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東京森林 明治神宮
2019/10/23 21:45:43瀏覽3299|回應2|推薦71

 

 

這次短天數旅行的最後一日,起床後,我直接先辦理了退房手續,帶著行李我來到了新宿駅。將行李寄放在位於新宿西口和東口之間的天橋下(靠西口)行李置物櫃中。

 

再搭上JR山手線電車前往明治神宮。

 

利用JR山手線電車前往明治神宮,可以在原宿或代代木這兩個車站下車,這兩個車站分別位於明治神宮南北參道的附近,原宿駅的表參道口距離比較近一些。

 

明治神宮有原宿、代々木、西參道,三個出入口,西參道靠近小田急小田原線的參宮橋駅(西口)

 

我從代代木駅的西口出來,順著左側的大馬路直走,約56分鐘後,就來到了明治神宮的北參道。

 

來東京這麼多回了,這還是我頭一次前來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啟用於1920(大正9)111日,為供奉日本第122代天皇,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靈位的地方。(非陵寢所在地,兩人安葬於京都伏見桃山陵)。

 

明治神宮是全日本「初詣」參拜人數最多的神社。

 

「初詣」(はつもうで),也就是新年參拜,每年11日到13日這段期間,前往明治神宮新年參拜,祈禱未來一年平安的人數超過三百萬人!一整年參拜的人數更超過一千萬人!明治神宮為日本三大人氣神社之一,也是新橫綱進行第一次奉納土俵儀式的地方。

 

 

 

在大政奉還後,由明治天皇主導的明治維新,將日本從一個落後的幕府封建國家躋身到國際列強之中,並在中日甲午戰爭(日清戰爭)和日俄戰爭中取勝,國家領土擴張,取得台灣、澎湖、朝鮮、庫頁島南部和旅順等地。

 

明治天皇於1912年過世後,日本官方與民間開始籌建神宮以奉祀與紀念明治天皇。日本政府從各地,包含日本內地以及朝鮮、台灣、庫頁島等外地運來36512萬株樹木種植於這預定地中,也成為東京市區中最大的一片綠地。在1970年,相關單位有做過詳細的調查,有的植物種類因不適應東京的氣候而死亡,目前的數目為247種共17萬株。

 

明治神宮分為內苑及外苑。

 

内苑有正殿、寶物殿、神樂殿、御園、日本最大的原木鳥居,環境靜僻而清幽。外苑有沿著道路的整排的銀杏樹、聖德紀念繪畫館、明治神宮棒球場等體育設施、可舉辦婚禮等各種典禮的日本明治紀念館,這些相關設施的營收也讓明治神宮成為日本收入數一數二的神社。

 

 

位於神宮前南北參道交會之處的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原木製鳥居,高12m,兩柱間距9.1m,柱徑1.2m,屬於「明神鳥居」的型式。原前的大鳥居建於1920年由台灣總督府砍伐阿里山的千年神木奉獻,但在1966年遭雷擊損毀,現在的大鳥居是於1971年間向台灣採購的樹齡1500年的扁柏,並依照1920年啟用時的形制與寸法重建。

 

 

 

 

明治神宮正式名稱為「明治神宫」,「宫」字不同於「宮」字,兩個口之間沒有「ノ」。「口」代表房舍、「ノ」代表走廊。古代中國建築與建築之間並沒有走廊,因此明治神宮使用沒有「ノ」的「宫」字。

明治神宮的主要建築本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1945414日,被炸毀,後來在195811月重新建造完成。

 

位於正殿左側繫有「注連繩」(注連縄)為「夫婦楠」,栽植於明治神宮完工的1920年,用以紀念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太后,象徵締結良緣,婚姻美滿。

 

 

 

內苑的御苑環境清幽,是一處個人非常推薦的景點。

 

因為時間少的團體觀光客多不會逛進來,再加上要另外付錢買門票,意願又更低了!

 

明治神宮的御苑為東京紅葉名所,以隔雲亭、菖蒲田和清正井最受遊客喜愛。

 

隔雲亭原為皇室品茶所建的茶室,是御苑內經典和式風格的重要歷史建築。

 

 

菖蒲田是為了紀念明治天皇的夫人昭憲皇太后所栽的花田。共有150種、1500株的菖蒲花。每年六月菖蒲花盛開的季節,御苑內總會湧入大批賞花及攝影愛好者。

 

位於御苑最裡面的清正井,相傳為築城名人加藤清正所挖掘,號稱為明治神宮能量最強之處!

 

明治神宮位在鹿島神宮、皇居、富士山、伊勢神宮,這條「光の線」(レイライン/ley line)上,傳說明治神宮正位於東京的「龍穴」,而這口水井就是被認為是整個「龍穴」的能量源泉。

 

請參見 東京晴空塔 光の線與江戶傳說

 

清正井的水溫常年保持在攝氏15度左右,井水清澈透明,而且湧水源源不絕,平均每分鐘約有60L的湧水源源不絕,是東京都內少見的湧水井。

 

有關加藤清正請參見 九州冬紀行-大雨將至熊本城

 

 

 

南參道上的酒樽牆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製酒廠奉納的祭品。

 

明治神宮中除了能看到日本酒外,還有洋酒酒樽牆!據說是因為明治天皇非常喜歡洋酒,因此設立一座洋酒的酒樽牆。

 

 

結束了明治神宮的參觀行程,走到原宿駅,搭上JR山手線電車來到涉谷,再前往渋谷ヒカリエ用份簡餐後,才回到新宿駅提取行李,搭上前往成田空港的特急電車,再搭機返台。

 

 

 

當我又回到一個人的狀態,並且回顧這趟旅程時

我感覺到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寧靜

縱使還有惆悵,也清淡得有如遠去的雲煙了

如今旅人完成了旅程,我感謝所有的發生,也原諒一切的缺憾

我告別了一個曾經同行的伴侶,卻得到了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修改擷取~愛是一趟必須的旅程.....朵朵小語  彭樹君

 

 

 

 

 

 

 

延伸閱讀

 

東京流行指標 原宿表參道

「你的名字」聖地巡禮 東京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0258758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8 16:57
我是不是要來跟?不過我對東京有些懼怕。我好像某旅行中有在明治神宮外的市集買過漆盤。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1-04 14:04 回覆:
明年想再前往日本東北一探微笑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10:46

結語怎麼有點辛酸?

一直想要問你又說不出口

哪天來台北   一起喝杯咖啡吧~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0-26 18:41 回覆:
沒有辛酸 亦無歡喜 人生的路上 我只想做好自己 莫問前程凶吉 但求落子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