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陳幸妤:記者的存在成就了閣下的總統爸爸!
2006/08/31 22:41:31瀏覽14798|回應27|推薦14

幸妤小姐:本來COCO早忘了九一記者節這個日子。忙了一天返家,

每一電視新聞台都播出了您閣下對著電視攝影機,質問"記者生存只是

為了我嗎"的畫面。看著幾年下來,您當年的大小姐銳氣不見了,剩下

無奈與激不起同情浪花的憤怒。COCO忍不住要寫這封信給您。 

您閣下的那段談話,不是沒有道理;在若干情況下,還有理性深度分析

,仔細探索討論的價值。可是,現今的台灣,是非黑白被立場掩蓋,很

少人有勇氣去研究記者及媒體存在的本質,一般民眾,也更無興趣理解

記者媒體工作的內涵。

不過,能夠確定的是,若不是新聞媒體爭取言論自由的道德與堅持;若

不是新聞記者們(包括當年的COCO在內),揭發事實真相的儍氣,

追求民主人權的正氣,國民黨不會倒台,您的父親也不會登上第一位台

灣之子的珍貴總統寳座。 

看了您難掩哀怨的談話,COCO思考著:若是尚在新聞線上,COC

O會去執行這個追踪採訪閣下的任務嗎?

讓您失望了,COCO的答案是肯定的。親愛的幸妤,追訪一位夫婿陷

入訴訟案件的第一公主,是全世界正常民主國家新聞記者的天職。若是

您父親陳水扁總統有能力趕走黏在您身邊的記者,那才是台灣最大的恐

怖與災難。

COCO要強調的是,這並不表示COCO不能對您的痛苦感同身受。

COCO也曾被媒體凌虐,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卻仍然堅強相信,新聞

媒體的存在有重大必要。 

現在告訴您吧,記者的存在,除了當場那些老實記者回您所說"工作"

兩個字,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使命:那是制衡,是射向權力者的探照燈。

幸妤小姐,這麼大了,又有了三個小孩,您一定不會不明白,在任何一

個民主國家,權力愈高的人愈應當接受人民的質問。媒體所執行的,只

是代替基層小百姓嚴格提出質疑的基本天職。 

您所不滿的台灣媒體,並沒有錯;錯的是執行的技巧動機與格調。 

幸妤小姐,COCO要再強調一次,您的處境COCO不是不同情,但

是COCO更愛真理,更愛民主,更愛人民。 

面對媒體,COCO建議您,誠實公開與充分溝通至上。或許您可以考

慮,定期定時召開記者會發佈您的消息。我要提醒您,記者,在美國白

宮官員的口中,是一群鯊魚,吃不到食物,牠們會咬人吃人肉。您不小

心(或者是倒霉),成了肚子餓扁扁的台灣鯊魚口中的肥羊。 

幸妤小姐,做牙醫要上醫學院,要考執照;應對記者也是專業,也要認

真學習。生氣罵人只會壞事,只會親者痛仇者快。搬一百次家,也沒有

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2667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者有兩種: 鳥記者跟不鳥記者 ~~
2006/09/01 15:55

好記者分得清楚自己是在拼業績還是拼專業, 而不會硬ㄠ!! (混口飯吃, 也是有自知之明的!!)

2006.09.01

記協與媒觀會 籲記者將受訪者當人看
中央社

    今天是記者節,台灣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教育基金會呼籲媒體工作者,將受訪者當作「人」,尊重他們的人權;而媒體高層也應將媒體工作者當作「人」,不要視記者為獲利的工具。記協與媒觀會同時發起連署行動,要求媒體工作者反省自己的工作態度,審慎考量事件對受訪者的影響。

    媒觀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媒體應該監督公眾人物,並不代表媒體可以任意消費被報導者,更不代表人權可以受到侵犯。媒觀會呼籲媒體工作者將受訪者當作「人」,不要將受訪者成為狩獵的祭品,或是換取利潤的商品。

    而在現今商人當道的媒體經營環境裡,媒體勞動者只是獲利的工具,管中祥也呼籲媒體高層也將媒體工作者當作「人」;媒體工作者必須認清自己專業者和勞動者雙種身分,捍衛自身工作權,也保障被報導者人權。

    「822挺建民嗆TV活動」的台灣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表示,電視台以記者專業不足為由解釋有關王建民事件報導不當,或者以市場大眾愛收視為由「推卸」責任,因為民眾對電視新聞的不滿已成為公民運動,而不只是包括群眾媒體工作者在內的少數族群對抗媒體而己。

    民間司改會律師黃達元除了提醒記者其實是個高風險工作,一個不小心可能會遭受訪者控告,甚至可能遭求假扣押等,他更憂心台灣新聞一味跟隨某周刊的腳步,最終難逃淘汰的命運。

    台灣記協與媒觀會今天也公佈過去一年媒體侵犯人權的事件簿,同時邀請常被媒體侵權的弱勢團體,談被媒體污名、採訪時侵犯隱私等經驗。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和台北縣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劉麗茹自嘲是被媒體污名的難兄難弟。

    記協和媒觀會今天上午舉行「從王建民事件再出發-記者如何避免侵害人權的採訪及報導」座談會,會中並發起要求新聞工作者自律的連署行動,獲得在場記者多人響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留言的三角帽大哥以及各位看官!
2006/09/01 15:46

看完三角帽大哥的回應....有點感覺

總統這個角色於公來說..不接觸意見不同的媒體..不可原諒.

