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聾朋友
2005/11/12 16:40:54瀏覽43|回應0|推薦0

  若不是親身接觸,一起生活,儘管翻遍了介紹聾人文化的相關書籍,對聾朋友的寂靜世界的了解,對聲音之於他們的重要性,一直都是只知皮毛,腦海裡對聾文化毫無系列性認知。我是個活在生活中的人,因此只能就日常生活中諸多細碎小事,來品讀他們的真感情與生活哲學,試著讀他們、懂他們的結果,愈發覺得他們也算是稀有少數民族,更應該被尊重與被保護。

   我的第一個聾朋友是來自台北、失業多月,臉色青白的李君。與李君初次見面是在二年前一個春雨紛飛的上午,身穿鐵灰色夾克的李君突然來到我服務的機構,請求機構能夠協助他謀得一份工廠作業員或清潔工之類的工作。由於我不會手語,他只會寫簡單的單字,彼此都處於高度緊張、害怕與不知所措。我不會手語,他只會簡單的單字,筆談時雖不致出現雞同鴨講,不過就像再跟一個外國人溝通一樣,我只能藉由單字拼湊成句,再問他是不是這樣的意思,如果不是,請他再重新寫。就這樣的,藉由筆談、肢體語言,勉強了解他的需求與意思,原來他是希望我能幫他,依他帶來的坊間發行的單張就業快報上的工作機會,代打電話給雇主,他渴望能能與雇主面談,能被錄用。   不過打了五六通電話,對方一聽是聾朋友,就立刻拒絕。

   不忍看他一臉失望與失意,我約他隔天穿著整齊再來找我,我直接帶他就業博覽會找工作,當場面試。不負他的請託,在手語翻譯員的協助下,我總算順利幫他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自此後,從四面八方來了很多聾朋友請求協助找工作。

   那時不會手語的我,一看到聾朋友來找我,內心就慌恐不已,好像要跟不同國度、不同語言的人說話一樣,很緊張、很害怕。   為著與聾人朋友溝通,去年四月開始,開展我人生的另一條學習之路,不但開始學習手語,為著開拓工作機會,我不停拜訪企業主及人事部門主管,信念告訴我,除卻能為羊群捨命外,若沒糧草給羊吃,還是算不得好的牧羊人。

   可是隨著工作機會的湧現,新的問題又來了,我的考驗也接二連三。去年三月我共介紹五個聾人朋友就職,但是從正式報到後的第二天開始,我就飽受他們每天喊累、想辭職的威脅,我費盡苦心找來聾人老師到工廠現場評估、輔導,除卻李君以外,不管我與老師好話說盡,他們竟然工作不及半個月就競相離職。面對這種結果著實讓我挫折不已。   擔任身心障礙者社區化就業服務員的朋友告訴我:聾朋友的就業特質:不但離職率特高,而且常常是集體辭職。   為什麼聾朋友的離職率一直居高不下?為什麼他們離職時常是集體離職?為解除我心中的疑惑,我努力跟對聾人文化有深層認識人請益,並大量翻閱有關介紹聾人文化的書籍,出席參與聽語障相關的講習語研討。  

 約翰福音十:九~~十六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群捨命。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一當看到約翰福音第十章的經文時,內心感觸萬千,或許對經文的真義我不是很確切明白,但是眼光卻兀自停留在:「好牧人為羊群捨命」久久不去。

   如果聾人朋友是我所眷顧的對象,那麼當面對我的羊群走散的事實,我深切反省著:我認識我的聾人朋友嗎?他們認識我嗎?我真的愛他們嗎?我真的知道他們所缺的嗎?我真的可以給予他們所缺的嗎? 我是不是太主觀了?有沒有沒顧及他們的潛在的問題,就很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幫他們找到不錯的工作,他們卻不知珍惜?.....

  去年四月,當我在最無力的當際,總覺得有好多的人生課題橫擺面前,於是很無助的求助萬能的天神,請祂能賜我智慧,逐一修習、逐一克服。   如今一年過去了,一年來我很誠真的跟來找我的聾人做朋友, 聽他們、了解他們、要求他們。勇敢的在雇主面前為他們代言發聲, 他們很單純,很信守承諾,他們要的不多:請尊重他們,並給予合理公平的對待。

   雖然我的手語還不算精確,但是現在的我,因他們的包容,很敢在他們面前亂比亂比。我的手語常會讓他們看得搖頭大笑,儘管如此,他們都很天才,知道我要表達什麼?也樂意指正我的錯誤。有些受過高等教育者,常常藉由筆談我仍可以跟他們談的很抽象、很開心。

   一年來我總共協助了十八位就職,目前穩定就業的有十一位,其中蕭君、陳君於下個個月就屆滿一年。四月六日,過完清明節的隔日去看陳君,他高興的告訴我:他三月份的薪水將近四萬元。看他一臉開心的模樣,我也跟著笑了。跟他一樣的,我也是一臉開心的笑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cocity&aid=1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