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用點「心」過端午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6/11網路城邦週報)
2013/06/09 00:01:16瀏覽3035|回應19|推薦121

圖片來源:網路


端午節的腳步近了!每到端午節前夕,大家就會想到屈原以及粽子。

 

粽子的來源說法不一,江蘇等地認為和伍子胥信仰有關,當地記載:「鄉俗午日以粽奉伍大夫,非屈原也。」但長久以來,大致認為是起源於紀念古代詩人屈原投江,人們為了讓屈原屍體不被魚類所食,因此特別製作粽子投江餵魚。

 

因此,屈原和粽子便結下了千年不解之緣了。

 

為屈原解惑

 

愛國詩人屈原因為在政治上不得志,多次被君王流放,最後卻投江以死明志,如此的情懷,千年以來人們一直是歌頌不已。時至今日,關於屈原「投江明志」選擇結束生命的行為,我深切以為值得大家的探討與深思;而當電視介紹屈原相關話題時,恐怕還得特別標註「珍惜生命  請撥1995」這幾個字

 

日前,我給學生寫了一篇作文,希望學生以一位心理諮商師的立場為屈原解惑,指引屈原該何去何從,同時提供了三個題目讓學生據以發揮,題目是:

 

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二、人生瀟灑走一回

三、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是一種寧願保全節操而死,也不苟且求活的生命態度;也是一種為了堅持某種信念而不計犧牲、奮鬥到底的精神,只是這種以死對現實的控訴,似乎毫無作用,也毫無意義,留下的不過是歷史的悲劇罷了!

 

人生瀟灑走一回」則是一種拋下困境以追求生命自在的生命哲學,「及時行樂」是他們的生活態度。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是屬於「用之則行,舍之則藏」的出處理念,因為「懂得放下」,才能讓自己解脫,「留得青山在」更是一種沉潛淡定、掌握時機、伺機而動,絕非茍且偷生!

行吟澤畔,顏色枯槁的屈大夫

 

在批閱所有作文之後,我很訝異發現一種變化,過去的學生選擇第三個題目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佔七成以上,如今,卻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學生選擇第二個題目人生瀟灑走一回;至於選擇第一個題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比例則相差不多。這是時空移易、社會變化的一種必然嗎

 

其實,這三個題目並沒有優劣之別,但我卻看出了一些端倪,面對這群優秀的學生,我深深覺得必須認真了解他們的思維,這也是身為國文老師應盡的職責。

 

端午粽子,該如何吃

 

因為媽媽年紀大了,只好採買市售的粽子。遺憾的是,這段時間黑心食品的陰影籠罩在每個人的心,粽子不能倖免地也捲入風暴,那幸福的味道被驅趕的遠遠的,北部粽、南部粽、鹼粽,甚至是強調低糖低熱量、吃的健康、以養身為主的「冰心粽」似乎也讓人很沒有安全感。

 

今年端午的粽子,真不知該如何吃起!

 

食過五月粽,寒衣可入櫃

 

說到粽子,我還想到了台灣的一句俗諺:食過五月粽,寒衣可入櫃;不食五月粽,寒衣不敢送。

 

可見粽子不只是端午的應景食品,更是季節變換的指標。當端午過後,也將進入暑熱季節,我們便可以大膽地收起冬衣,大口地吃起冰品,而正當你我想大方地吹起冷氣時,恐怕必須考量「夏季的高電價」,否則一收到電費單時,將會望「單」興嘆,欲哭無淚啊!

 

看來今年的端午不怎麼好過,或許大家就多用點「心」過端午吧!

