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著解讀宋楚瑜與金漙聰(2010.10.22)
2010/10/22 12:00:31瀏覽14795|回應43|推薦11

宋先生驚人一站,為楊秋興背書倡議棄保那天,我人在北京。讀著網路上的消息,預期著媒體中,較傾向藍營大團結的,將會如何以政治自殺,人格破產批判宋楚瑜的"老而不死"。

事實的發展,果然走的是這個路徑。

有趣的是,我發現,惡罵老宋最狠猛的,竟然是媒體中眼前上節目超火的藍營代表性名嘴。政治人物,我指的是藍色的,面對宋先生的踢馬打金,倒是冷眼旁觀老虎鬥的人更多。王金平替受害的另一位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黃昭順說了幾句話,也是不慍不火,沒撕破臉。

金漙聰沒被放過,是可以想像。有意思的是,宋楚瑜用的形容詞,"幫派"。

這話,很熟悉,如果我沒記錯,這是反金忌金,又恨又愛金的藍營民意代表,特別是立委群們私下使用的字眼。

為什麼說"又恨又愛"呢?

大約是這些人看出了金漙聰帶人"敢愛敢恨"的特質。

宋先生替這些想衝到金家軍裡又不得要領,摸不清方向的藍營小政客們出了一口氣,就可以做反馬反金派的幫主了嗎?

幫派的基礎,或許"義氣"很重要,"資本"才是第一重要啊。

沒看到金家小弟憋氣吞聲不言不語,不反駁不回批嗎?

宋先生以過去評現在;

金漙聰從未來忍當前。

這就是馬金團隊2000年政黨輪替後,一路走來,穿過荊棘登上顛峰的後盾。

也是宋先生從省長之大紅大紫,一路回落至今日遭自己人訕笑譏諷的主因。

宋楚瑜有機會參選2012嗎?

如果不計較得票及後果,當然可以裸進。

五都選舉是契機嗎?

若是郝龍斌險敗,楊秋興險勝,宋先生的短線利多是存在的。

問題是,金小刀會任令宋楚瑜達到目的嗎?

到時候,2000年舊事重演,真正獲利者會誰?

有人在偷笑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52385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等著看2012好戯!
2010/11/04 09:53

宋楚瑜有機會參選2012嗎?

如果不計較得票及後果,當然可以裸進。
哈哈哈哈....
Jerry Brown 以超過500萬票當選加州州長、比對手
化一億八千萬却落選、差百萬票。
Jerry Brown年令72。

不要生活在象牙塔、民進黨已過去、兩馬
都失民心、您等著看2012好戯!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單憑台北縣斷言總統大選勝負言之過早
2010/11/01 10:07

HWUU算有理解到我的意思, 台北縣過去而言在縣市長選舉都是偏選人不選黨! 雖然那個"人"往往是爛人, 但台北縣的特殊結構在過去20年來說很吃民進黨當父母官的那套!

但選總統 縣市議員, 立委就不是如此! 所以, 不管朱勝,蔡敗, 蔡勝,朱敗都無法斷定馬英九的連任成敗!  換句話說就算朱贏了20%, 絕對沒有辦法以台北縣的藍綠結構來套用到全台灣的藍綠標準結構, 馬仍然有輸掉2012總統大選的可能性!

若是宋出來角逐2012, 就算宋只有1%選票好了, 但是會造成藍軍內部分裂還是會有部分的橘色選民會受到影響減低投票意願! 宋與馬目前正處在於藍軍支持者中兩個極端的天平!

部分淺藍但不希望跟大陸統一的會比較支持馬, 比較偏統一到偏紅會肯定大陸領導人的藍軍選民多數肯定宋!  藍軍的板塊最麻煩的是, 無論你走什麼路線藍軍選民都會扯你後腿.  台灣人大部分並沒做好太大的準備與大陸進一步來往. 趙少康的憂慮是有所本!

話說到底, 藍軍本身就是個複雜的結構, 連宋太親近大陸, 大陸只要來個江平馬上丟票, (這也是我之前有提到過部分淺藍其實本質是綠只是自己不知)若是來個天災人禍又有部分藍軍選民認為馬不夠有魄力! 如何強化55%基本藍軍選民有個基本思想就是國民黨要去操心的!

