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鎌倉江之島 海街日記
2023/05/23 22:36:14瀏覽2080|回應2|推薦63

鎌倉不僅出現在「灌籃高手」中,近年更是因「倒數第二次戀愛」(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海街日記」(海街diary)、「山茶花文具店」(ツバキ文具店)、有喜歡的人(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 「鎌倉物語」等多部日劇和電影在此拍攝備受矚目。

 

 

 

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記」是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作品。

 

有一天,住在鎌倉外婆家老宅的香田家三姐妹接到她們父親去世的通知。但父親早在十幾年前就拋棄她們和母親,與另一女人共組家庭,而母親也改嫁到北海道。

 

三姐妹到山形鄉間參加父親喪禮時,遇到了她們同父異母的妹妹,而後母卻不是妹妹的媽媽,而是父親第三任的妻子。

 

看到懂事又乖巧小妹(廣瀨鈴 )尷尬的處境,大姐(綾瀨遙 )彷彿看到當年幼小的自己,忍不住她的憐憫心和責任感,邀小妹到鎌倉來一塊住,小妹也快速的答應了。

 

於是四位個性迥然不同的女孩一同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在風景優美的鎌倉海邊老宅中療癒著她們受傷的心靈,寫下屬於她們的「海街日記」。

 

 

 

鎌倉也是眾多作家文豪筆下及書中常出現的場景,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太宰治、川端康成等都留下足跡。川端康成更在昭和21(1946)移居此地。

 

 

 

江ノ島站前的毛衣麻雀是隱藏版景點。從這裡,我們開始徒步越過商店街和行人專用的「江之島弁天橋」前往江之島(江の島)

 

車輛通行的為「江之島大橋」,行人專用的稱為「江之島弁天橋」全長389m,1964年東京奧運會帆船比賽而建。

 

 

江之島(江の島)是一座位於鎌倉旁的陸連島,有著相模灣和富士山的美麗景色,自江戶時代以來一直是廣受歡迎的旅遊聖地。

 

 

 

從這裡欣賞富士山別有一番風情,好似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創作的木刻版畫『神奈川沖浪裏』。

 

 

走過「江之島弁天橋」後會看見的青銅製鳥居,這座鳥居原為木造,創建於延亨4(1747)。現在所見到的是文政4(1821)以青銅再建改造後刻上布施者的名字,被藤澤市列為指定重要文化資產。

 

這青銅製鳥居前左轉走到底,就可來到「海街日記」中主角們的最常出現的用餐地「海猫食堂」,實際為「文佐食堂」。可惜好姐妹沒看過「海街日記」,我也就此斷念,留待朋友們去探索了!

 

從青銅鳥居到瑞心門前的朱紅色鳥居之間這條商店街,為鼎鼎大名的「江の島弁財天仲見世通り」,販售各式各樣伴手禮及美食,這裡也有多間傳統日式旅館及餐廳。

 

 

 

商店街中最有名的是這間「丸焼きたこせんべい あさひ本店」。販賣比臉還大的將章魚與虎蝦直接壓印其中的烤煎餅仙貝。這超人氣仙貝排隊等候的時間至少要40分鐘!只是我記得築地場外市場也有一間,但不用排隊等那麼久!

 

 

 

往前行抬頭便望見瑞心門,再往上行就是「江島神社」。

 

 

 

不想爬階梯的朋友,可以購票使用「江の島エスカー」電扶梯往上參觀。電扶梯的費用大人360日元、兒童180日元。

 

「江の島エスカー」江之島電扶梯是昭和34(1959)4月,為了因應江之島鎌倉觀光所建設的日本首座室外手扶梯。

 

 

 

相傳「江島神社」創建於欽明天皇13(552),迄今超過千年的歷史。

 

江島神社內供奉著日本三大弁財天(辯才天),田寸津比賣命祀奉於邊津宮、市寸島比賣命祀奉於中津宮、多紀理比賣命祀奉於奥津宮。同時也分別為海與水之神、幸福與財富之神、學藝精進之神,也是掌管航海安全的三女神。

 

江之島的「江島神社」、嚴島的「大願寺」與竹生島的「都久夫須麻神社」為「日本三大弁財天」。

 

 

「辯才天」源於印度教的河神辯才天女,被大乘佛教吸收為護法神,隨著佛教東傳而進入日本,成為日本神話中的七福神之一。

 

 

 

江島神社邊津宮前的左側可以看到錢洗白龍池與龍神。

 

 

 

傳說古代鎌倉有一條五頭龍作惡多端,一位仙女從天而降,勸說愛上她的五頭龍改邪歸正。

 

隨後來,五頭龍離開了大海,化作了一座山峰,就是現在的藤澤市龍口山。

 

而仙女所出現的島,就是現在的江之島。仙女也就是江島神社所祀奉的弁財天。

 

 

相傳在這池子把錢幣用水洗一洗會招來財運!

