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片葉子落下來
2011/10/10 18:47:12瀏覽563|回應3|推薦15

這是一葉海葡萄葉,

五、六月時迂迴前行的上班路途上撿拾到的。

自今年二月腦血管炎(近日與諸多國內外醫師研究所得之結論)

之後,我捨棄了騎單車,改以徒步上班,

原因是,其一,徒步可使心跳加速比騎單車好,

其二,減少摔倒的機會(因為我有時是迷糊滴),

其三,可以把附近的公園樹種好好解讀。

於是,

我在一所小學旁的轉彎處,一隅小公園遇上這棵海葡萄樹。

海葡萄樹長在另一棵水黃皮樹隔壁,

那時水黃皮樹拼命掉下扁豆型似的種子,

一陣風掃過,還會打在我頭上!

像是調皮的風的作弄!><

我總是隨身攜著環保袋裝了一路撿拾落葉、種子,

到工作地點,藥師助理總會問:

「藥師,今天又撿了甚麼寶呢?」

有時候因為太投入,忘了上班時間,

等我滿心歡喜齜牙咧嘴的;手持一枝完好的海葡萄葉遲到了,

一堆等得心焦的社區老少,還會齊聲說:

「就知道又在拾荒!」

唉唉唉唉......,「對不起啦」我搖一搖手上的海葡萄葉,

「這很少見耶,而且是一整枝掉在地上的,落葉一片也沒少喔..」

我得意的一邊開門,一邊說:

「可惜沒能撿到種子,因為還青著呢!」

一位老媽媽笑得合不攏嘴:

「乾脆公園都讓你來掃好了!」

話說海葡萄,確實特別,

所有蓼科植物大多是草本,海葡萄樹卻是木本,

所以又稱「樹蓼」 。

一片葉子落下來,似乎象徵一個生命的結束,

對我則不然。我覺得它落在我的心上是另一個意義的開始,

是新生。

它在枝頭燦爛的行光合作用給人類氧氣,

飄落入泥地再回歸塵土滋養大地,

夾在我的扉頁裡是心靈的療慰。

 它的飄落,不是偶然,是必然,

曬得枯乾了,卻呈現異常柔軟的線條,

除了謙卑的縮小自己之外,無私無悔地奉獻自己給大地。

把葉片做成看板陳列起來,寫上它的名字。

我常覺得,

我必須牢牢記住,我曾經活過這世界,

而它們陪我居住在此星球,

沒有了這些,生命的溫度與廣度會退色,

它需要被尊重、被認同。

一片葉子落下來,有勇氣,有踏實。

我好喜歡的,落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su20100507&aid=572377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usu
2011/10/10 23:33
我在後花園喔!!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11 10:07 回覆:

Dear WEI,還好妳有這留言,要不都怎麼回覆妳的文字才好?

東野圭吾確實是顛覆傳統並且高度關注人性的作家,他的作品我並非每部都看,

但評價都有一定的水準,比較起石持淺海,我比較喜歡後者的作品,

他比較理性而溫暖。基本上日本的小說,推裡或不推裡,都喜以人性美好一面出發。

東野圭吾是另類的,他總在黑暗中尋求一點似滅非滅的愛。

也許要探討的是亮司父親的童年呢?他心理層面的黑暗出自何處?

不是的父母必有可悲之處。對於無辜被傷害的人,我亦掬以同情。

雪穗、亮司在我看來亦為無辜被害者。若是東野圭吾能在書中跳脫出雪穗、

亮司之間共生的溫暖之外,再回頭探討其源頭的終極問題,

便能帶領讀者看到那黑暗的山頭上一輪明亮的月光,而不是只在那山腳下徘徊而已。

這樣一部作品會更成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susu
2011/10/10 19:29
SUSU 
首先  身體好多了嗎  真的很希望一切都康復的很好  請保重!

我知道妳之前休了格  那時我也休著  但是對妳的休息  感到好可惜
當時很想留言給妳  但還是忍住了  (還是為何?)
在讀妳的文字時  一直有著感動  有著驚喜  有著淡淡的感傷  還有著對生命的愛 
我  是一個對萬物大自然毫無所知的人  對於生命  也沒什麼感動
我只會做一些挺無聊的事 
因此從妳這裡  我總被挑起了某些我自己也不明白的想法

SUSU這篇文裡最後的一段  很動容 
這樣對於落葉的觸動是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的  很汗顏呀
所以很希望常見妳的文  (當然  在身體健康第一的情況下)
祝福妳一切平安!!
然後  我今天又從妳這裡學到我從未聽過的植物
海葡萄樹的海葡萄葉!!!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10 20:30 回覆:

Dear WEI,

我的身體是這樣的,就是不能晚睡,不能熬夜,

不過去出國義診時一定會犯規,

因為我統籌管理藥品數量給宗教處Order時,必然比別人都晚上床睡眠,

有時一頁只睡兩小時,那義診回來我必定上急診室先吊一瓶點滴再說。

別人身體類的時候,可能以感冒或是痔瘡或是鼻塞來呈現,

我是會充血到腦部,產生血管發炎,一旦發炎便管徑變窄,

我會僵直性脊背疼痛,但非關僵直性脊椎炎,因為我免疫系統無礙。

那段時間,我與醫師一直在尋找答案,我所有生化檢驗都正常,

一開始總膽固醇201也只高出1,但現在156也還是會,

後來TIMA開跑,我從Dad那兒得到答案。

不會啊,WEI的文字很感人,我很喜歡。

我也喜歡那串風鈴聲....真的很靜謐的感覺。

好像在暗夜裡等待回歸的人,輕聲的呼喚一般。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片葉子
2011/10/10 19:29

I love all these botanical names you specified here, knowing that they spell your efforts...

Aaaah, what's in a name? What makes a "rose" different from, say, "star jasmin"?  a sea-grape leaf from a tea leaf?


事事有定時。耕耘有時,播種有時,沉潛亦有時。有亦時,時亦有也。
「susu」(susu20100507) 於 2011-10-10 20:14 回覆:

He....OK!I admit that I said the star jasmin last night!But

What's  a sea-grape leaf from a tea leaf?

I doubt that you are frame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