朱是否有機會贏10%, 目前看來是有15萬票的領先優勢看來是有機會!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縣 與 總統大選
2010/10/31 23:34

其實我是認同RVD看法,整體而言,藍的版塊是比綠的大,但有些是西瓜派. 看看王聖人在匆忙下選舉也沒輸蘇貞昌太多,特別是那時的蘇是選連任,給予地方大筆的補助經費,也嚇出一身汗. 之後周錫瑋因為馬英九贏了近二十萬,可見這些是藍+淺藍+中間可以爭取的選民(縣長選舉等級). 朱下去選或許很難再贏這樣多,因為大環境對他比較不利,不過朱的政績,再加上區長指派贏者全拿,朱會贏蔡是很正常的,只是是否會贏超過10%,可以觀察一下.

至於總統大選方面,蔡英文的學者形象會比蘇來得好,理由很簡單: 1. 蔡有好的學歷,和馬相當,蘇則是差了很多. 2. 蔡的包袱較不像蘇那樣的重,特別在2008的蘇謝之爭會讓選民勾起對蘇負面印象. 所以若從馬英九的角度來看,蘇會比較好打,蔡會比較難一點,但這兩人的論政能力還是比謝差. 民進黨中還是以長扁最強! 對於台灣中間偏藍或綠的選民來看,若有博士學位則會和馬比較差不多,這方面蘇就差很多...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中市選舉
2010/10/31 23:19

以台中縣地方派系的選舉方式,只要掌握農會與地方人士,票開出來就不會太差. 像黃仲生現任縣長,其實在9年前並沒有很多人認識,而我也只道他是農會系統的人. 但因為紅黑整合,所以他就很輕鬆獲勝.

以胡志強來看,台中縣在廖了以等人努力下,再加上此次贏者可以全拿區長,在派系與西瓜派下,開出來的票應該不會太差,應該有機會贏至少10%. 而台中市方面,胡志強雖然擔任9年有點久;不過蘇嘉全在很多小地方鬧鬧,會讓台中市民更討驗他,所以我不認為蘇有機會在台中市只輸10%以內. Anyway,胡至少贏10%!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沒有人是永遠必需不可替换的。
2010/10/30 09:06
宋楚瑜,根本沒有錯!
回覆此篇 刪除 2010/10/29 11:01

下次,我絕對「不可能」再投馬金國民黨。
什麼「泛藍大團結」?不必了!!
除非宋楚瑜,其餘免談!反正阿扁早就下臺啦!!

 
其實不是每一個選民都是要把自
己當聖人、生活的本質是殘酷現實的、做不好就
識趣歨人。世界上沒有人是永遠必需不可替换的。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0/10/29 15:48

民主兄 在寫一些民調數字讓你當參考

支持率我不能寫上以免洩密.

但是可以給你看未表態的18%

共有6%選民是極有可能投郝因為她們偏向的議員都是藍營, 而9%篤定投蘇因為都會選民進黨市議員了哪可能不投! 3%表示不投票!

目前估計郝是有5~8萬票領先優勢是早已把那6%的不表態的有機會投郝選民刪除! 當她們不爽, 不想投好了!

加上台北市特殊結構訪問都在6~8點而晚回來的的台北市民比例並未算上. 已經是55波支持率跟大高雄勞工結構完全不相同! 要換算成無受訪率比2比8.

所以要把所有未表態選民18%改成全部投蘇才只能贏3萬到5萬票!

所以聯合報的民調是拿來刺激泛藍選民用!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民主兄
2010/10/29 14:19

台北縣至少已經是淺藍地區!

所以用縣市長得票率來估未來總統大選總得票率我認為不客觀!

台中市/台中縣過去可是淺綠地區喔. 直到胡志強選上了才開始轉變!

我反而比較重視的是胡志強是否能在大台中穩定贏10%.

只要胡能贏, 派蘇光頭選總統要贏2012總統是不可能. 但 蔡英文在淺藍魅力比蘇貞昌來的高. 這是我所觀察的現象. 但就算如此 此兩人仍無法威脅到馬的總統連任地位. 主要是這兩人辯論能力太差!

還有, 我就算今年才26歲, 我也不會忘記郝龍斌當時在立委時的犀利辯才, 故他參與辯論只會加分. 反倒是蘇貞昌表面看起來應該辯論很厲害. 到時有了你就知道了! 更何況他的幕僚群算是偏弱的一群!

