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落 - 周頌22.詩經287
2021/11/16 12:28:51瀏覽539|回應0|推薦10
訪落 - 周頌22.詩經287

訪予落止,率時昭考,
於乎悠哉,朕未有艾。
將予就之,繼猶判渙,
維予小子,未堪家多難。
紹庭上下,陟降厥家,
休矣皇考,以保明其身。

王位初登國事繁忙,遵循先王律法典章,
聖父智慧深謀遠慮,吾才淺薄內心徬徨。
感念大臣鼎力輔佐,唯恐資淺難以擔當,
小子不才初登為王,治國艱辛多難興邦。
繼承祖先治國理想,舉才退佞重振家邦,
偉大先王賜下祝福,永保護佑我得安康。

Busily leads the nation ever since taking the throne,
Holds to the laws and ordinances of my father king.
For he was saint, moral, and provident with wisdom,
Yet my incapability makes me fluctuating.

In appreciation of ministers’ assistance,
Fear of my weakness is still descending on me.
Though crowned when I was young,
There are obstacles for me to raise up the nation.

Inherit my forefathers’ wills to reign the kingdom,
Elect the capable and remove bootlickers for state restoration.
Wish my fore kings’ blessing,
Protect me with peace everlasting.

==============
JSLieh, 11.15.2021
==============

【註】訪落〉是〈詩經.周頌〉的第22首,其序文是「嗣王謀於廟也。」《毛詩正義》解釋說:「《訪落》詩者,嗣王謀於廟之樂歌也。謂成王既朝廟,而與群臣謀事。詩人述之而為此歌焉。…成王始即王政,恐不能繼聖父之業,故於廟中與群臣謀事。汝等當謀我始即政之事止。群臣對王曰:當循是明德之考。令效武王所施而為之。王又謙而答之曰:於乎可嗟歎也,此昭考之道悠然至遠哉!我去之懸絕,未有等數。言其遠不可及,不能循之。汝若將我就之,使我繼此先人之業,則先人之道乃分散而去矣。言己之才不足以繼之也。維我小子,才智淺短,未任統理國家眾難成之事,所以不能循是昭考也。又述昭考之德,言武王能繼其父文王,以直道施於上下,又能上下其家之職事。謂治理群臣,使有次序也。美矣,我之君考武王,能以此文王之道,自安尊其身,是昭考德同文王,己不能及,欲令群臣助謀之也。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son2&aid=17051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