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生活(3)
2008/02/04 19:46:06瀏覽382|回應1|推薦5

< 德國>   五百元的垃圾袋2

過了幾天,我們特地去附近一間熟識的中國餐館吃飯,目的是想問那個會說中文的餐館老闆,垃圾處理費用真的這麼貴嗎?沒有其他方法嗎?
根據餐館老闆與老闆娘的說法,在德國想處理垃圾,就是真的是這麼貴。如果我們不是買這種一個十二歐元 (合台幣約五百元) 無敵世界貴的垃圾袋,就是要去市政廳租「專用垃圾桶」。別以為專用垃圾桶就一定會比較便宜,先是垃圾桶每月租金就不便宜,而且關於小孩的臭尿布、女性衛生用品(衛生棉啦!),收垃圾的人員會拿去秤重,照重量收費,那就會更貴!選擇買垃圾袋是比較便宜的方法。
 

我們聽得難以相信,用過的尿布用秤重來收費?你知道一個吸滿尿液與糞便的尿布,有多重嗎?開玩笑,秤重收費.....@#%&,德國人瘋了嗎?
所謂非可回收垃圾除了臭尿布、女性衛生棉以外,還包括廚餘與所有未印上可回收標誌的垃圾。
聽到這裡,我已經很想把垃圾照三餐嗑下去,或是空運回台灣給我台灣的老媽,拜託她送上每日來家門口報到的親愛垃圾車.....我想空運費用大概就跟德國的垃圾處理費差不多貴了。所以.....如果哪天聽到新聞說,台灣海關收到數包裝有使用過的臭尿布,請不要懷疑,那一定是我做的。 (哈哈!隨口說說,空運想法純粹是表達不爽而已。) 

餐館老闆看到我們夫妻倆快瘋掉了臉,就笑著跟我們說,在一個高度環保的國家中,政府為了抑制垃圾的產生,與鼓勵做好垃圾回收分類制度,所以就必須課以高額費用,這是居住在良好生活環境中的代價。我們跟政府登記做餐館的,關於廚餘是每週來收,並且以桶計費。我每週都裝不滿那個大桶子,妳們就把家裡的廚餘拿來給我好了!不收費的啦!
我跟Simon當下想的完全一樣。家中的廚餘,是不可能真的拿去拜託餐館老闆的,我們總不好意思常來這間中國餐館「丟垃圾」,然後閃人?一定得是來用餐,然後「順便」倒垃圾。
在這裡用餐,兩個人加一加,一次也得花上三十好幾歐元,以我們的經濟狀況,不可能每週來報到。老闆的好意,我們心領了。

OK.....這就是最後的答案了。垃圾袋真的這麼貴,沒什麼其他合法管道是更便宜的了。
當然,我們也不可能真的就這樣每個月花上好幾千元台幣在買垃圾袋,這樣是活不下去的。至於每個月只來收一兩次的垃圾,就拜德國天乾物燥之賜,說也奇怪,並不會長蟲或發臭。

所以最後我們逼不得已的作法就是,認真確實的分類垃圾,確實到甚至把超市買來的肉類食物包裝外盒,洗乾淨晒乾再放入回收袋裡;只要是衛生紙類的垃圾,一律丟馬桶(根據友人的表示,德國馬桶非常有力,再大沱的衛生紙都沖得掉) ;盡量不要產生廚餘,能嗑光就嗑光舔乾淨,能在外面路邊吃完丟棄的,就吃完再回家;小孩能在外面餐廳廁所換尿布的,就逼她尿完換完再回家...(沒什麼人性的爸媽...哈哈).......到最後不得已剩下來的、也最貴的非回收垃圾,就每週假日出門旅行時帶出去,找沒有人的高速公路休息站,偷偷摸摸的丟在休息站垃圾桶裡 ......。或是當有朋友同事來德國短期出差,住在旅館,我們就帶兩包垃圾過去當「伴手禮」......%$#& ( 魚的獨家伴手禮,不體面兼不大方,沒練過臉皮者勿學。)
我突然開始懷念起在台灣倒垃圾的輕鬆,就算是過去住在新竹的頂樓超級小套房裡,總是要騎機車追垃圾車,好像也是極端幸福的事情。我想,等我回到台灣後,一定會在超級市場裡抱著一大捲五、六十塊台幣的垃圾袋掉淚,然後每天穿得美美的 ....美美的......等垃圾車。
...... ( END)
 

JT附記:很慚愧,當年台北市在實施專用垃圾袋時,我還跟學生打包票,這項市政措施一定失敗,當時市長是馬英九先生,我認為這太理想主意,不符合本國民族性,未料這麼多年下來,這項措施在台北市也早已上軌道,只是仍未實施於其他縣市,可見困難度仍高。

也可見台北市的市民水準……

台北市政府在市議會支持下,已從八十九年七月一日起將垃圾費改為「隨袋徵收」,同時停止「隨水徵收」垃圾費。

專用垃圾袋共分為六種規格:

1.
特小型袋(五公升),每包三十個,售價75元。

2.
小型袋(十四公升),每包三十個,售價210元。

3.
中型袋(三十三公升),每包二十個,售價330元。

4.
大型袋(四十五公升),每包二十個,售價450元。

5.
特大型袋(七十六公升),每包十個,售價380元。

6.
超大型袋(九十二公升),每包十個,售價460元。

專用垃圾袋,可在大部分的便利商店、超市

及有「專用垃圾袋銷售處」標示的商店買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es1710&aid=159563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休士頓
2008/02/04 20:36

市政府提供免費帶輪子超大黑色「專用垃圾桶」,每週固定一天推至門前路邊,有市政府垃圾車來淨空。

至於可回收資源,放在免費綠色大塑膠籃內,隔週收取。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好奇者jt(taes1710) 於 2008-02-04 22:06 回覆:
哇!好棒,又可以知道美國的垃圾桶是免費的,但美國的稅金聽說也滿高的,這免費的福利恐怕也是出在羊身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