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要說我愛你們
2008/05/23 10:49:23瀏覽540|回應2|推薦10

    在國際學校上課的我家老二, 最近被分派作一個中文功課. 老師要他們每人

用十個成語, 自己想像編一個故事. 而且文章必須要有圖與文搭配,且要求作業

必須達二十頁之多. 當然, 中文老師給了學生充分的時間準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讓孩子有初步的打底與初稿,讓老師先行過目. 以免學生離題太多; 以致到真正要

交差時, 有手忙腳亂的感覺.

    我的太太一向對孩子的教育都是很用心的. 我因工作忙碌常常是有心無力.

大多由太太在主動協助孩子功課, 那天無意間聽到她與老二的爭吵. 不免感到

父母的無力感. 以及現在孩子對一切事務的看法已然與我們大有不同了; 弟弟

一向是挺有主見的一個孩子, 他對文章中的起承轉合都願意聽從母親的建議.

唯獨對某一句話有點不太能接受....{ 我們本想按計畫去爬山, 但是剛自外地出

差回家的爸爸說,[ 他實在太累了; 可不可以明天再去 ? ] 我們都愛他, 也認為

他工作真的很辛苦. 所以, 大家都不約而同的同意了他的說法..就改天吧!!  }

    也許說到這裡 大家仍不懂我家小孩到底為什麼不開心. 他一向中文表達

能力就很有限, 再加上一下子性子急, 就直接告訴媽媽說. 我不要寫出來說.

我們愛爸爸..為什麼需要告訴別人 ? 當然我們都愛他. 不需要說出來的呀!!

而作母親的我家太太, 一下子怒氣上升, 不能理解孩子竟然不願意說愛爸

爸的話. 她擔心在孩子面前的我會傷心. 氣的要孩子道歉. 不然不原諒他的

行為. 可愛的是我家老二.一向是倔脾氣一個. 他認為他沒有錯的. 只是不需

要真的不需要告訴別人. 自己到底愛不愛爸爸...他說那是天經地義的事,

說了等於是廢話一句. 但是媽媽說. 愛一個人就應該告訴對方. 來讓對方體

會到我們的愛意..乍聽之下. 其實兩個人都沒有錯的,但是, 到後來,媽媽生氣

到不行要求孩子暫且離開. 讓她想一想再與他交談. 那是我們夫妻兩人的

協議, 當我們對孩子要生氣時, 盡可能不要讓自己的氣憤衝昏頭讓自己

作出不理智的事情, 而傷害到孩子或家人.

    所以, 太太在等了約十多分鐘後. 要求孩子到她面前. 我則一直以一個旁

觀者角色,  尊重太太的行為與靜觀兩人的互動.作為自己學習的規範. 太太

告訴孩子說. 當你告訴我,說你不要對別人說你愛我們的時候, 那句話讓媽媽

有點受傷與難過.  我很希望也很喜歡你說, 對媽媽說你愛我或者你愛我們.

為什麼不能對別人說. 我想你有你的理由.請問你想清楚要告訴我了嗎?

    我家老二想了一想, 可愛的向媽媽說了一聲. [ 媽媽, 對不起. ] 其實, 我們兩

人都知道他很愛我們的, 尤其是對母親的愛遠遠超過許多許多的; 但是, 當他

再說出他的想法時, 我們不經意地感受他有不同的想法與壓力的.[ 媽媽, 記得

今年開學時, 我作自我介紹時, 你就提出要我說我愛你們的句子. 當時我就已經

不能接受, 因為那樣的文章會被老師登到學校的網站, 讓許多同學看到. 我知道

我愛你們, 但是, 不需要告訴別人; 每個人都應該愛他們的爸爸媽媽. 但我們同

學們沒有人會寫在文章中. 去告訴別人; 那樣顯得很奇怪的. ]

  [ 那你當時為什麼沒有堅決要拿掉那句話 ? 為什麼到現在才說出來你的想法 ? ]

[ 媽媽, 我很愛你們, 我想就讓同學笑我一次好了.免得當時我說出來你會難過. ]

[ 可是, 你今天才說, 我還是難過的 ]

[ 媽媽, 但是被同學笑一次,還可以; 再笑我一次. 我真的很為難的..我長大了..

也想告訴你. 讓你們知道我真的有同學的壓力. 我不想要長大. 但是, 我改變不了.

長大的壓力..所以. 我可以不寫出來那句話嗎? 但是, 媽媽, 我真的很愛你與爸爸

還有哥哥的.. 你每晚不都會與我Hug & good night 的嗎 ? 你都會說.I Love you .我

也會告訴你, I love you too...媽咪..對嗎? ] 

   當然, 當晚他們母子兩人是喜劇收場, 兩個人抱在一起..(當然我也加入那擁抱

的行列中...). 孩子的窩心與體貼.差一點就被我們的強勢主觀給誤會了.還好妻子

的等待與耐心,讓我們看到孩子的成長與日俱增, 也讓我們作父母的更進一步的

學習到, 見識到孩子的不同角度與觀念.

  

  分享孩子的一切, 應該是每位父母的最開心的事...記得哦!! 下次與孩子有

不同意見時, 別忘了等他一下..聽聽他的想法與說法. 再下結論都不遲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8932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8/05/24 14:48

理性滴家庭^^

溝通確實很重要<<<我非常同意

以前我從不說,那是內向使然,並不是不願意說,

就只是害羞。現在長大ㄌ,觀念也不同ㄌ,也成長ㄌ許多

所以我最長掛在嘴上滴就是: 寶貝~我愛你 ㄏㄏ


葉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8/05/24 08:40
這讓我看到孩子與父母間真而美的分享,還有孩子的微細心理。
也為願意聆聽孩子的你們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