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的動力
2010/05/28 08:55:49瀏覽289|回應1|推薦8

今天早報終於看到教育考試回應,我想這是眾人參加考試之後覺得最不滿意的扣分考試制度,我曾經問過老師們扣分制的目的是為了怕考生不會亂猜,我覺得這是最無法接收的說法,我也請問老師的意見,老師也不認同這樣的制度。

事實上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也有一定的內在標準,強行否定別人的行為其實已不符教育目的,讓學生失去信心,倒扣到應得的分數,為何同學們都認為不好制度影響他們一生,原來我沒有那麼差勁,卻因倒扣影響學習態度,最後放棄,看數學成績直直落真的是他們不好嗎? 非也、非也

看到別國家的教育是正面思考鼓勵,只有我們所謂的教育專家是防患不實與胡猜,想想孩子不會但可以推論出來有何不好,我自己女兒因為數學成績不好就認為自己數學能力很差,可是當她繪圖製圖需要算時又可以很精準設計模型圖檔,我告訴她沒有數學不好這回事,不要因會考試成績影響自己的學習。

她認為這一生最痛苦的是國中三年生活,每天考不完的試,高職三年忙不完的課業,學不完的設計,自己找資料書本,認真過著充實的每一天,很累但很有成就感,課業進步,動力加深,我要學3D動畫設計是她未來的方向,尋夢踏實再辛苦也值得。

今年她畢業了忙完2010新一代設計展,最近是畢業展她要帶領我們去欣賞他們的成果,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生活才會充實,我想她們不是草莓族,學校已經把她們磨練成不怕吃苦的年輕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tseng&aid=4073928

 回應文章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的教育角度
2010/05/29 14:27

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老師講,曾經有一個女生在台灣數學都是不及格的,但是移民到美國後,數學能力卻被美國的學校認為是資優生哩!

台灣的教育有時候只是要學生回答標準答案,所以數學考試填充題最後是看答案對不對,但是也許那位學生的思考和解題過程的觀念其實是正確的,可能只是最後計算錯誤還導致答案錯誤,可是問題是我們只看最後的答案,就這樣一個大大的叉叉否定了孩子的一切~~

Z喵喵(swtseng) 於 2010-06-01 11:35 回覆:

你說的是,很多孩子說他算了老半天最後因為加錯或寫錯就全部被抹煞,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現行基測只能說考試委員用選擇題圖方便,卻口口聲聲說怕學生亂猜矇對不公平,所以採倒扣,可憐有很多孩子被大人誤了,我想世界各國的考試也沒向台灣這樣,答案只有對錯沒有判別能力。

有錢人能送孩子出國找回自信,沒錢的人孩子只有被所謂的專家學者荼毒,希望家長們能看孩子的優點,不要被分數所矇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