 Peabody... 哇! 這是南與北的方向耶 ... 來回一趟要兩個鐘頭以上吧? (你那時住在 Quincy 嗎?)

她要是知道你有這麼篇文章回憶過往, 她大概也會很感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