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
2014/12/05 14:44:16瀏覽436|回應2|推薦15

2014-12-05

12年國教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若還沒準備好...只因政治因素而匆匆上路,那就犧牲了那些可憐的國中生了!我一直覺的教改很好,可是~不知為何到了台灣~它~就變得不好,把家長和學生搞得一頭霧水,也沒看到國中生因此而書包變輕.壓力變少,反而讓我覺得住在都會區的小孩很可憐,雖然有很多資源卻也有很多競爭的壓力;反而偏鄉地區有特色學校,翻轉教育的優秀校長.發展獨特風格的國中.小.....

今年因為12年國教造成一免.特色.二免.三免....還有學校後因招生不足要開轉學班,種種亂象加上社區高中因程度不一要開補救教學,以致明年北北基的教改方案一再被退回....我想教育部說3等第4標示和量尺的比法會有詫異,若用量尺會造成5a++的學生輸2a++1a+1a的學生,這樣會很荒謬,可是~我想問若一個公平的比法,不是不管怎麼比,贏的就是贏,怎麼會因不同的方法出現差異,是不是本身4標示就是有問題的方法,為什麼不去檢討只是一昧覺得這樣就是這樣....真的好無奈!

身為新北市國三生的家長,我們卻得一直聽台北市的家長聲音,只因台北市握有絕對多數的明星高中?就近入學?這個意念很好?可是~新北到台北很遠嗎?新北市很大...若只就讀新北市的學校恐怕比到台北市還遠..以板橋到台北市和板橋到金山到萬里...請問哪裡遠啊?我覺得教育部可不可以用點心想一下家長和小孩的感受?有時並不是明星學校的問題,可能住家附近就是沒理想學校或只有私立學校,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的起私校的學費.....

衷心的希望~教育部給小孩一個安定的教育環境,社會已經夠不安了,在求學的過程中也要這麼不安定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0918d&aid=19497344

 回應文章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二國教往下延伸,一舉數得。
2019/12/18 13:03
十二國教往下延伸,一舉數得。 ﹝2006.07.10﹞

據報導台灣人口「負成長」提前民國108年到來,以內政部人口出生人數統計: 70年為41萬多人,94年為204183人。顯現少子化導致人口結構失衡問題。

近年全教會,大呼教育部降低學校班級人數,以提高教學品質為口號。事實上,其真正的用意盡人皆知,擔心學生少了,班級數自然減少,擔心教師超額自己被裁員才是主因。

政府財政窮困,若將班級人數不斷的調降,只是偏頗老師的利益,又耗盡國家財力。人口出生率下降,將導致台灣人口高齡化,及不利經濟的發展。政府察覺到出生率下降的嚴重性,但束手無策,為獎勵生育,將提供「育嬰假」或「褓母津貼」做為鼓勵生育的誘因。但可想而知效果一定不大。何不深入探討人口出生率下降原因,雖因素甚多,但最重要的一般年輕人教養不起孩子,孩子的教育費用支出過高是主要原因,如何能降低孩子教育費用或許是關鍵所在。

政府正想推動的十二年國教延至高中,如果能改變方向,將十二年國教往下延伸三年,也就是幼教三年為義務教育,幼稚園一個月一、二萬多,高中一學期八千多,二則相較,每個孩子的教育費用三年可節省三、五十萬,可說不無小補。現在孩子少一半,只要政府不要一面減少學校班級數,一面又減少班級人數,自然大家都會有公立高中可就讀。


幼教業者看準一般年青夫妻皆要上班,孩子上幼教是絕對的需求,因而業者就不斷炒作,以『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為口號,家長就不得不將孩子送進幼稚園或雙語班,幼稚園一年學費高達十幾萬,雙語班二十幾萬,比上大學還要貴,一般年輕的家長怎能負擔得起?難怪年輕人不敢結婚,結婚者不敢生孩子。


如果政府能以現有國小空餘教室及超額的老師,不會增加太多經費即可順利轉換成幼教,也就是將現有的公立幼教擴大設班,不是一舉數得嗎?能使空餘教室有效利用,超額老師不被裁減,能使每個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又能減輕年輕人教育孩子的費用,能使國家人口生育率提高,防止社會高齡化提前到來。或許也能幫助台灣人口結構嚴重失衡的問題。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抓住人性的教改
2014/12/07 23:49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為人父母普遍存在的心理,追求卓越更是人性的必然;每個國家都巴不得能培養出國家更多的菁英,沒聽過哪個國家會想把明星學校扁平化,這根本是違反人性的做法。難不成這些大官們,因為子女都送到國外讀書,所以無所謂?

我記得讀高中(40年前)時,景美女中是北部女中的第三志願,曾幾何時,因為高中的普遍化,而景女又交通不便,而逐漸被排到中段去。我也贊成學校社區化,但不是弄一個大家很難懂的制度來(說不定連訂制度者都沒想到連5C都可以上成功中學的這種結果)改革。

我建議:多元性地製造更多明星學校才是正途。只要任何學校能拿到國際性比賽的前面名次,教育部就給予這個學校優厚實質的補助,獎勵這個學校替國家訓練精英人才。這樣家長逐漸就會接受多元化的觀念。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