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式民主失靈 中國模式立新典範 陸治理效能 挑戰美國民主制
2017/11/17 20:02:15瀏覽282|回應0|推薦3

 美式民主失靈 中國模式立新典範

陸治理效能 挑戰美國民主制

13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寮國歡迎宴會並致辭。(新華社)

上海發展快速。中間最高樓為上海中心大廈。(中新社資料照片)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羅傑.科恩(Roger Cohen)13日撰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上有關中國向世上其他國家和民族提供另種選擇的講話,標誌一個新時代的開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相對川普政府對於民主制度的有氣無力,習近平意思就是「中國的一黨治理模式,可成為美國自由民主制度之外的另一種選擇」。該文並引述美國學者的話稱:習近平的講話宣告「我們正在贏得這場比賽」。

川普即將結束首次亞太之旅,期間首次訪問中國並與習近平會晤。專精國際事務與外交新聞採訪工作超過27年、目前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的羅傑13日以〈中國正想要這樣的川普〉為文評論。

帶路完勝馬歇爾計畫

羅傑認為,相較於擁有穩健目標、打算於本世紀中葉獲得統治地位且正逐漸壯大的中國,美國卻不時出現難以預測的突發情況,暗示著一個任性易怒的大國在後撤。

以一帶一路和美國70年前復興歐洲經濟的「馬歇爾計畫」相比,前者旨在利用中國的資金和技術,將古老的絲綢之路和沿線國家與中國重新聯繫在一起,一帶一路在廣度和價值上要更勝一籌。

意識形態競爭美敗北

十九大後的中國如何利用這種實力?羅傑認為,習近平十九大講話表達很清楚:中國「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習的意思不外乎宣告:「中國的一黨治理模式可以成為美國自由民主制度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該文引述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資深研究員孫雲表示,中國現在「幾乎是在積極追求同美國的意識形態競爭」,而習近平的講話則是「一種中國式的宣言,宣告我們贏得了這場比賽,我們正在贏得這場比賽」。

(旺報)


旺報 TOP 10
  1. 6078
    台胞同等待遇 福建率先響應
  2. 3754
    陸半導體業大爆發 恐陷惡性競爭
  3. 3383
    不提和平協議 習認操之在己
  4. 2477
    拍武打戲代價高 李連杰領殘障證
  5. 2476
    戒急用忍鎖國 台灣經濟遺憾
  6. 1346
    官媒證實東風-41存在 一枚滅一國
  7. 1256
    《戰狼3》沒冷鋒 吳京交棒彭于晏
  8. 1193
    重申南海主權 向陸釋善意
  9. 954
    陸力拚AI發展 台產學與國際脫軌
  10. 870
    美報告威脅論 陸斥子虛烏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907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