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比利愛訪廟----訪古廟學暗語 重走天地會足跡
2012/07/11 22:09:40瀏覽123|回應0|推薦7
台灣曾是「反清復明」的重要基地,台南許多地方都有反清復明組織「天地會」的歷史足跡。一群參加文化探索志工營的大學生,昨天走入古蹟、廟宇,隨著導覽員的解說,進入「洪門」前身天地會的精彩故事,學生都說「這是課本中學不到的知識」。

35名青年志工參加文化探索營後,將把所學帶到土城國小、台灣觸愛學會,分別舉辦「文化探索王」、「真人版文化大富翁」活動,透過課程設計,讓小朋友認識天地會與台灣歷史、文化關係。

「課程很有趣,參加這項活動更深入瞭解台灣歷史文化!」台師大學生謝依穎說,自己對文化很有興趣,過去在電影、小說中認識天地會,沒想到和台南有這麼密切的關係。「這是過去在書本上沒學到的!」長榮大學學生黃士堂希望到小學的服務課程,能讓小朋友也有豐富的收穫。

「我愛黑社會─天地會的足跡,廟宇走訪之旅」由俊逸文教基金會主辦,鼓勵年輕人投入文化志工行列。導覽員王愛雯、韓冠世昨天帶領學生走訪延平郡王祠、孔廟、永華宮、鄭氏家廟、五妃廟等。永華宮供奉明鄭時期有「閩南諸葛」稱譽的將軍陳永華,也是天地會的總舵主。導覽員介紹天地會用來辨識身分的暗語、手勢及茶陣,並教導如何破「梅花陣」、「木楊陣」、「五魁陣」等,學生聽得入神。

小比利的感想---

      小比利認為:廟宇場域有很豐富的文創活動可以去發揮,探索廟宇是值得推廣的旅遊方式,
     不過參訪廟宇一定要有專業的解說,因此,政府可以舉辦廟宇解說員的培訓,並推動證照考試制度,讓廟宇這個文創產業以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會足跡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217021.shtml#ixzz20JyHIsWT
Power By 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2501kimo&aid=6618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