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体的自大與盲目──談誰會當選和誰該當選北高市長
2006/12/05 00:58:27瀏覽1562|回應27|推薦18
 

引用<奇摩部落格>
作者 james


台灣媒体的選情分析,二十多年來,大致上不脫離「誰最有可能當選」這個窠臼。因為從這樣的分析,可以暗示選民,別把自己選票浪費了,兼具替某位候選人助選的功能;而到近十年來,發揮得淋漓盡致的「民意調查」,更嚴重偏離客觀的民意取向參考,有些媒体甚至已經到了令人覺得「荒謬與無知」的地歩,恐怕這也是台灣多數媒体邁入淪亡的原因。

 中國時報前天發表了一份民調,民調結果是郝龍斌在台北市長選戰中,竟然獲得高達百分之四十八的支持率,而民進黨的謝長廷竟然不到百分之二十,以無黨籍參選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更低得只有百分之五。

 這樣的民調數字,看在候選人眼中,除了郝龍斌「暗爽」之外,另止兩位「政壇前輩」恐怕都要吐血。其實不只候選人要吐血,只要是比較客觀的一般選民或者稍為了解媒体操作的人士,都會對中國時報的這份民調,感到不可思議。

 從台灣媒体的發展觀察,其實中國時報還算是一份比較自由派的報紙,然而近幾年來,尤其是近兩年來,在報業經營出現困境的台灣大環境中,卻逐漸失去了它的歷史風格,不惜把新聞「客觀與公正」的基本價值給踐踏了。

 如果猜得沒錯,這顯然是一場政治豪賭。
自從馬英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之後,中國時報開始介入國民黨黨產的買賣,同時也必然介入國民黨的黨爭之中。這樣的立場,傾其全力支持馬英九,甚至於成為馬英九邁向2008年總統大位的「文宣報」,自是可以理解。

 根據台灣目前的憲法,只要馬英九當選總統,台灣的政經資源自然掌握在他手上,同時中國時報這份「文宣報」自然也水漲船高。這就是政治與媒体關係的「白馬非馬論」,看似正常其實不正常,看似不正常,其實正常。

 尤其為了維護某一族群在台灣的政經利益,以及身為媒体的「分享政經利益」,中國時報當然必須維護馬英九及其國民黨的族群路線。郝龍斌就是馬英九2008年總統大選的重大指標,也是維護該族群在台灣掌控政經利益重大關鍵,中國時報的立場和表現,自然是正常的。

可是看在多數台北市民的眼中,卻是不正常的。因為媒体不該偏離閱聽大眾的基本認知,否則很容易失去公信力,被閱聽大眾所拋棄。但是台灣許多媒体只問立場和利益的新聞抄作手法,企圖以「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理,強逼閱聽大眾接收其不公不義的訊息,除了顯示掌控媒体者的無知和自大,最後終必自食惡果。

 台灣民主政治在不正常的環境中學歩,而媒体也在不正常的環境中發展,政治和媒体會產生「怪胎」,就成為必然的結果。這樣的怪胎一旦橫行於政治圈和媒体圈,台灣自是紛亂不斷。

 俗語說:「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如果台灣的選民能以理性來看待政治和媒体,自然就會使這些「怪胎」消失於無形。更何況台北市民和高雄市民一向自許為台灣首善之區的住民,有高度的民主和文化素養,更應該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如果選擇一位台北市長或高雄市長是基於媒体的灌輸,那麼台北、高雄兩市要成就為國際都市的歩伐,恐怕得再等八年或十六年,尤其台北市貴為台灣首都,像謝長廷或者宋楚瑜這樣具有總統格局的人選,如果被台北市民放棄,那才真是台北市民的悲哀呢!

