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彭政閔-反方向的全壘打(轉貼自SOUL運動誌 撰文/李辰寬)
2012/07/23 22:44:05瀏覽110|回應0|推薦5
當然,你不可能忘記2003年札幌亞錦賽,以及高志綱十局下半兩出局滿壘時那支恰恰彈過韓國隊三壘手頭頂的再見安打,甚至連鄭昌明踏回本壘時握拳怒吼的英姿,你都還歷歷在目。不過你可能忘了,用安打將鄭昌明送至三壘的,是人們日後回憶這場經典比賽時鮮少提到的一個名字,彭政閔。

九個多月後,他們扛著全台灣的夢想來到奧運聖堂。說到雅典,你不能不提陳金鋒狙擊日本強投上原浩治的三分彈。但你肯定不記得,此前數分鐘靠著精準選球雷達保送上一壘、延續整體攻勢的,還是那個名字,彭政閔。

到了2007年亞錦,無論你是在台中洲際現場、哪一座城市的直播派對、家裡的電視機或是電腦螢幕前,你一定都曾為陳金鋒的驚天一擊陷入瘋狂!到這裡你可能有點印象了,在六局下半那一發扭轉比數的兩分全壘打之前,率先以安打突破日本王牌投手達比修有、攻上一壘壘包的名字,依然,叫作彭政閔。

2008年北京奧運是心碎的回憶,尤其死對頭韓國前兩局便狂轟濫炸灌進8分,打得你心灰意冷。然而這回你不會再忘記了:二局下半首先踏上打擊區的中華隊第四棒打者竟出乎全世界意料,猛然橫過球棒突襲短打。他幾乎是在點中球的瞬間邁開雙腿往九十英呎外的白色壘包狂奔,彷若有生命的小白球咕溜溜滾在五棵松球場攝氏32度高溫的內野草皮上,而與全世界同步愣了一拍的投手與一壘手連忙趨前追趕。他是在距離目標兩步之遙時斜身撲下的,彼時一壘手已一把攫住了球,並拉長身子拚命將手套迫近他,而那一撲恰恰閃過了觸殺之手。他的頭盔震脫,俯落的身軀掀起一片紅、白色飛塵,左手拂過一壘壘包邊緣……

Fabrizio Chirici本能反射的攤平雙手,而當他回歸自我意識後,是以一種略帶驚訝、進而讚許、甚至尊敬的神情看著這位肩扛8分重袱的第四棒打者。Chirici是當天的一壘審,你與他一樣,都從那一刻起被這個奮不顧身的名字深深撼動──彭政閔。

多出來的名字

有人認為,彭政閔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強打者──然而這個名字,卻曾經是差點被淘汰的那一個。小時候體弱多病的彭政閔是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棒球的,起初他在只有20個名額的高雄市復興國小棒球隊招生中落選,不過班導師向教練薦舉他,希望總愛調皮搗蛋的彭政閔可以進球隊磨一磨、變乖一點,因此他破格成為球隊的「第21個名字」。「棒球」之於他,是強身健體的運動,也是掙脫教室的理由,但是練了半年多他始終無法開竅,五年級的某一天教練告訴他:「你可以不用來練了。」──那是1989年,彭政閔才剛在南台灣的炎夏度過11歲生日。

彭政閔的父親經營一間配管工廠,為了爭取合約,他幾乎每天晚上都得應酬,父子間不要說偶爾在草地傳接球這種溫馨互動,根本連見到面的機會都很少。但是,當父親得知彭政閔被趕出球隊的消息後,竟從此斷然推掉所有生意飯局,帶著兒子四處拜託教練教球。以台南為根據地的統一獅棒球隊和南部球界淵源頗深,因此父親請到以內野守備功夫著稱的「小飛俠」呂文生教守備、又找來打擊天賦不凡的鄭百勝指點打擊,直到國中二年級,彭政閔才終於把球打出了內野。而父親的辛勤栽培,也使他下定決心苦練回報。

屏東縣美和中學是台灣棒球英才的搖籃,徐生明、趙士強、李居明、龔榮堂、吳思賢、洪一中、楊清瓏……都是美和培育出的知名選手。秉襲著這股優良傳統,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棒球好手慕名加入,國小剛畢業的彭政閔當然也是那年其中一個。只是上了國中後,身高僅140公分出頭的他在發育飛快的隊友們中顯得有段格格不入,跑步時步伐差人家一截、傳球和揮棒的力道也遜人家一分,國一這年,他只能幫忙隊上割割草、撿撿球──差一點,他的棒球路又要於此告終。

是那股不服輸的硬脾氣助他度過難關的。

他三天兩頭找教練請教、修正缺失,並用勤練彌補先天條件的不足。每天午休,當隊友們正吃飯休息時,彭政閔卻埋著頭獨自練跑。無論是短程衝刺還是拉長距離培養耐力,他全憑一股傻勁不斷向前跑著。所以當國三那年個子終於開始抽高時,他的技術已然凌駕同儕。彭政閔首度獲選青少棒國手,身披國家隊戰袍遠征巴西。對決強敵古巴那天,他敲出一支讓球隊先馳得點的安打,作為自己15歲的生日禮物。

此後,他接連兩年入選青棒國家隊,「彭政閔」成為一種必然,而不再是讓人輕易遺忘或是放棄的多出來的名字。那個剛進來總是氣喘吁吁落在隊伍尾巴的小胖子,在畢業離校前已經遠遠衝在最前頭──美和的李瑞麟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666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