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這是為你好」的迷思
2008/09/01 00:14:56瀏覽430|回應0|推薦8

   

  提筆之際,我不得不承認我對妳們真的是又愛又氣的,有時氣到極點還真想問妳們,到底妳們是天使?還是小可惡來著? 

  首先,我要跟妳們說聲對不起,最近一個月來,身體明顯出問題,常有呼吸困難的情形,但是因為新的年度裡,一月份沒有委外阿姨幫忙的情況下,住宿生管理員的人力就相對吃緊了,機動管理員須帶同學就醫,無法入樓層代班,所以我也不方便請假去醫院做徹底的身體檢查,所以只能先忍著病痛來跟你們相處,不對,應該說是忍著病痛來對抗妳們這群小可惡啦。 

  就好似遭受內憂〈身體不適〉外患〈妳們的傲慢與不友善〉一般,於是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了,不再理性看待妳們的高聲吵鬧,也不再溫和勸止妳們,取而代之的是,大聲指責妳們、跟妳們生悶氣,不想跟妳們多說話。甚而最近時常思考著:「究竟我是為了什麼才來當住宿生管理員的呢?妳們真的是不可理喻的一群女孩嗎?到底妳們是天使?還是小惡魔來著?」 

  經過多日來的調養自己,今天身體總算好轉,當恢復好體力以後,今天再來與妳們相處,境隨心造,發現妳們今天特別可愛,漂亮。而且雖然你們依舊不時出現高音貝的歡笑吵鬧聲,但是我已能用溫和語氣來制止、對待妳們了。 

  向來我都以自己有著很好的情緒管理能力自居,當面對妳們不禮貌.與不友善的言行表現,都能一笑置之,多有包容。因為每當妳們的不守規矩表現時,我常不由自主的回想並自問著:我女兒在妳們這個年齡時,她是否也如此讓我生氣?

  結果我的答案通常是肯定的,真的,我女兒跟妳們是一樣的,都有青春期的叛逆與創意,也常讓我頭疼不已。所以我都能用母親對待女兒的角度來看待妳們的言行表現,所以總能用清明、理性的態度來應對妳們的不規矩或不禮貌,也深信妳們也會跟我女兒的成長一樣,也是從幼兒期的小可愛,變到國小高年級及國中階段的小惡魔,等到讀高中時再又變回體貼、懂事、人人稱讚的大女孩。 

  呵呵,無聊的我剛剛算了一下,發現我的年齡竟然是妳們的三倍、四倍大時,不覺啞然失笑,我笑我自己,怎會讓自己在前幾天,因為妳們總是在自習、就寢時說話而生氣的大聲指責?我的溫柔都跑到哪裡去了呢?顯然的,我的溫柔被妳們這群小沒良心的給拆吃入腹了。  

  稱妳們是小沒良心的,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例如,為著不希望妳們因為一時的疏忽而得到黑卡,或被禁假,所以總是會善意提醒妳們這、叮嚀妳們那的,沒想到全被妳們錯誤解讀成為「嘮叨」來著。 

  或許吧,我對妳們的好,不是妳們所缺的、所需要的。所以你們才會把我的好意給解讀成為嘮叨了。雖然這讓我有著好心被雷親的委屈,可也讓我想起「我這是為妳好」這麼一句話來。 

  自從我當了母親以來,我不時告誡自己,不可以把「我這是為妳好」這句話給掛在嘴邊,可我發現這是很難做到的一件事,常常我們總會不自覺間就用自己的過往經驗來提醒別人這、叮嚀別人那的,出發點與最終點都是因為:「我這是為妳好」。 

  我發現「我這是為妳好」這句話並不是我的專用語喔,因為我經常聽到妳們同儕間也常會說:「我這是為妳好」。 

  每一件事、每一句話都有好的一面,與壞的一面。以「我這是為妳好」這句話為例,聰明的妳們,有誰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妳們的看法嗎? 

  夜深了,再次巡房後,我也該睡了,下次有機會再跟妳們聊囉。


  也希望妳們每一個人都能好夢到天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217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