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女畫現代版山海經 驚豔全球
2017/06/23 11:43:35瀏覽476|回應0|推薦6

陸女畫現代版山海經 驚豔全球

大陸畫家文那。(取自新浪微博@文那)

文那作品《拔海圖》。(取自新浪微博@文那)

文那在比利時的牆上創作。(取自新浪微博@文那)

從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的文那,原本想當插畫編輯,卻無心插柳被自己筆下的神仙鬼怪牽著走,從一個村子一面牆,畫到了全大陸,又畫到全世界,「畫好玩的」變成正業,大家都說她的作品是現代版《山海經》。

本名陳興興的文那,藝名來自一部話劇《文那啊,從樹上下來吧》,裡面有一隻喜歡探索未知的青蛙叫「文那」,她覺得跟自己很像,所以就自取名為文那,很吻合她帶著神祕的畫風。

壁畫風格 奪人眼球

2010年,文那來到江西景德鎮三寶國際陶藝村,跟一間工作室主人談到自己是插畫師,對方請她在土牆上作畫。第一次用毛筆在夯土牆上作畫,她沒有打草稿,興之所至,畫出了可愛的灶王爺、杜康和陸羽。

神仙人物和斑駁土牆結合的風格意外吸引人,從此一發不可收拾,她開始走遍大陸作畫,北京798的《食神和酒神》、上海松江的《九曲暗渡圖》、雲南束河的《閑愣呆三神》、大理的《舍喜舍悲》,照樣不打草稿隨心揮灑。

文那的畫裡有傳統元素,比如《竊魚圖》根據「年年有魚」創作,但如果以為她對古文有很深的研究,那又錯了,她認為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在腦海裡形成的,所以她創作出神仙世界《文那經》,裡面有各種各樣自己想像出來的神怪與故事。

荷蘭法國 全球跑透透

文那作品也驚豔了世界,從荷蘭《拔海圖》、紐西蘭《尋珠圖》、法國《里昂大冒險》,到模里西斯《容身圖》,其中以義大利《牽山照海圖》最為大家熟知。文那說,靈感來自一次在月色下看海的經歷,「那晚,我看見海上有一層亮亮的霧,看了很久才發現,是月光把海照亮,照出了光霧,所以我就編了也許有一個海神,每天的任務就是把海照亮。」

當眾人以為文那貪玩的沉浸畫中世界,2014年,她卻回到自己的創作原點景德鎮,雕塑了一個實體化的小怪獸世界,還帶著它們參加荷蘭的雕塑展。至於文那的下一步要幹嘛?可能只有神仙才知道。

(旺報)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506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