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了寶貴的一課
2008/03/04 11:34:46瀏覽456|回應1|推薦14

今天我家的小孩..肯定在入睡前好好的反省了一番..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幾週前他與同學一起去學校的餐廳吃午飯

同學宣稱那天他忘記帶錢

要我家小孩幫他買午餐(但是我家的已經忘記當時是替他買什麼 ?)

好心的我家老二. 二話不說的就主動排隊幫他同學處理了當天的午餐

兩個孩子很開心的一起吃了頓飯...

那位小朋友說隔天一定會還他錢的..

因為兩個小孩屬不同班級

但是從小一的時候兩人同班過,也算是認得的朋友..

我家老二也認為爸媽說的助人為快樂之本..

也就忘記了這檔事.但對同學說會還錢的事..他一直記在心上.

他一向節省.對錢的保管也很重視 即使是用父母的錢買玩具他都

小心翼翼的算清楚才請父母買東西給他...是個不浪費錢的孩子....

但是, 事情過了幾週仍不見他同學還錢....正愁不知該如何開口向他要錢時.

有那一天兩人又在餐廳碰到面了......

我家老二開口向他說請他還錢...(當天他沒有多的錢還)

同桌的孩子開玩笑的喊著.....

要那個小孩得付更多的錢.....

因為太久沒還錢了.那是算成利息...

當時幾個孩子哄堂大笑,.  大家也就不當一回事的

只是把它當作開玩笑的一笑置之...

結果..事情就因此有了很大的誤解..

不知是又隔了幾天, 那位小朋友

拿了 20 元給我家小孩說還錢了....,當時他並沒有要我們家孩子找錢..

兩人也都沒說清楚到底是欠多少還多少, 我家老二只是把錢收下...

當時也沒再多說什麼...一群人還在餐廳鬧了一陣子才回教室上課

但那位同學回家卻告訴父母說.....

他必須再帶30元給我家小孩

因為我們家的老二要求多付利息

而我就在上了一整天的班,. 回到家收到對方父親的來電

才知道有這樣一件事的發生

當然 我有點不理解..何以孩子要別人多付錢給他 ?

但電話中不能只依照他們的說法就全部相信

( 還好當時我沒有作太多的承諾或者一味的認為是自己孩子的錯.

否則, 那樣對自己家的孩子傷害就更重了...這是我後來在知道事情

 真象後, 感受到的體會...也好在我們原本就了解自家的孩子..個性與

 交朋友的態度 ....不然一件小事可能破壞孩子對我們的信賴 )

所以..我坐到孩子念書的房間

與他好好的聊聊天 問清楚

事情來龍去脈...

問題在於兩個小孩對開玩笑的定義有不同的認知

問題在於兩個小孩對於金錢觀念的不同

問題在於兩個孩子對於說話要負責與金錢往來的應有態度不同

當然 , 對方父親一副以為我家孩子有威脅他的小孩的動機與行為.,

認為事情嚴重到必須與校方一起處理的地步..而我們則希望讓孩子

學習如何處理, 一方面不希望孩子因此失去朋友..二則不希望孩子

從此不願再幫忙別人...

但是, 面對我家孩子的挫折, 面對他人的指責 作父母的知道

一則他很受傷..他覺得是好意幫助 ; 結果被傳成他是威脅他人的小孩..

二則是他認為開玩笑的話那能被同學說成是那樣的意思 ? (雖然他說當天

   大家開玩笑時,那小孩也在現場哈哈大笑.所以他認為他的同學應該知道那是

   笑話呀!! )

告訴自己的孩子..也提醒他...對任何事情必須誠實面對...如果今天他真有

對朋友說過這樣的話語, 那誠實告訴父母 我們必須出面道歉..但是如果不是..

那我們也要讓對方了解...

一, 欠錢本就應該要記得還錢..這是應有的態度; 以忘記作為拖延

     還錢的說法..其實是不好的行為...那是應該從小要培養的負責態度..

二. 彼此都還是孩子, 其實目前他們仍不會處理的金錢問題 ...如果,

     有衝突與威脅的態度或行為發生.那當然是不被允許的動作. 但如果

     是玩笑的話.,就不該讓他人造成錯誤的想法...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

     可以接受我們的玩笑,  朋友必須分輕重與熟悉與否...所謂說者無心.

      聽者有意的誤會就是這樣發生的...所以, 良好的溝通是重要的..

三. 幫忙別人是好事, 但必須量力而為..自己如果不是那樣有能力時,

     也許只能拒絕他們的要求而選擇不幫忙...其實我們想想有時連大人

     都很難拒絕他人的要求;更何況是在校與同學相處融洽的他...

     但是 , 今天我們與他都上了一堂很寶貴的課..

     今日事小只是雙方父母電話中溝通清楚. 最後, 我們都同意讓兩個孩子

     隔天自行在學校, 學習與對方作再次的溝通並取得雙方的諒解與體會;.

    教育孩子. 朋友對我們的了解有時仍會有誤會的地方..玩笑是必須

    適可而止的...當然. 妻子心疼孩子的被誤會. 說不過是區區的 20 元罷了..

    怎會說成是威脅他人呢? 但是我們要的是公理, 也藉機會讓孩子知道

    作人真難..幫也不是不幫也不一定錯的...有時一句玩笑話可以讓彼此是好

    朋友的人反目成仇的...學習作人與做事都很重要的..

   就看今天兩個孩子的智慧了..希望他們仍能擁有對方是朋友的....

   也願意繼續幫助別人的...畢竟讓孩子學習如何幫助別人是件應該鼓勵他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1665511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2008/03/05 23:48

我兒子學校低年級向高年級在福利社借了錢, 後來被要求加利息.....

有人說是恐嚇

有人說是開玩笑

後來兒子也不清楚結果

只是他說 : 如果同學向他借錢, 隔天沒還, 再等一天他便會向他要錢, 他認為欠錢還錢是理所當然的事, 而我卻不敢向人要錢回來的, 尤其是小錢....但其實心裡也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但通常我寧願自己不舒服, 也不敢開口, 現在小孩好像都比較不會顧忌很多, 也好也有不好吧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