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密室政治與密室殺人
2006/12/19 10:39:39瀏覽5030|回應6|推薦3

  何謂密室殺人?簡言之,就是在只能由內出外但不能從外入內之密閉空間裡,有人遭謀殺陳屍其中,現場找不出任何從外入內的跡象。這是日本推理小說常見的類型,也是『本格派』小說家最拿手最喜愛的創作挑戰,在台灣,可能比較熟悉的是〈金田一事件簿〉的漫畫、卡通與電視劇,每一集都設定一種極其精巧複雜而又推陳出新的密室殺人情節。

 

  密室政治與密室殺人皆有「密室」二字,但意義大不同,前者「密室」所指是政治空間,後者則是物理空間,但兩者也不是全無聯繫,有太多太多殺人的政策皆在密室政治中形成,例如造成自殺率不斷陡增的社會經濟政策、造成職業災害致死的反工作安全政策、造成污染致死的反環保政策、造成火災致死的反公共安全政策、造成傳染病(如SARS)致死的反公共衛生政策、造成長途巴士車禍致死的反交通安全政策、造成未得到及時而妥善醫療照顧而致死的醫療/健保政策、造成921震災/風災/水災/土石流等大量死亡的各項人禍政策.....。

 

  如果學術界追根究底地調查台灣每一死亡者之死因,幾乎皆可溯源至政治,而且必定發現,兇手就是密室政治,就是在阻隔人民、剝奪人民『知』的權利之政治黑箱(可能是冷氣房、會議室、書房、私密招待所、酒店或官邸...)裡所做出的政策!  所以,密室政治的結果往往就是“密室殺人”!

 

  古往今來,所有反民主的專制獨裁統治,必定是密室政治,兩者互為前提,因為讓人民知道得愈多,就會產生愈多的不滿、反抗與革命行動!更因為撤除了密室,就得讓人民完全參與政策之討論與制定,那麼,統治階級巨大的私利與特權就被剝奪了!所以,民主的水平不是以選舉與否作為界定,而是以政治透明化的程度作為判準,以此觀之,台灣民主了嗎?台灣比中國大陸民主嗎?

  阿扁之所以膽敢貪腐無能、胡作非為至匪夷所思的地歩,正是台灣『官位愈高、透明度愈低』的密室極權體制所致!兩顆子彈疑雲只能猜疑,無法水落石出,也是拜密室極權所賜!民進黨得以屢屢詐騙選票得逞,正是由於密室政治體制遮掩了其出賣本土、背叛支持選民的真面目!泛藍在野六年餘卻仍魯鈍顢頇、權貴傲慢如昔,也因為死守密室政治不渝!不說以前種種,單看最近王金平又要撮合馬宋會,密商議價利益交換條件,就足以証明密室政治已是他們本性難移的政治基因了!

  當藍綠都是密室政治『最堅貞』的服膺者與實踐者,也都是“密室殺人”的兇手集團時,台灣人民的民主出路與自救之道只能靠自己團結起來行動起來,組織一股追求透明化、捍衛「知」的權利的新政治力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604218

 回應文章

韋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但日子不是這樣過的~
2006/12/20 15:38

看到李登輝說謝長廷北市長選的很好,並支持他選總統的新聞,我真替你"不值"!

如果謝長廷不是因為貪圖閣揆的大位,應該還在高雄當市長,是現任而且還沒卸任的市長,但卻出現在台北市選市長,諷刺到了極點,更諷刺的是還有那麼多人願意支持他,唉!難怪那麼多人要去吸毒了!政府死了,發生那麼多藝人吸毒的事,竟然連個反毒的廣告都沒有,經費是要留到選前做政績廣告用的,無奈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加油~~
2006/12/20 12:29

蔻姐 您好,

媒體人的力量遠大於政治,

但是現在的媒體實在很亂,台灣沒有什麼真正監督新聞的力量,

政客搞密商 , 相信媒體藉由政治炒作自己的利益也不是沒有,

台灣亂源不外乎政治與媒體,

您是資深媒體人,我想大家都很期待媒體到底要怎麼改革,

才能讓台灣安靜一點,能公平一點,不再是操弄台灣人民,提昇自我.

雖然不太能認同您參選的樣子,或許妳也覺得媒體版面對選舉人都不盡公平,

不過我覺得您在媒體界,

對這些政治人物的監督或許比起妳當選民代會來的更受人尊敬.

政治是大染缸 .. 碰不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不可以回到以前繽紛版的周玉蔻?
2006/12/20 12:02

謝謝你的回應,

你可不可以回到以前繽紛版的周玉蔻?

你從這句話應該就知道我是你的資深粉絲中的一員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有打滾我是被拖出去的
2006/12/20 11:22

扣人心玄:謝謝你的留意與閱讀,也尊重你的評論。

不過,我要更正的是,選舉時,我沒有在地上打滾,那天,我是被警察,被公權力的執行者,在違法的情況下拖出去的,如果您看重民權,主張民主,應該讉責謝總部的未能道歉和卸責。周玉蔻敬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不可以放了我們吧
2006/12/20 11:13

一個女人可以先是為了選舉在地上打滾,

現在更不長進了,看了一點卡通就想來乎籠我們,

我真是羞愧呀,我以前居然是你飛諜早餐的聽眾。

你可不可以放了我們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朝野協商
2006/12/19 16:02

也算密室殺人的經典

很可惜您沒做過立委

那種論斤兩砍預算的狀況

真是讓人作嘔不恥

朝野協商

殺人不見血

殺的可能是你我的權益

殺的可能是你我的稅捐

殺的更是立法院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