我們以為,選民應該想的是「誰最適合擔任台北市長」而不是「誰最有可能當選」,因前者是公民權的自主行使,後者則是媒体怪胎的誘導,台北市民到底是要相信自己還是不正常的媒体,其實已不言自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blog&aid=576892
 引用者清單(1)  
2006/12/05 08:25 【風的顏色】 媒体的自大與盲目──談誰會當選和誰該當選北高市長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字字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不以為然
2006/12/08 03:10

在我一篇針對大頭蛇大大的回應文章之後,您也貼了回應文章,且標題是『下面的大大.別假清高的手法行攻訐抹黑之實...』,我就是您的前一篇回應,也就是所謂下面的大大,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如果從這裡就搞錯了,那我很抱歉。

如果沒錯,我就是您所謂"下面的大大",那我回應的基礎是,在我針對大頭蛇大大的文章內,我不認為有"攻訐抹黑"的內容,所以又寫了一篇回應文章,署名給您。

若您的確是針對我回應文章,那您文中的『綠營的先生們.回去替你們謝先生的版面.拼命的灌水吧,別在這裡白費力氣.泛藍選民的水準與風度.高出你們太多ㄌ』,當然指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不是我有無對號入座的問題。

在署名給您的回應文章中,這一段文字『老是說些"自賣自誇"、"該退場退選"、年紀大了等等這種跟市長資格、適任與否無關的事,倒底是誰沒風度沒水準?』安排的的確不太適當,我應該在這段文字之前註明,是針對那些提出宋先生退選等等話語的人。我當初寫這段也是這麼想的,我很清楚您文中沒有這麼說,這部份是我的疏忽,很抱歉。

但您可是在我寫上面這段文字〝之前〞,就先說我『攻訐抹黑』喔,不過您也說不回應了,所以,我想,是等不到您的致歉了。不過,這也不重要,即使您仍堅持對我的指控沒錯,我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或損失。

只剩1天又4小時50分了,希望宋先生能當選,期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把焦點放在候選人的能力上..??
2006/12/06 12:45
不把焦點放在候選人的能力上..
-----------------

支持好先生的人通常蠻多都拿民調出來  沒有政見 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孟竹先生說的好!!!!!!!!!!!
2006/12/06 12:08

  告訴這有位暑名"園丁".你的留言中說了一些我沒說的話...那就是抹黑(自己看看)....

不把焦點放在候選人的能力上..只會.找些雞毛蒜皮.無關痛癢的鳥問題來打烏賊戰.

藉以模糊候選人支持率不到10%的問題.就是攻訐...

我說的沒風度.沒氣質只針對泛綠選民.您無須對號入座.....

莫非真讓我說中了.....你還真是..泛綠派來臥底的....呵呵..

應該把你揪出來才對!!!!

(針對這話題.不想再回應了.再回應不就跟你們一樣了嗎..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郝龍斌!郝特權!郝土匪!
2006/12/06 10:40

全國所有6米巷道,政府不徵收,所有權狀一直都是私人持有,但是不得建築,必須供人車通行!

國內財團僅以公告地價1-2成價格向6米巷道所有權人購買,再捐贈給政府,以100%公告地價減免稅套利,簡直就是圖利財團壓榨百姓.一直為人姤病!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台北市長候選人郝龍斌的住家侵占6米巷道達3.7米,僅剩2.3米,還欺騙大家說:我們的房屋都是蓋在我們的圖土地上!

我知道你郝龍斌跟我跟你隔壁鄰居原地主一樣,都持有那6米巷道的所有權狀,為什麼你能蓋而全國所有的6米巷道土地所有人,不能蓋在自己的土地上?

當國民黨批評別的政治人物要有高標準,為什麼你們提名的郝龍斌比我們一般老百姓還低標準?還要我們棄宋保郝?!真是把台北市民當白痴!我又不白痴更讓我肯定投給宋楚瑜是正確的

