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貢首富的豪宅 胡志明市美術館
2020/01/21 22:47:18瀏覽5669|回應1|推薦67

 

 

胡志明市美術館,是一棟融合中、法建築風的三層樓建築,1929年起興建,1934年完工。該建築原為西貢首富華裔黃文華(1845年~1901)的別墅。

 

1987年,政府指定該建築物為新美術館的基地,1992年開始對外展示。其中珍藏有許多越南的繪畫、雕塑等藝術品。

 

買了張不貴的門票後,進門參觀。

 

整棟大宅由法國建築師利維拉Rivera設計,為巴洛克式建築,其內有近百間房間,按華人迷信風水的說法應該是九十九間,並且設有西貢首座電梯。

 

 

黃文華,又名秀榮,號晴岩,生於1845 年,原籍福建南安,其父遷居廈門禾山文灶村。相傳他在20歲時,為避太平天國戰禍來到西貢,在一法國人經營的當舖工作,後自行創業,以當舖和房地產生意為主,成為堤岸(西貢)首富。

 

黃文華衣錦還鄉,居住於泉州、廈門一帶,其次子黃仲訓、三子黃仲讚相繼出生,次子黃仲訓曾中秀才,並到越南協助其經商。黃文華共有四子十一女,長子仲謨、次子仲訓、三子仲讚、六子仲評。長子仲謨幼年即過繼給伯父黃文炳為子,因此其家中事業多交由次子仲訓和三子仲讚經營管理。

 

1910 年代,黃仲訓在廈門以「黃榮遠堂」公司之名義在鼓浪嶼開發房地產。在鼓浪嶼建有別墅數十幢,出租給洋人和富僑居住。也與台灣板橋林家多有來往。

 

上午前往參訪的豪士坊的原房東,應該就是其子黃仲訓所經營的公司「黃榮遠堂」。詳情請見「奧黛美眉載我遊西貢 雨傘市場與豪士坊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日本接管台灣,當時台灣首富板橋林家的林維源避居廈門鼓浪嶼,四子林柏壽便是於189512月出生於廈門鼓浪嶼。島上多棟著名建築物,如林氏府、八卦樓皆為板橋林家人當年所有。

 

現今廈門鼓浪嶼上的「黃榮遠堂」是由菲律賓華僑施光從1920年建造的,是一幢地上三層、地下一層的花園別墅。

 

相傳有一回施光從和黃仲訓有一次從廈門乘輪出洋,閒著無聊,兩人玩牌打發時間,以撲克牌比大小點賭博。施光從以別墅為籌碼,黃仲訓以運輸船隊為資本。

 

賭到輪船靠岸,施光從輸了。施光從自菲律賓處理事務歸來後,即把家眷搬至菲律賓,如約將別墅交給黃仲訓,從此別墅易主。而黃仲訓將這轉贈予弟弟黃仲評。

 

看來我得找機會走一遭鼓浪嶼了!

 

黃仲訓一家人在二次大戰期間返回西貢,但日軍已佔領了大部的越南,他被日軍關押入牢,飽受折磨。

 

在台灣總督府記錄中有記載,19423月,日軍派台灣資產家林柏壽及林熊祥兩人到西貢,要求其友人黃仲訓將已停業的兩間碾米廠復工之事宜。

 

直到日本投降後,黃仲訓才獲得自由,於1951年逝世於西貢,享年76 歲。

 

黃家的後人也開始慢慢的移往海外居住,直到1975年西貢淪陷後,整個黃文華家族從此淡出了越南。

 

胡志明市美術館收藏著不少越南的人文藝術品,雕塑、文物,包括越南特有的漆畫,算是一間小而美的藝術館。

 

這間美術館也是著名的網紅打卡拍照地點,總覺得光線昏暗,少有越南人來逛。

 

但這間以現代越南藝術作品為主的美術館,大多數的藝術品都是共產黨色彩濃厚關於越戰與人民。而館內沒有空調設備,亦無除濕設備,許多畫作及雕刻藝術品保存狀況不佳。

 

戶外雖然高溫有近攝氏30度,可這沒有空調的大宅裡,逛起來竟有一絲寒意,當下覺得這棟豪宅很適合拍攝驚悚電影。

 

事實上,這棟豪宅是越南著名的凶宅,還被列為五大「亞洲最駭人」鬧鬼景點。

 

20世紀的20年代,西貢爆發了麻風病,西貢首富黃文華最疼愛的小孫女,也不幸感染了。

 

由於當時醫療尚未發達,麻風病屬於不治之症,家人們為了避免傳染,只能把小女孩關在頂樓,由傭人從小門傳送她的飲食,這也使得這位苦病纏身的小女孩終日嚎哭,痛苦發瘋而亡。

 

傳說小孫女過世後,被放在頂樓房間的棺材中,一年後,家人們為了祭奠她,給她購買了白色連衣裙、洋娃娃、白米飯,放在她的房間。

 

第二天,僕人進來收拾房間發現,不僅那碗白米飯只剩下了一半,而棺材中的小女孩穿上了白色連衣裙,還抱著洋娃娃,那位僕人也被嚇瘋了!

 

於是傳聞許多人在雨天時會聽到女孩的哭喊聲,會在走廊看到穿著白色連衣裙的女孩飄過,豪宅鬧鬼的傳聞不脛而走。在1975年,這個故事更被拍成了一部電影。

 

不曉得那些台灣香港的網紅來此遊樂時,是否知曉此事,但我真的在館內少見到越南人,連一位工作人員都沒有!

 

在走廊看見女孩的幽魂,大概就是這個模樣吧!

 

阿彌陀佛!若真有此事,願有善心人仕協請高僧為這位可憐的小女孩舉辦一場超渡法會,讓她不再痛苦於陰陽間,可以離苦得樂,早日投胎轉世。

 

而我帶著一身黃家豪宅的涼意離開這傳說之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56631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3:08
本來想去看看說,看到結尾...鼓浪嶼我去了(可以從金門走小三通),我是直飛廈門,再安排搭船到鼓浪嶼,提醒你小島全島都是用走...,本來是去找板橋林家,卻意外發現鄭成功也曾駐軍,共寫了24篇廢文。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1-27 23:44 回覆:
這棟樓真的蠻陰的 八字不夠重的最好不要前往 我八字不算輕 但感應能力還可以 起碼無害人之心 出社會久了人就覺得人比鬼更可怕 有的人還不如鬼烏雲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