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獨的最佳護身符:自由民主
2017/09/28 14:09:30瀏覽281|回應0|推薦4

港獨的最佳護身符:自由民主

開學以來,香港多家大學出現港獨標語或文章,保護和撕毀這些標語的校內外港獨、反獨人士,數度發生爭執,鬧得沸沸揚揚。繼10家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反對港獨主張之後,特首林鄭月娥19日公開表態,指稱港獨的討論非屬言論自由範圍,明顯衝擊一國兩制、違反《香港基本法》、破壞香港和大陸關係,必須停止。

林鄭月娥話才講完,「末代港督」彭定康立即駕臨香港。彭讚揚正在監獄服刑的黃之鋒,說黃代表一些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價值。彭定康自稱反對「港獨」,但支持追求民主。當被問及如果在他任內發生「占中行動」,他會如何處理,彭說他會與示威者對話。他又說,香港市民在「占中行動」期間,自發清理垃圾,學生於占領區做功課,參加者互相幫助的情景,會一直被全世界記住。

彭定康何許人也?

英國自從1841年統治香港以來,立法局的成員都是港督指派,從來就不曾直接民選。它被叫做「局」,表示它是行政結構的一環。彭定康1992年接任總督後,馬上提出政改方案,加快香港的民主步伐。在彭的主導下,香港於1995年首度產生民選的「立法會」,取代百餘年來的立法局。兩年後,彭定康把餵食過「民主嗎啡」又對祖國懷有不合理、過度期待的香港人,丟給中國。

如果民主真是好東西,為何英國人在離開香港的前兩年,才突然賞賜民主?如果民主真是好東西,為何英、美各國在發展民主的早期,都限制只有富人和男性可以投票?

港獨分子羅冠聰、黃之鋒等人,今年初向台獨取經時也說,他們並未主張港獨,只在爭取香港的自由、民主。看來港獨是「只能做,不能說」。因為港獨不但觸犯《香港基本法》,在國際社會也博取不到同情。黃之鋒、彭定康分別代表國內、國外,遂異口同聲為港獨找到最佳的護身符與遮羞布:自由、民主。

追求統一和追求自由、民主原本分屬不同層次,且不衝突。西方各國富強之前,民主之前,莫不先求統一。港獨、台獨和有心人,總把自由、民主標榜為普世價值,其價值甚至高過國家統一。當此論述普及之後,西方與獨派的攻勢所向披靡、無堅不摧。

德國不許宣揚納粹,美國不許宣揚種族主義,戲院裡不許隨便喊失火,可見言論自由是有邊界的,是不允許破壞全體安全與穩定的。放縱少數港獨的言論自由,將剝奪香港及全中國的集體自由,和許多中國人的個別自由。

未統一之國,常被外力操弄,國民只享有淺碟式小自由。國家認同問題未解決前,我族的界線模糊、不安,絕不可能發展出好民主。

當港獨人士高喊「香港非中國」時,他們已自外於中國大家庭,根本沒資格在香港談論民主、自由。民主、自由只能和國人同胞分享。

香港「占中行動」是衝撞中國求統的高層次大問題,彭定康見獵心喜,卻避不觸及有外力介入的事件核心,反而以低層次又易博取年輕人同情的「自發清理垃圾、參加者互相幫助」等溫馨畫面,企圖美化、正當化「占中行動」。可見民主、自由之外,能幫助港獨的「優雅武器」還很多。

香港回歸已20年,今後港獨的消長,意味著「一國兩制」的成敗。「一國」必須優於「兩制」,「兩制」是為了達成「一國」。港獨假借自由、民主之名,如果衍生成陸、港「一邊一國」,這將是北京無法向包括台灣、港澳13多億國人交代的悲慘結局。

獨勢初起的昨日台灣,就是今日香港。但願明日香港,不是獨勢泛濫的今日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68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