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璇戀織文:《白蘭花》
2008/09/30 21:05:48瀏覽1185|回應3|推薦18

  

  那一年,爸爸從市場裡帶回兩盆白蘭花。最興奮的人是媽媽,她慫恿我養這兩株清麗出塵的白蘭。我當時非常害怕,因為我從小就知道我和媽媽不一樣,媽媽喜歡養小孩、養貓、養花,而我什麼也不會養,我甚至連自己都養不好,我把自己養得奄奄一息,永恆一副骨架、一口氣,一旦有一天身體裡的那口氣嘆出來,也就自然骨崩魂散了。然而媽媽卻不斷鼓勵我養花,我想她大概是想幫當時極度厭生的我尋找一個活下去的理由吧。

  我凝視著白蘭不語。眼看白蘭雖然外貌纖弱,但卻生機盎然。我心中忽然開起一朵花一般的笑意:想死的人和想活的花。咦?還對仗呢。於是我莫名其妙地就點頭了,媽媽當下歡喜的不得了。

  當時爸爸說:「一盆已經開花,開得真美;另一盆即將開花,也會開得很美。」我很困惑地看著他,不明白爸爸為什麼可以說得這麼篤定。生命在我的眼中脆弱如花隨時可能凋謝腐爛,在他的眼中卻勃發如花隨時等著燦爛盛放。

  我當下忍不住淚眼問花:「另一盆即將開花,也會開得很美嗎?白蘭花。」內心說不出口的潛台詞卻是:「有心栽花花會發嗎?」

  啊!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從此我把白蘭養在臥房裡,就放在床邊書櫃的下方。白蘭無香,永遠只是花容清麗,正如臥房裡的書香一般,似有若無。

  養花的那段日子裡,最特別的事發生在某一個深夜裡。那夜有夢。我夢見我是一位年輕的將軍,身穿著白色盔甲(好奇怪的顏色),騎著白馬小立在城樓下。我的黑髮發亮,容顏俊美如神,手裡握著一支方天化戟(我不知道為什麼夢中的我會知道手裡的兵器叫做方天化戟)。我朝著城樓上痴痴凝望。只見城樓上臨風站立了一位清麗出塵的女子,她身穿著白衣(仍是奇怪的顏色),衣袂飄飛若仙,但卻神情哀愁地凝望著城樓下的我。

  夢境中悄無人聲,只有風聲在繪聲繪影,製造著流言。那樣的凝望,是前世對今生的凝望,還是鍾情對無緣的凝望?

  其實只是夢境對現實的凝望吧。我心繫伊人,然而彼此之間,除了深情遠望,還是深情遠望。那一點點的距離,卻是前世今生遙不可及的距離。


  我在惆悵的情緒中醒來,感覺萬古寂寞如冬天的厚被重重壓在我身上。推被起床,我在暗夜的微光中感覺到一點溫柔的白光,我想起已經開花的那盆白蘭花,於是我開燈,想要看得更仔細些,卻在燈大亮後瞬間驚成了木頭娃娃。

  只見書櫃下方的地板上,原本含苞待放的那盆白蘭竟然開花了。兩盆白蘭在暗夜中溫柔而無聲地盛放著,而且開花的方向竟有如彼此凝望一般,兩兩相對,垂首默然。

  兩情相悅,所以盛放。無緣牽手,只好垂首。我忽然分不清楚,究竟是我夢見白蘭今生的愛情故事,抑或是白蘭補捉到我的記憶絲縷所以密謀演出了我的前世故事。

  那一夜,我悵然獨對白蘭花,想起我的方天化戟始終還緊握在手裡不曾對世界出手,世界卻狠著心暗夜沉沉地壓下來,壓碎了我一身純白

  那個冬夜,在白蘭如雪綻放的深夜,我忍不住雙手掩面痛哭了起來。


   文/楊璇戀 
97.09.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96302&aid=2261383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9 18:27

您真是一位多愁善感的人~~

一定是個好人啦~

汜,加油!

我去給妳投票了;我是第202個。 


九方痴夢 隱隱靈動 哀詩碎詞 傾倒眾生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1-19 18:25 回覆: 刪除
謝謝你:)~感動淚奔去了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在雲愁時,擁恬入夢情在風憂端,擱摯留心思在雨淚點,存衷放悸念在陽耀處,停真擺珍
2008/12/17 12:12

荒廢園圃, 植菜種撥,灑水之樂,季節轉換 ,與白蘭花織戀,留下恬心
看到瓜果蔬豆,在陽光,水份,養份,相稱下,展現生命質能 ,探視璇文,芬芳自溢
蜂蝶蟲鳥,食物鏈與生物媒介串連,花香鳥鳴;遠山綠水,沙世界..原來文字塵世放了奇女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璇戀於蘭,我思荷零落,我是青鳥朋友,恩義塵世,有愛輝映
2008/12/13 15:41

心,漫過鄉野的呼喚,在斜陽旋律,恩義魂流動的聲音。

你我咫尺又天涯,風中喧囂,聲聲都是遺憾

人間自古有情癡,此恨無關風與月。

荷花終究要零落成泥、碾轉為塵,但那縷暗香仍舊浮動。

如同相思,仍會再次氾濫我的心湖清風拂冷月,絮語呢喃漸次零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