我認為公僕不接觸各家媒體就是不行.何況是國家的高層單位.

如果最高行政,三軍統帥於一身的總統只選喜歡聽的看的.

那這樣大家回頭看看討人厭大陸那邊所謂的中國各朝歷史..

下場就是改朝換代.

人民攻上大殿了,才知事情大條的真是一堆例子.

當然!那是國家已經民不聊生了才會發展成那樣.

我們民主時代人民應該更有權責監督政府. 經由不同媒體發出不同立場的聲音.

按照民主演進的過程.理論上總統這個職位要更能容納百川,徵詢各種聲音.經過跟各部會反覆討論,權衡之後制定出平衡的大方向,交由行政單位去落實.

媒體是民意的縮影,管他TVBS是不是中共的把戲.也不分深藍意見或是深綠意見.有基礎群眾支持的意見,你國家相關的人等就不能忽視.責無旁貸! 各家政黨說那麼多理論,我只說一句:

你要是沒做虧心事,你會怕媒體嗎?

私領域,當然誰不看電視報紙都是自由.

諷刺的是...三角帽大哥說出不看不聽媒體.但您還是深處在您自認的漩渦中,在這裡發出了聲音..如果你不看不聽,你怎麼會出現在這?

希望您的意見是用來揶揄我們觀念錯誤的總統先生.而不是您內心的聲音.在現代這種公領域以及公共媒體高度發展的文明世界來說.

任何在群居生活的人都無法做到什麼不看不聽不想知道的資訊.

因為那要等到你知道過濾了資訊..你才會知道那是你不想知道的東西.

很簡單的邏輯不是嗎.

所以我堅信總統先生一定還是看遍各家媒體的!只是在家可選自己喜歡看的.在總統府卻花更多時間針對不喜歡的媒體跟幕僚討論因應之道.這多麼可笑啊..不喜歡卻花更多時間研究...為何我可以這麼肯定?

因為律師的慣性是不容易戒掉的...哪個律師不喜歡找對手的語病,漏洞?哪個律師喜歡輸的感覺? (當然人人如此,但是律師的職責就是要贏!)

所以..除非你是沒有電力,電視,網路的閒人(現代只有閒人能夠這樣豁達),不然就別說什麼不看不聽哪家媒體的話語.

還自認站在高處在看這個病態社會.

我的媽呀..這樣的人太自戀也太自以為,心胸也太狹隘喔^^

因為那令人看起來像個不成熟的人那樣.

把眼睛遮起來.卻同時用指縫清楚的偷看一樣.只差在看清楚的時間早晚而已啦! 大哥! 捫心自問吧!你這樣不是站在岸邊喔...所以我發文鼓勵你,勇敢接觸!才能知道核心價值喔!

要是覺得很煩..就讓另一半或是大自然減壓一下吧! 加油!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超市 A 錢??
2006/09/01 15:38
哇哈哈 !! 真幽默 !!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市長小姐, 邏輯不通啊...
2006/09/01 14:58

「因為記者成就了你爸爸(whatever), 所以記者可以看你去超市是不是買什麼金銀珠寶 (whatever)」...

這道理好像講不太通 !!

偶只覺得, 那些追著幸妤跟賤民的記者 (至少是近日的一些個案), 純脆是以看猴戲的狗仔心態來報導最近趙家的消息, 跟報老闆的「閱報率」「拼業績」有關, 跟爭取言論自由沒什麼關係.

最近民調出來了, 每個記者都想烙跑. 不是因為「爭取言論自由太累」 (現在還需要爭取個ㄆ一ˋ :-), 而是「拼業績太累」,「當狗仔良心欠安」.

台灣新聞報紙這麼多, 新聞要怎麼報??

亂報就是了嘛 !!  

管他個人隱私個ㄆ一ˋ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周小姐這篇文章表達得非常有理
2006/09/01 14:48
周小姐,這篇文章表達得非常貼切,事實上,就是如此,民進黨和陳水扁能有今日的光環,是媒體全力協助完成,當時,媒體站在民主自由的一方,深入報導國民黨當時的腐敗,由於,長此以往的報導,讓老百姓的心理產生質變,才有今日的民進黨掌權,但是,最近看看所謂四大天王的嘴臉,真是讓人不敢苟同,尤其是民進黨主席游錫堃的一堆屁話和拍馬屁的話,聽了之後真是覺得怎麼會有這種格調的黨主席呢?不過想想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咱們台灣人的總統好像也好不到那裡去真是台灣人的悲哀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頗有同感
2006/09/01 13:23
記者的確不好當,我們六年級生當年考大學錄取率百分三十幾,現在錄取率高達九十以上,當年的政大新聞係可以說是有兩把刷子學生才考的上,現在各大學都成立新聞相關科系,連世新的素質也不若以往了, 無怪乎當女藝人何如芸遭逢婚變接受訪問泣訴時,有記者竟然在機場內對她大罵說" 誰叫妳老公要偷人?, 甚至某深藍廣播電台主持人"唐湘蟲"也偶爾看不慣年輕記者作風和素質低落...唉..郭台銘和王建民投手有時也無奈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看報紙、關掉電視
2006/09/01 09:35

 面對沙魚,手無寸鐵確實無計可施。與其驚慌失措,不如呆在岸上;面對媒體亂象,我的因應之道是不看報紙、關掉電視,看牠要演給誰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