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壺腹周圍癌
2009/02/27 13:07:40瀏覽3612|回應0|推薦1

壺腹周圍癌的介紹 :

壺腹周圍癌包括胰頭癌﹑壺腹癌﹑總膽管下端癌及壺腹周圍十二指腸癌。總膽管和胰管會合進入十二指腸的開口﹐稱為瓦特壺腹。在壺腹周圍組織產生的癌雖可來自四種不同的來源 ( 即上述四種癌 ) ﹐但其臨床症狀﹑病理組織型態及治療方法卻相似﹐在未手術前往往不易分辨出是那一種癌﹐因此常總稱為壺腹周圍癌 (Periampullary Cancer) 。其中以胰頭癌最常見﹐約占了 70-80% 。

壺腹周圍癌的臨床症狀 :

病患來找醫師的最常見症狀是黃疸。由於腫瘤壓破總膽管引起阻塞性黃疸。此時病人全身皮膚及眼白變黃﹑皮膚癢﹑大便顏色灰白。其他常見症狀有體重減輕﹑上腹及背部疼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脂漏便等。有時腫瘤潰爛時會合併上消化道出血。

壺腹周圍癌的治療 :

到目前為止﹐壺腹周圍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手術方式為胰十二指腸切除術 (Pancreaticoduodenectomy) ﹐即 Whipple 手術。其切除的範圍相當大﹐包括膽囊﹑總膽管﹑胰臟頭﹑十二指腸及空腸上端或胃竇等。手術時間相當冗長﹐約 6-10 小時。

手術切除率在胰頭癌較低﹐約只有 15% 上下﹐而其他三種癌則可達 80-90% 的切除率。至於沒法切除的壺腹周圍癌﹐即行膽道及胃繞道手術以解決黃疸及胃排空問題﹐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手術的危險性及合併症 :

由於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是一般外科最大且困難度最高的手術﹐其危險性也相對很大。一般的手術死亡率約 10-20% 。而本院近幾年來的死亡率則已降低至 4% 左右與世界上其他一流的醫學中心不相上下。手術合併症約 40% ﹐其中包括胰液滲漏﹑膽汁滲漏﹑腹內膿瘍﹑腹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傷口感染﹑ 肺炎﹑腎衰竭﹑多器官衰竭等。

壺腹周圍癌的預後 :

這四種壺腹周圍癌中以胰頭癌預後最差。其五年存活率小於 8% ﹐其他三種癌的五年存活率則可達 30-50% 。因此在未確定壺腹周圍癌源自何處之前﹐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手術治療。若沒法手術切除﹐其存活期約只有 4-6 個月。


為何會去找知識家找出這癌症
因為我妹的男朋友得了這種病症,只有70年次喔~
怎會發現是因為過年時我妹和男友和男友媽媽和姐姐相約到北京出遊,男友到北京後身體開始不適,上吐下瀉的,原以為是水土不服所造成.
回國後,又急性貧血,大男生喔,身高應該有180cm,這點就很令人匪夷所思了...
到醫院檢查,先輸血了500cc,醫生說要抽血檢查等,例行的檢查程序
好了,這樣又過了好幾天,從過年後就沒上班到現在,沒想到...最令人不可思議的
報告還沒出來前,醫生說疑似腫瘤不好的要開刀!!

由於病床實在難等,大妹的老公是醫生,不過是在雲林台大,動用了關係聯絡了台北台大的相關人,終於只等一星期安插到一個病床!!
打到這裡,我眼淚都不禁流下!
因為大妹說:那是大手術,長在很不好的地方,其實很嚴重,我雖然到現在還沒去探望病人,但次一切過程也大約知悉,很心疼,真的!!
手術日期,很剛好,就在我妹生日的當天,手術歷時五小時,我想在外面等待的是份煎熬~
不能手術的話,連存活下來的機會都沒有,好在還可以,但可以手術,怕的又是不成功...難為

前幾天問我我小妹,手術很成功,才知道得了"壺腹癌",切除了好多地方...現在在台大醫院
一年約100人得的罕見病!!

連聽都不太常聽到的癌症,所以我才去找了這相關的資料~

真的就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

原本我妹和男友過年後要來說親的,因為這件事又耽擱了

去年,小妹的男友的爸爸才過世,如果這次手術不成功,他媽媽一定不能承受,唯一的兒子~

所以,我很能體會那心情,因為我有小幸韻!!

大家還是要好好照顧身體,保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h9791&aid=269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