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回家路漫長
2011/10/11 00:22:52瀏覽188|回應2|推薦13

晚間,小弟給我連著兩封簡訊,

第一封他寫:

「大姐好,今晚十一點,如果有空,請朝南方,

向父親、母親、祖靈跪拜問安。」

開頭這幾句是每逢初一、十五,小弟必警醒我的字眼,不足為奇。

這是游子在外,長久以來,向父母及祖靈問安的方式。

下面接著有字:

「前天晚上,三叔家養的小白狗(阿肥),

竟掙脫鍊子跑回我們老家四合院的大門口坐著,

我下班開車回來看了嚇一跳!

因為阿肥從未來過我們家。昨天問一位長輩,

才了解,是爺爺借著阿肥的身體跑回家來了。

當初三叔偷偷把爺爺的神主牌位請到他家,

但爺爺認為這裡才是他成長的家。因此想回家呀!

仔細想想,

自從三叔把爺爺請走之後,

家裡一直不平靜;家道一直不順利。」

看到這兒......我好想哭!眼淚就不聽指揮的掉了下來!

我從來不是愛哭鬼,但是我心疼爺爺,不捨他的靈魂如此孤單!

我緊接著含淚看第二封:

「三叔知道了,並未表示要讓爺爺回來之意。

遵照傳統,我也不便率性而為,除非三叔嬸皆百年之後,

我才有權利決定。想來真難過!」

三叔還是這麼任性的,從來都自私的不為人想。

這很不像咱家人,說真的,

雖然爺爺在世時是任性放蕩不羈的少爺,但是,

他至少通達情理,勇敢而念舊,正氣凜然,知錯必改。

家鄉人都尊稱他一聲:「蘇老爺....!」

常聽母親說:

「妳就是奶奶離世隔年生下的,長的好像奶奶,所以

全家人畏懼爺爺,但是爺爺卻只怕妳一個人哩!」

嗯....我確實跟父親長得像,但更像奶奶。

我自小只能從泛黃的照片回味奶奶在所有人口中的美好,

爺爺被分派去南洋充軍,奶奶開始持一家五口生計!

孩子要有飯吃,要上學,而她卻凡事都要從頭學起,

插秧、縫紉、養雞鴨、養牛隻、收稻...!

奶奶本來以為這一輩子再也見不著爺爺了,

過去沒有人能自南洋再活著回來過!

但是,爺爺卻回來了。

終於盼回爺爺的奶奶卻病倒了,從此沒有再醒來!

這變成爺爺心底永遠的痛!

田裡香蕉園,常跟著爺爺去除草,

有一回看到一株開著白色透著清香的花,

很喜歡。

但爺爺怎會在香蕉園內種這棵花呢?

而且爺爺每次總坐在這棵花下沉思,

我好奇問爺爺,他幽幽的答:

「這花叫山梔子花,是奶奶最喜愛的花!」

雪白的花朵吸引我,像純潔的心靈一般優雅的存在,

淡淡暗自散發著香氣。

原來奶奶最喜歡的花是山梔子花,

而爺爺常藉故來香蕉園緬懷她,

那份相思多麼細緻而悠長!

長大後的我,也深深為純白所吸引,

覺得這顏色靜靜的,純潔而一塵不染。

平日嚴肅的爺爺,帥氣的臉上在花下總多了一分溫柔。

聽父親說,爺爺追奶奶的方式很特別,

奶奶的大哥是眼科醫師,

奶奶在家排行最小,與大哥相距十來歲,

爺爺沒事就往眼科診所跑,

生性嚴謹的爺爺總說:「幫我瞧瞧眼裡有沙嗎?亂不舒服的!」

跑勤了,奶奶的大哥瞧出端倪,終於笑著說:

「你眼裡那粒沙在我家是嗎?娶回家去吧!」

喝!....爺爺真有樣的!就這麼把美麗賢淑的奶奶給娶了回家。

這美談,在咱家鄉老一輩的是傳為佳話的!

兒時,走到哪兒,老一輩的都會說:

「妳的爺爺雖然看似嚴肅,但其實是浪漫的性情中人!」

但是這樣的爺爺,卻寡歡少言。

一生多孤寂,

晚年,依賴父母親的爺爺,

在父親離世之後,先是心臟病發住院,

緊接著母親跟著父親之後也離世,

竟得了厭食症!

