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陌生的人
2008/02/03 12:58:13瀏覽241|回應0|推薦8

最近一直看到中國大陸農曆年返鄉的人潮,在持續暴風雪中受困的消息,尤其是這麼重要的節日的返鄉中,總是帶著孩子,有那麼多的孩子也受困,受罪其中,真是叫人也跟著心疼,跟著著急了。

這也讓我又想起了一個人,我有時候會想起他,不是想念,但總是記起。

 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我記得是一個寒冷的冬夜,家人都早早上床睡覺了,平常不太愛看電視的我,居然還一個人在樓下客廳看電視。

忽然有人敲門,這麼晚了,也沒聽說有誰要來,是誰呢?我隔著門問:誰啊?

門口有個男生的聲音回答說:是我。

他回答的這般自然,很像是熟識的人,但也不大像是我去住校的弟弟。我有猶豫了幾秒鐘,心想一定是認識的人,就開了門。

有一個男人很靠近我家的大門站著,近的我開門以後,沒有適當的距離可以讓我看清楚他的長相。我有抬高頭想要看清楚他的時候,正好看到他把他豎起來的衣領抓緊在下巴,而他又戴著帽子,帽沿壓的低低的,我只看到他有戴著眼鏡。

他大概也沒有料到是一個這麼年輕的小姐開的門,他遲疑了大概有3 秒鐘吧,開口跟我說了:妳家晚餐有沒有剩飯?我肚子很餓。

 聽他的聲音,應該也還年輕,不到中年,他很高,我也不好意思再抬頭看他,我只看見他穿了一件半短大衣,衣服有些髒,但看起來質料並不很差。

我也沒有料到他會有此一說,我也楞了大概 3秒鐘,才回過神來跟他說有,但天氣很冷,飯菜都是冷的,他要不要等我去熱一下?

他說不用,吃冷的就可以。然後他就退到門邊,那裡比較暗,他側過身子,我想他不想我看清楚他。

我關上門,跑進去廚房把剩飯菜通通倒進一個大湯碗裡,端出去的時候,他還站在黑暗裡並不走過來,我走過去把碗遞給他,他說了聲謝謝,就轉過身去。我本來想跟他說,外面這麼冷,你可以進來。但是看他有意把自己藏在黑暗裡,便也就作罷。

我回到家中的時候,坐在椅子上想了一下,就上樓去拿些我自己也並不多的錢,心想錢雖然不多,但天這麼冷,他起碼可以救點眼前急。

我很快回到客廳,等著他來敲門還我碗,但一直都沒有聽到外面有什麼聲響。於是開了門看看,他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走了,碗筷整齊的擺在門邊上。

我跑到馬路上四處張望,那時我家所在算是郊區,夜色裡四處冷清,看不到他往哪裡去了?

 我不知道他是何故落難的旅人,為什麼來到這冷清的郊區,我想我家是他看到的燈光。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總不時的就會想起他,總會在心裡問著同樣一個問題:陌生人,你走過了你人生的困厄了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33toliver&aid=159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