但是這要設立宋完全不會參與總統大選時的前提. 你可不要忘了宋對某些藍色族群的影響力.

馬宋相爭兩方陣營就會有撕裂, 一但攻擊到宋楚瑜的痛腳, 宋支持者明知宋選不贏會轉投綠色候選人!

YOUWIN就是支持宋的但我認識類似宋想法選民想看藍輸5都的好戲比例者不少! 這才是危機!

宋在我觀察來看是情感多於理智! 只要他的幕僚稍微煽動, 他或許會為了自己人的利益起來參選! 就算他選後後悔成了泛藍指稱的罪人也來不及了!

最後 只要投票時間不是明天, 就對郝更有利. 花博的開幕還有選戰貼近都會影響投票意願!

我透露我手上民調的問答好了.

第一 絕對不會一開始問你支持的哪個市長候選人 都用你會投的議員,議題來做隱性選民的指標

第二, 都是用XX大學來做訪問問答, 而證卷/媒體都是會給些錢來給她們作學術研究之用! 不會說我是XX報, XX電視台的. 而那些媒體民調都會因自己的喜愛度在自己做變動!

以郝蘇目前郝仍有領先優勢, 但你也知道隱性選民開始多了起來, 那我告訴你 會投 新 親 國議員的6%隱性選民就是郝的優勢! 而不算這6% 全部18%隱性選民全都是綠色. 那蘇 只贏3~5萬票而已.

而那6%未表態的選民表示會以花博的成敗來決定市長人選, 而投蘇的選民也有3%表示會以花博考慮未來市長人選

所以你認為未來郝是否大勢已去, 這問題就留給你去解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估計臺北市的勝利天平開始向蘇光頭傾斜了
2010/10/28 13:38

非常感謝 RVD 朋友的指教,我覺得我們在臺北縣是否是藍綠比最接近的地區這個問題上,已經爭論了幾遍了。我多次說明,在 2004 , 2008 兩次總統選舉,國民黨在臺北縣都是得票比率倒數第一的北部縣市,如果把台中縣市算進來,臺北縣都是中北部臺灣,國民黨得票率倒數第二的縣市,倒數第一總是台中縣。

你總是談到的臺北縣國民黨占優的票數,實際上這些票都是在總統選舉高達 80% 投票率下才能夠出現的情況,投票率越高,藍色陣營的贏面越大。而縣市長根本無法達到這樣的投票率。即使投票率 80% 。仍然是中北部臺灣倒數第二的得票率。按照這樣的計算,台中市都是比臺北縣更藍的地區。

因為昨天出了非常嚴重的意外情況,秘書長變成被告,我估計臺北市的勝利天平開始向蘇光頭傾斜了。除非長期偏向國民黨的中間選民為了挺馬而出來挺郝。在臺灣過去的兩年裏,老馬始終是各種選舉的負面因素,但這次不同了,藍營因為意識形態反馬要面對天王山戰役了,這時候就不是立法委員多到少幾個無所謂的情況了。老馬哥,正在成為臺北市選舉的正面因素。

關於宋楚瑜的問題,我覺得他的影響力比 2006 更加衰退了。深藍群體已經是普遍反宋了,只剩下我們城邦中的一些我認為是老宋支持者而不是泛藍支持者的人了。老宋如果現在出來選臺北市,只要不是郝龍斌出來,國民黨派個丁守中什麼的,老宋的得票在 2010 年,會低於 5 萬票了。

很多人說老宋代表深藍,我感到好笑,深藍現在已經把老宋幹得半死了,看看董智森陳鳳馨前幾天是怎麼罵老宋的。我認為老宋出來選總統的概率不大,一方面深藍的票他根本拿不到,另一方面經費的問題,老宋過去的大金主老郭已經不一樣了,泛藍金主們當然知道老宋出來泛藍失敗,不一定會砸錢的。關鍵的是老宋現在只有在中國大陸才混得開,如果老宋再出來讓臺灣變天,我就不相信中共還是給老宋好臉色看好果子吃。