整日沉坐在四合院自己房內,

家人把飯端到他面前,三頓飯一粒米都未進食。

那時我在外讀大學,

二叔寫信要我回家勸勸爺爺,

我趕忙搭火車連夜歸鄉,清晨未歇,一腳踩進爺爺房裡,

爺爺看我一眼,淚珠兒就掉下來了!

他勉強吃了一天飯,便趕我回台北:

「做學問要認真,人生一場再難也要認真!」

這是爺爺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親愛的爺爺,...

您說的話,我從未忘記,您想家了是嗎?

回家的路好漫長啊!像當年您去了南洋回鄉一樣的漫長!

想咱家的奶奶了,是吧?

明兒,我打電話給三叔說去,三叔會聽我的,

您別太心急,一定讓小弟把您請回家,

將您與奶奶合位一起喔....。

再也不要分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2482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出了些問題的感覺
2011/10/11 22:31
不好意思!!

還有  我喜歡那山
梔子花  雖然我沒見過 或見過 我根本不知
但因著這文裡的氛圍  我開始喜歡那純白的優雅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12 13:53 回覆:

飄著淡雅清香的山梔子花,在台北不算少見,

WEI也許見著了不知其名而已。

我對植物的依戀,要一直延續到兒時的記憶,我有一位綠手指母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su
2011/10/11 22:25
今天好嗎?  希望是的!!
昨夜就見妳這篇文字 那時還想著susu怎還沒睡哪 呵呵
原諒我到現在才回覆  不好意思呀

我真的要對susu說  非關比較  但妳透在文字裡的情感 是我望塵莫及的 
這也就是妳對我說的  妳比較喜歡理性而溫暖  而我  真的就是比較偏愛在黑暗中尋求一點似滅非滅的愛
我想這也就是我為何很喜歡妳的文字
妳有我  沒有的許多東西
對生命的感動  對週遭事物的感謝 
說真的 我比較陰沉  對人生沒有多大的感性

妳與爺爺的特殊緣份  奶奶與爺爺詩般的愛  以及字裡行間中那對彼此的掛念   與過往的酸苦
以如此有限的篇幅  寫下長長的心境  描繪那苦澀裡挾帶著的幸福  但終究一切已歸於老去  幻無於無奈的心境
一遍一遍 令我感動

謝謝susu 妳總是讓我  貼近人世溫暖的面相多一些些 
我自己的生活經驗裡  甚至沒有與父母以外的長者共同生活或相處的經驗
亦是比較疏離環境下長大的孩子
妳讓我領略溫馨  我感到自己讀的不只是一份曾經  而是人與人間難能可貴的真心

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  很希望susu的文字 能不斷的觸動著我  是我的一份自私的要求吧  呵呵

無論是爺爺或奶奶  會過得好的
他們的愛   也將會繼續延續  我祈願
當然susu 要過得很好  讓他們放心喔

ps" 謝謝susu還特別為我作了回應 
因為感到自己寫得太爛了  所以不好意思開推和回應  但是真的很感謝妳
妳給我的文字我很喜歡  很受用  我真的從來沒去想過那罪的濫觴.....亮司的父親和雪穗母親的那一部份   感謝妳帶著我看到了

妳這段話
"便能帶領讀者看到那黑暗的山頭上一輪明亮的月光,而不是只在那山腳下徘徊而已。這樣一部作品會更成功....。"


是我從沒想過的  再一次感謝妳  讓我重新思慮  susu!!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12 13:37 回覆:

Dear WEI,

其實隔日是一整天班,而且隔了三天連假,可以想像會有多忙碌,

本要早睡,結果小弟的簡訊讓我睡不著,就起來畫圖寫文。

家鄉的香火裊裊升入天際,寄上我的祝禱,使能安睡。

關於日本小說,因兒時父執輩均受日本教育,從小就跟著父執輩說日語,

因此日文比英文好一些,也經常在日本自助旅行,甚至我還手邊有日本藥典,

日本的奈良是我陶藝老師的家鄉,好朋友陶藝家諸橋邦夫先生還有他的美術界

太太一家人,住謙倉,日本幾乎是我的第二個國家,小說多少涉獵一些。

談不上廣,只是身為寫作的人,總會想到作者未盡之處,像評審自己一般。

總覺不足之處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