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黛美眉載我遊西貢 堤岸穗城會館
2019/12/15 16:45:43瀏覽3311|回應2|推薦55

 

從胡志明市博物館離開,機車飛馳在西貢市區的街頭,大約10分鐘後,經過著名的「粉紅教堂」,耶穌聖心堂Nhà thờ Tân Định。

 

這座位在胡志明市第三郡粉紅色的教堂是越南胡志明市第二大的天主教堂,屬於羅馬天主教教堂,於法國殖民時期所建,於 1876 年竣工,原為全白色莊嚴肅穆的外觀,在歷經多次擴建與改造之後,在 1957 年時在外觀才塗上粉紅色。

 

騎車載我的奧黛小美眉會講些中文,她說她父親來自廣西,母親來自廣東,所以她也聽得懂一些廣東話。我請她停車片刻,順便教了她「少女心」這3個字。粉紅色的夢幻外觀讓人少女心大爆發!

 

Tan Dinh Market,華人譯為「譚亭市場」或「新定市場」,應該是廣東話和國語音譯的差異。譚亭市場就位於粉紅教堂的斜對面。

 

剛剛在胡志明市博物館時,德國姐妹花已經有著小小抱怨,由於天氣酷熱,希望可以找個地方小歇一下,來杯冰咖啡,若是需要她們自費也OK。

 

總領隊答應讓我們休息一會兒,卻沒有答應咖啡的事,於是帶我們來到譚亭市場Tan Dinh Market/Chợ Tân Định

 

這個位於第三郡的傳統市場,布料、乾貨、蔬果、肉品、海鮮、服裝都有販售,依照他們的說明是,這市場是胡志明市中國城區之外最便宜的市場,價格絕對比濱城市場划算。

 

沒有喝到冰咖啡的德國姐妹花,喝到冰椰子水,我則是吃了優格和雞蛋布丁。

 

這市場簡直和台灣中南部的傳統市場一模一樣!越南應該是這世界上生活環境和宗教信仰最像台灣的地方了!個人覺得比中國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更接近!

 

簡單逛完市場後,我們再上摩托車來到釋廣德菩薩紀念碑Thích Quảng Đức Monument

 

釋廣德紀念碑,又名燃佛紀念碑。1963611日,釋廣德在西貢市區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當時柬埔寨王國駐西貢大使館門口對面的馬路,今日紀念碑的所在自焚,以抗議當時信奉天主教的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所實行的反佛政策及對於越南70%的人口為佛教徒的迫害和壓迫。

 

據說他在進行自焚,忍受著痛楚,一動也不動,任由火焰吞噬他自己,最終他的身體後倒下,週遭僧侶和人群向其跪拜行大禮。

「紐約時報」記者馬爾科姆·布朗Malcolm W. Browne和大衛.哈伯斯坦David Halberstam因這張轟動的照片並目擊整個過程,因報導越戰系列而贏得了1964年的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

 

釋廣德的殉道讓國際輿論間迫使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改革其宗教政策。但在抗議示威進行的同時,吳廷琰的五弟,吳廷瑈的陸軍特種部隊於南越全國性地查抄了包括舍利寺的許多寺院,且搶走了「聖心」(廣德法師未燒的心臟)造成了寺院嚴重損毀與大量佛教僧人傷亡。

 

吳廷瑈的夫人,陳麗春Madame Ngo Dinh Nhu「瑈夫人」接受西方媒體採訪時還說出讓國際譁然的一句話,”Let them burn and we shall clap our hands.”「讓他們烤去,我們來拍手叫好就是。」

 

該事件促使美國國務院發了緊急電報給美國駐南越大使,表示吳廷琰若是不撤換吳廷瑈的話,美國將不再支持吳氏政權,亦不出手阻止南越軍推翻政府。1963112日,在越南共和國陸軍的楊文明將軍發動的南越政變中,吳廷瑈和吳廷琰一起被阮文戎Nguyen Van Nhung少校捕殺。釋廣德自焚事件也間接地導致了越南政權的更替。

 

 

 

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安心專線:0800-788-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歷史事件終有灰暗面,在這複雜的社會環境中和醜陋可怕的國家機器之下,人性亦有不可抹滅的光輝,感念先人為自由民主的犧牲和付出,相信終有一天尊重人權會成為世界各國的普世價值。

 

 

之後,我們拉車,感覺有點距離,坐了差不多20分鐘的摩托車,來到這趟摩托車導覽行程的最後一站,胡志明市天后宮-穗城會館。

 

胡志明市天后廟Chùa Bà Thiên Hậu Pagoda /Thien Hau Temple,也就是台灣人講的媽祖廟。位於胡志明市第五郡華人區的天后宮,號稱是越南現存最老的一座廟宇,原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後來在嘉慶5年、道光21年、咸豐9年、光緒8年,都進行修建的工程。廟內的簷角與樑柱上保存有清光緒年間非常珍貴的交趾燒。

 

穗城也是廣州的別稱,穗城會館為廣東商人所建,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西貢舊稱堤岸,也稱小香港,早年是世界最大的中國城,穗城會館也是西貢華人的信仰中心,每天參觀、上香的遊客絡繹不絕。

 

由於香火鼎盛,朝拜信徒眾多,在1910年還拿出信徒的獻金,還成立西貢最早的一家華語學校「穗城學校」。

 

如今越南數百萬的華裔中,約有80萬居住於胡志明市,其中60萬居住在華人區。這裡供奉除了觀世音菩薩,還有關聖帝君、土地公和月老。

 

這座非常具有歷史性的廟宇香火鼎盛,每天都許多觀光客前來拍照。1993年,穗城會館被越南作為國家級「歷史文化遺產」。

 

這一天上午的旅遊行程也告一段落了!我問奧黛小美眉,我晚上和明天早上的行程的導遊也會是她嗎?!她回答我說,很可能不是,他們公司有七十幾位奧黛小導遊,可能無法指名,除非我去電要求,而且她明天應該是休假。我心想這樣指名可能也不太好,便作罷了!

 

奧黛小美眉將我載回旅館,我取了一點銀兩略表心意作為小費給她,換來她的facebook。嗯嗯......先上去洗澡後,睡個回籠覺再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266272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3 03:03

先人的犧牲換來日後大家生活的安定,要珍惜啊!

那張自焚照片真的很驚心,有什麼的心量的人,才有辦法做出這樣的事?

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問題也不同,唯有理性的面對,才能儘量避免流血。

您的文章向來寫的精緻,謝謝總有好文分享!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2-26 18:32 回覆:
導遊講述的時候 感覺上越南已是一個擁有宗教及言論自由的國家 起碼人民的自覺是比較高的 相較東南亞其他區域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6 20:27
難得看到討喜精湛的越南照片,反映優質平衡和趣味感受,文字簡捷明朗,誠一則成功愉快的紀遊。崇拜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2-17 18:18 回覆:
這是一趟愉快 有收穫的旅行 所幸自己天性大膽勇於嚐試 越南值得一遊 沒有故步自封於日本 期待還有下一趟越南之旅 就是簽證辦起來不便利 感謝留言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