 

學生多用心思索屈原投江明志的負面意義

子女多用心感念媽媽包裹在粽子裡的愛心

政府應該多用心照顧、體貼老百姓的生活

更希望商家用心的食品能取代黑心的食品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0 18:47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多用點「心」過端午(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多用點「心」過端午」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屈原   蔡琴

 

他們說你是一個孤獨的詩人
他們說你有一顆憂鬱的靈魂
汨羅的歲月是否像我所想像的那般寂寥
是否水中你的心思像一尾魚款款徘徊
冷濕的青泥掩覆在你身上
縱有多少無奈徒托流水寄懷
究竟你願長久躺在靜濕的江底
還是期盼著撥槳的手揭開你深邃的面容

笑傲人世是一份何等的情懷
眾醉獨醒是一種怎樣的悲哀
悠悠的江水捲逝走亙古以來的蕭條淒涼
取代水中你的惆悵是岸上我獨自徘徊
龍舟的喧嘩劃出波波水痕
追思掠過江面片刻又將你遺忘
也許你將年年享受五月的粽香
也許等待著另一次際遇看一看江上的陽光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773097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人生瀟灑走一回」。
2013/06/13 20:40

若有第四選項〈綜合〉尤佳: Fox想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人生瀟灑走一回」。

熱血青年時~宜選一:「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壯年中年時~宜選三:「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晚年悠遊時~宜選二:「人生瀟灑走一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5 22:14 回覆:

這樣的分析亦有其理

年齡層不同

想法也不同


雁南飛
端午節唇齒留香甫消散,隨寫人格主的《多用點「心」過端午》仍餘音裊裊,使人意猶未盡。全文包括為屈原解惑~三個處世態度選擇;粽子如何吃~以養身健康、低熱量為原則。
2013/06/13 20:22

端午節唇齒留香甫消散,隨寫人格主的《多用點「心」過端午》仍餘音裊裊,使人意猶未盡。全文包括為屈原解惑~三個處世態度選擇;粽子如何吃~以養身健康、低熱量為原則。 讚

隨寫人格主提出三個處世態度供學生選擇:一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二是人生瀟灑走一回;三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時代變遷,選擇二、三漸多,或是傾向識時務者為俊傑也。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5 22:13 回覆:

現在的學子想法正改變中

似乎也反映了社會的改變

這是值得觀察的變化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粽飄香
2013/06/12 16:20

日安隨寫老師

端陽佳節

特來請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9:35 回覆:

祝福

端午佳節快樂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過端午
2013/06/11 11:23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23 回覆:
佳節愉快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老師所提
2013/06/11 08:41
在黑心食品充斥的時節過端午
真是令人感慨萬千
多用點心,多點良心
應該是我們對這社會的期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25 回覆:

最近正在教孟子

人天生就有的善心本性

似乎蕩然無存了

總覺得大家應該發揮善良的本心才是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快樂
2013/06/11 03:35

好老師,過節也用心微笑

時代不同,理想和感受也不同

不過也因為屈原的「不為瓦全」,才留下這麼多好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28 回覆:
我認為屈原的忠君愛國
是大家稱許的
只是斷然的行止
並未能改變什麼
或許就是欣賞屈大夫感人的作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快樂
2013/06/10 11:43

品粽與過節之餘

好文也引發思古幽情

愛國情操與生命教育

都是學子該重視與加強的項目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30 回覆:

過節有其意義

現在的學生雖然不能思索其意涵

但總是應該學習正確的判斷與決策

否則無濟於事啊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10 09:37
無論是哪個題目,為自己負責是最重要的生命態度。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31 回覆:

生命有其意義與價值

萬不能漠視或糟蹋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6/10 03:57
我都是吃廣東粽,所以對臺灣粽和外省粽,充滿了好奇。裡面到底是甚麼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52 回覆:

大體而言,「南煮北蒸」最能點出二者之不同。簡單的說,北部粽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芋頭、碎蘿蔔乾、魷魚等配料於竹葉中蒸熟,有點像是油飯;南部粽是以生糯米混合花生,包在月桃葉中再直接煮熟,料比較少,糯米也不經油炒的步驟,不論豐儉,必有花生一料,這是南部粽的特色。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粽
2013/06/09 23:06
媽媽也都自己包粽子,吃得比較安心。她老是說要我們學包,否則她死了,誰還會包給你們吃,希望她永遠健健康康,每年都可以吃到愛心粽。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3-06-12 10:54 回覆:

媽媽包的粽子

絕對是一輩子最難忘的美味

尤其今年黑心食品氾濫

真的教人吃的不安心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