(蔣方智怡的四捨五入在郝龍斌身上應該改為"六(米)捨三(米)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支持貪污的許財利 ,馬英九支持貪污的吳俊立
2006/12/05 22:31
『扁宋會』簽署十點共識
讓阿扁承認中華民國,台獨制憲,是自欺欺人,李登輝幹了12年總統,都做不到,我更做不到~~~~~~~因而避免兩岸一觸即發的戰爭。
之後馬英九從美國回來,急急忙忙隔天
主動跑去求見扁,也來個『扁馬會』,全世界都在看笑話。
結果是『各說各話』,『你一言,我一句』,好像是在菜市場兩人吵架一樣
證明兩個人都是…『騙子』~馬+扁=騙
馬英九支持貪污的許財利
馬英九支持貪污的吳俊立
結果兩兄弟
二審判刑8年
好英明,好清廉的馬主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給基隆市民帶來一位貪污市長,讓基隆市民情何以堪?
2006/12/05 22:29
2000年總統大選,選前之夜,台北市長馬英九公怖假民調(違反選罷法),在中正紀念堂,對著十萬人的支持者,說連戰的民調領先宋楚瑜十多%,並大聲疾呼要選民棄宋保連,開票結果宋贏連戰十多%( 170多萬票),輸阿扁30多萬票,阿扁當選2000年總統。

今天人民在受苦阿!,馬英九難道你沒有責任嗎?
當初的基隆市長選舉也一樣,明知許財利品格操守有問題,結果為了自己2008的大位,還自稱是馬利兄弟,掛保證許的清廉,結果棄劉保許
結果證明許財利因貪污罪求刑七年
你給基隆市民帶來一位貪污市長,讓基隆市民情何以堪?

台灣的騙子已經夠多,難道人民還要再讓你繼續騙嗎?
你從來沒有向宋楚愉道歉
也沒有向百姓認錯
當上黨主席
還處處打壓親民黨,消滅親民黨,
一心只想2008總統大位,難怪台北市市政做不好,弊案連連,新聞媒體及平面媒體,政論結目也被你拿來打壓親民黨的工具,沒有公正,沒有是非,沒有客觀報導。
今天媒體的亂象!,馬英九難道你沒有責任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只該你宋先生的嗎?
2006/12/05 21:38

在你努力的同時,別人可也沒閒著.

當你自認為聰明時,其他人也不是笨蛋.

當民眾與你漸行漸遠時,別怪媒體也別怪民眾.....

想想自己與身邊的人說了那些話,又做了那些事.....

我們一家人真的一路挺過你,可是這次不約而同的拒絕支持你與親民黨的候選人.

我想宋先生你真的該想想,不論你多能做事,只要是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灣人民與你都只是個~~屁!

"真誠"~~想想陳水扁~陳水扁的家人~~整個貪腐集團!

您與親民黨的少數委員,不是罵國民黨罵馬英九很行嗎?在貪腐集團面前不也是個~~~~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長廷:宋楚瑜 6 日,退選北市長
2006/12/05 21:35


字字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誰在假清高?誰在抹黑攻訐?
2006/12/05 18:52
ryanh大大的發言一樣蠻怪的!

我的文中有哪一點是硬抝的?
韓國人發了的醜陋嘴臉、你沒遇過我遇過,
上海的星巴客咖啡比台灣還貴,
香港大學的確進了世界百大排名,而台大沒進榜。

我的文中有哪一點是抹黑的?
圓環商場閉館的相關討論網路上多的是,自己去看。
理想城市排名台北去年第二、今年變成第11名。
數位城市排名台北去年第一、今年變成第5名。

把我比成綠營的?哇喔!我對綠色沒成見,
但如果綠營等於民進黨或支持民進黨,那我真是覺得超不舒服的。

如果各位不支持宋先生的,是因為不認同他的政見、執行力,來此發表想法,那我沒什麼意見。如果是因為認同郝先生的能力所以支持他,那也是個人自由。

我不認為投給誰算清高,我認為不昧著良心投票才是正道。
我不認同的是"因為怕謝長廷當選投郝的人"、"因為盲從國民黨(黨員不在此列)投郝的人"、"因為崇拜/愛上馬英九投郝的人"。

老是說些"自賣自誇"、"該退場退選"、年紀大了等等這種跟市長資格、適任與否無關的事,倒底是誰沒風度沒水準?

支持多數選民的選擇?那你自己的選擇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選賢與能的常識能再回來...
2006/12/05 18:37
選舉?很簡單,選個能為人民做事的人不就是了嗎?什麼光環?什麼媒體加持?都是假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