關於老朱的問題,我敢保證,如果現在由藍色支持者投票決定老馬還是老朱去當總統,絕對老朱的票數高。現在老馬身上的藍色光環已經轉移到老朱身上。不過,我還是要提醒那些還是泛藍(不是老宋的粉絲)但過去兩年把老馬幹譙到要死的朋友們,不要以為老朱當總統就能改變老馬 2 年來的中間路線,老朱和老馬一樣,都是力圖走中間路線的藍色共主,老朱作老大,不外乎就是更能記住某些人的生日,更能夠跟某些人噓寒問暖,會寄些賀卡給你,會把那些大佬供起來有冷豬肉吃,而不是像老馬那樣沒有冷豬肉。但老朱的中間路線不會改變。當老朱剛剛參選時,國民黨的立委都建議老朱把戶籍設在中和市,但老朱偏偏把自己的戶籍轉到最最綠色的三重市,體現了什麼?老朱走中間甚至進取綠營心態,和老馬沒有兩樣。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民主兄
2010/10/28 08:06

對於台北市的選情, 我很難給個正確評估, 你可以說表面55波但是實際上以我手中的資料(不是媒體假民調)目前我可以估算郝龍斌有8萬票的領先優勢! 但是這8萬票也隨時可以回流給蘇而且這些選票是非常脆弱的可以因為某單一新聞事件又影響選情! ,這就是你說的理性高傲選民, 若是她們最後選擇了蘇, 那麼這些理性選民一點也不理性 只是因為自己一時被情感矇蔽不管是宋支持者還是偏稍藍中間選民者, 都無法擺脫自己虛偽理性其實就是讓台灣前途倒退得罪人之一. 那麼綠色選民何錯之有呢? 人家是理盲, 但是那些自認有理的人理性高傲的選民呢? 所以只能看台北市民如何選擇!

至於新北市 我還是繼續提出來跟你不一樣的看法. 新北市選民選民進黨縣長的傳統非常久但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主總統選舉以來. 藍色票無論總統選舉/立委市議員永遠都是領先最少10% 直到2008馬更囊括了65%選票. 所以說新北市的人口類似台灣的藍綠支持比例接近的指標地區我不認同!

民進黨內部的人算法很簡單 就算南部回到2004年的總統選票水準, 北市, 新北市 馬最差也有10%選票的領先, 關鍵就在大台中 南投等中部地區. 這些無法拿回2004年55波的態勢, 2012年要贏很難! 所以民進黨選後下一步動作會把胡馬綁在一起, 我們可以等著看!

據我們評估 馬仍有120萬左右領先態勢, 除非藍營內部分裂, 現在宋楚瑜的動態就令人憂心. 他參選又或者另一組人馬參選 只要馬少了50萬票, 又因為宋攻擊了馬 有人又投了綠 馬是很有敗選危機的! 新北市的藍綠勝選與否並不是關鍵 只是藍營會有不想出來投票的放棄心理有可能會受影響!

總統大選 藍分裂幾乎必敗, 因為整個台灣選舉不像新竹/花蓮等因為人口的特殊背景的極大藍區可以允許分裂的!

因為你我出身背景不同所以我看民調不會流於表面比如這裡加加那裡減減就是了,其實並不是如此簡單! 

最後我可以同意某一部分的觀點,對馬來說 也許保新北市比保住北市重要!但不在於你分析的藍綠比例接近來測試2012的總統指標! 而是因為就私底下我們對馬的了解, 馬是屬意朱當他的未來總統接班人選, 所以馬的接班人在2016以前有更好的政治表演舞台的確是有其必要! 無論馬連任成功/敗選 朱的戰略地位就顯的很重要!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裸進」真是神來之筆!
2010/10/28 07:44

老宋兩度「前進」總統府,一度「轉進」北市府,又想「裸進」2012。
國民黨尊重這位黨內前輩走自己的路,十年後他仍在岐路「裸進」真慘不忍睹!

不知橘營如何替這位裸進的幫主打造「國王的新衣」?
仍舊靠那一套「有情、有義、有膽識」的宋省長舊衣裸進恐怕沒有新鮮感。
新在聯網論壇上打造的2010年「國王新衣」是:
「宋楚瑜」代表著一種藍綠之外的「感覺」與老兵不死的榮譽感。

兄弟對七十歲老頭裸進的感覺是「老而不死是為賊」實在沒有榮譽感。

拜託橘營朋友把你超越藍綠的感覺稱為橘感。別混充「泛藍」了!
也別再說國民黨把橘營「綁在泛藍」。
又不是美的冒泡的香格格裸進,誰綁你啊?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