 

 

 

神話故事有時常如曹雪芹「紅樓夢」中所言,「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邊津宮旁的「奉安殿」,放置著弁財天像,作為「江島弁財天」,進入要拜觀料(門票200日圓),殿內安奉著神奈川縣重要文化財的勝運守護武神「八臂弁財天」和「妙音弁財天」。

 

「八臂弁財天」為福德財神,為鎌倉時代的戰爭之神。「妙音弁財天」以掌管才藝、音樂及智慧之神廣為人知,有著「音樂藝能女神」的美稱。

 

 

 

供奉田寸津比賣命的邊津宮相傳創建於土御門天皇建永元年(1206),由當時的幕府將軍源實朝所建,延寶三年(1675)再重建,現今所見的社殿為昭和五十一年(1976)大整修後的風格樣貌。

 

 

 

繼續沿著樓梯步道往上走幾分鐘後會看到朱紅色的中津宮。

 

 

中津宮參拜用的道路上有由江戶歌舞伎「市村座」和「中村座」獻上的一對石燈籠和歌舞伎演員的手印。

 

相傳中津宮是仁壽3(853)慈覺大師所創建,在元祿2(1689)再建,平成8(1996)的大改建後為今日所見朱紅色鮮豔社殿模樣。

 

中津宮祀奉著市寸島比賣命,在日本被視為「美神」,因此吸引了許多性工作者與特種行業女子前來參拜。

 

 

 

從中津宮再往上走10分鐘左右,再來到奧津宮,這裡祀奉宗像三女神中的大姐最年長的女神多紀理比賣命,在此守護的大海的平安,一旁則有祀奉龍宮大神的龍宮。

 

 

奥津宮原社殿在天保十二年(1841)燒毀,現在所見的入母屋造的社殿為翌年(1842)所再建。後來在昭和五十四年(1979)和平成二十三年(2011)進行了兩次大規模的修建。

 

 

 

偏偏這時從單位不停傳來訊息和電話,搞得我完全無心拍攝!事實上,這一天有一位"超級白"從早上8點到晚上8點一直傳訊息來,真的讓人想要"趕羚羊"!上回來東京時有一天的下午也是被公司不停的奪命連環叩!每回遇到這種情況都很無言,代理人制度根本就是虛設!好像只有未出勤時,工作職位才顯得重要,業務上才有急迫性的問題要處理。

 

 

 

 

擁有地中海風情的湘南港(江の島ヨットハーバー)為昭和39(1964)東京奧運時,為帆船競技使用所建設的港口。也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帆船比賽場地。

 

 

 

再登高為「山繆克金花園」 (江の島サムエル・コッキング)與「江之島瞭望燈塔」(江の島シーキャンドル)海中遠處的島嶼應該是伊豆大島。

 

位於江之島上的山繆克金花園是由英國貿易商人Samuel Cocking1862年建造的庭園遺址,園內有種植各種花卉和植物,也會舉辦各種季節限定活動,到了夜晚,可在園內欣賞花朵及燈光秀,令人置身於夢幻的氛圍中。

 

 

園內有著江之島象徵之一的展望台「Sea Candle」,含避雷針高度約59.8(海拔119.6),目前的燈塔是在2003年拆除舊燈塔後改建而成。不論是白天或是晚上,從這裡可以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岸線和富士山美景盡收眼底。 

 

 

 

有一說,江之島又名「貓島」,傳說這裡的流浪貓要比居民還要多。但此行只見小貓兩三隻,遠不及觀光客的龐大數量。

 

 

 

依山傍水的江之島擁有著古老傳說,燦爛陽光灑落在斑駁的神殿和傳統的老街店鋪。

 

沿著海岸線漫步,感受海風和海浪拍打層層清新撫慰的聲音。望著海水波光粼粼,閃爍著陽光的照耀,如無數矅眼閃亮的鑽石點綴在海面上,更令人陶醉其中。

 

 

 

漫步走回江ノ島,搭上電車,我們回到鎌倉駅,逛起「小町通り」。

 

 

 

很快的就找到了當年和日本友人一起用餐的「みつは志」蕎麥麵店。

 

 

 

接連享用了「帶來幸福的大佛燒」(幸せをよぶ 大仏さま焼き)和Hannari Inari(はんなりいなり)美味的鰻魚玉子燒和吻仔魚玉子燒後,才心滿意足的搭上電車回東京。

 

 

總覺得鎌倉駅很像千葉徹彌漫畫「好小子」(おれは鉄兵)中主角的劍道集訓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79237705

 回應文章

可蜜莉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10:28

真羨慕~

你在鎌倉的天氣真好!

這次可蜜的江之島是PASS,因為沒時間哇哩咧

原來天氣好可以這樣看到富士山,真好!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3-05-31 11:39 回覆:
運氣好 天氣好時 東京市區就可以看見富士山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4 22:32
海街日記好看 ,想不到這兒這麼熱鬧 ,影片裡街道都清清淡淡的帶過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3-05-25 09:12 回覆:
陸客團還未開放 等到陸客團一開放 日本就到處都是中國人了 最愛日本的就是大陸人 嘴巴說仇日 身體倒非常誠實 佩服日本政府可以忍著不賺人民幣 但店家就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