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繁文》標準看木刻版《西廂記》-140 [上小樓]
2008/02/11 05:14:19瀏覽396|回應0|推薦2

依《繁文》標準看木刻版《西廂記》-140 [上小樓]

 

依據:西廂記雜劇(影印弘治本「奇妙全廂注釋西廂記」)-世界書局出版

 

[上小樓]這的是先生命慳,須不是紅娘違慢。那簡帖儿倒做了你的招(),他的勾頭,我的公案。若不是覷面顏,廝顧盼,擔饒輕慢,先生受罪,禮之當然。賤妾何辜?爭些儿把你娘拖犯。 

[么篇]從今()相會少,見面難。月暗西廂,鳳去秦樓,云斂巫山。你也,我也;請先生休(),早尋()酒闌人散。

………………………………………………………………

網路資料:

 

●【国际标准大字典】——赸

    一、赸:拼音shàn ,注音 ㄕㄢˋ。

     1、跳跃。

     2、走开:“你也~,我也~,请先生休讪。”

   

 

【高级汉语辞典】——赸

    【基本词义】

    [shàn]〈动〉。

     1、跳跃[spring;jump]

    [例句1]马蹄儿泼刺刺旋风赸。——清·洪升《长生殿》

     2、离去;走开[go away;leave]:赸撒(退走;退散)

     3[]追赶[run after;pursue]

    [例句1]既去而之曰赸。——嘉庆年间修《东台县志》

     4、取笑 [ridicule]

    [例句1]又来赸子不在我每肝上的事,管他姓张姓李!——《二刻拍案惊奇》

     5、通“讪”。尴尬、难为情的样子 [embarrassed]。如:赸笑(不好意思的笑);赸不答(难为情,不自然的);赸赸(尴尬、难为情的样子)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rpanp&aid=160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