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娘的假牙
2008/02/25 22:18:43瀏覽1050|回應2|推薦8

老娘的假牙

老娘平時每星期二、五要去牙醫那兒保養牙齒,

醫師夫妻挺有耐心的,知道老娘已沒能力清理自己的牙齒,

就要他隔幾天去清一次。

偶爾大姐沒空,就是我攙著去,這是她一個禮拜僅有的活動,有時看完就順帶她去吃小籠包補充營養,順便洗個頭。

退休才不到半年,我已把小籠包吃膩了(包括鼎泰豐的)

吃麵我也吃怕了,有一次點拉麵,我想先點一碗,如果老娘能吃,我再點其他的,但老闆不肯只煮一碗,我只好點了兩碗,並要他把老娘的那一碗煮爛一點,未料老娘還是咬不動,只好點餛飩湯,小小一碗只有四顆,老娘說好吃,我趕快跟老闆比一,再來一碗,老娘不喝湯,小小的餛飩只能塞牙縫,只好再一碗,一共吃了四碗,還小聲跟老娘說是老闆請客。而我則塞進了兩碗(因為麵剩了打包,就不會想吃了。),真是吃撐了,覺得老闆夫婦像在看笑話。

到後來發現老娘連小籠包都咬不動了,切細煮爛的菜葉也沒辦法吃,我還要她用吞的,而她每次趁大姐不注意,就通通倒掉。

每次陪老娘去牙醫那兒,我都會跟醫生數落老娘吃完東西都不刷牙,

醫生都說不簡單了,有人七十歲不到,牙齒都掉光了,我們老娘還有好幾顆真牙呢!

直到過年前,在例行的保養中發現有幾已搖動了,沒辦法再維持下去了,要拔掉趕做假牙,想著老人家沒牙齒不能吃,臨時推掉其他病人趕緊做一副應急。

這下老娘只剩三顆真牙了。

正式的假牙經過不斷的試戴與修正,我都好奇在一旁觀看,

並請醫師讓我摸摸看那像肉的部份是軟還是硬?

這下醫師可開心了,發現我沒有害怕那假牙,就乾脆教我怎麼拆下,怎麼裝上,教我反覆裝拆,怎麼刷假牙?

他說這下他可以放心回南部過年了,這兩個禮拜就靠我幫老娘清牙齒了。

我跟大姐的分工是,她管吃,我管洗澡,這下又多了一個工作。醫生說下面的假牙是裝到第三年,她才學會拆裝,所以這新裝的假牙還要適應好一段時間呢!因為還有幾顆真牙夾在中間,所以我要小心別把真牙又給碰下來了。

而裝假牙的部分,牙齦還有殘留的牙根,他說那就像風化的石頭一樣,會慢慢腐化。

像這樣的醫生還真少見,有些朋友的牙齒年輕輕的都被拔光了,他卻還有耐心維護殘存的牙。

於是愛問的本性又發作了,我問電視上那種塗了XX淨,就可以吃芭樂的假牙是不是特別貴?

他說:那都是廣告噱頭,塗的黏糊糊的不會舒服的啦!而且要每天塗,我也有賣呀!那是消耗品,這是美國人發明的。我幫你媽媽裝的上面有一吸盤,是德國人發明的。

我又問那吸盤會不會壞?別人裝的假牙還可以裝吸盤嗎?

他說會壞,大概可用三年再換新,這是一體成型的,別人裝的假牙沒辦法改裝吸盤。

感想:我們正常的牙齒都不適合那樣咬芭樂,很傷牙齒的,我的牙醫師也跟我說過:牙齒要省著點用。當時我還愣了一下,腦筋沒反應過來。

原來我愛吃硬物,牙齒早已磨損,而且刷牙太用力,齒面也有刷痕。

近期讀者文摘也有報導,老年性癡呆症和牙齒有關。

從小及早保養牙齒,該是人生必作的功課之一。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645068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牙齒和骨頭
2008/03/02 14:40
老年人對於這兩塊最怕變不好了,因為很難回復,牙齒可以裝假牙,但骨頭卻無法換~~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03 20:21 回覆:
沒錯!十多年前,膝蓋長骨刺,我曾被復健師恐嚇,再不練身體,要換人工關節,一個二十萬,不知現在有沒有便宜些?嗯!應該有,去年老娘換了一髖關節,因為有健保,大概花了兩萬左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小培養
2008/02/27 18:50
牙齒真的很重要,其實國人牙齒的保健觀念不是很足夠,應該要從小就要培養正確的牙齒保健觀念,不過這位醫生感覺上很有醫德,不會只是為了賣東西而堂塞給病人東西!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3-03 20:33 回覆:
很慚愧!在學校用餐完,我都會認真的刷牙,在課堂上我也認真的推動保健牙齒的重要,但二十多年來,沒有哪個學生會跟著我一起刷,除非是強迫要作記錄,才會刷,始終無法使學生內化成不刷會很難過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