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墓二三事
2019/03/25 09:50:55瀏覽601|回應0|推薦4

昨天回娘家,參加家族掃墓。

是的,沒錯,是原生家庭的家族掃墓,結婚後仍可回娘家掃墓。

原生家庭是個開明的家族,對於嫁出去的女兒回來掃墓,一直是歡迎的態度,不會說著網路上亂七八糟的習俗,所以連我兒子都愛跟著我回去掃墓,因為家族長輩認為祖先應該蔭福所有子孫,福份共享更快樂。

有一年掃墓,堂弟家正好有個美國來的交換學生(黑人女生),堂弟也帶來參加家族掃墓,長輩認為這是文化交流,也沒人有異議。

再說祭祀物品,雖說要備三牲,但昨天有人帶了「海底《雞》罐頭、鮪《魚》罐頭、《豬》肉鬆」,有人指責嗎?沒有!長輩體恤現代家庭人口少,三牲難消化,替代品也可!

丁粄用蛋糕代替、食碗內的東西五花八門,有人直接放了一罐罐的玉米粒罐頭、脆瓜罐頭......

掃墓最後是吃紅蛋(通常是水煮蛋後染成外殼是紅色的雞蛋),但昨天一位堂叔拿了茶葉蛋給我,說是茶葉蛋比紅蛋有味道......

雖然我不是慈濟信徒,但是想起證嚴法師也曾開釋信徒,說是祭拜的東西最後還是要進到自己的肚裡,所以就拜自己會吃的東西。

對啊!備了自己不愛的東西,最後可能會沒吃完、壞掉、丟掉,更是浪費、糟蹋食物啊!

敬我的家族,跟上時代潮流!接納、包容、體恤每個家庭的不同。

愛我的家族,給我的福份,我會好好珍惜,也會推己及人,愛他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2524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