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2012/04/23 00:01:01瀏覽3084|回應37|推薦168

補習班宣傳

日前一天晚上,我在臉書留下了幾句話

 

早上帶兒子到學校報到,升上國一,將是學習的另一階段的開始,也正式開啟了人生奮鬥的序幕!加油了!兒子!

 

這應該是一位父親身兼中學教師的肺腑心聲

 

當天一大早,我帶著兒子來到了自己任教的學校報到。走到校門口,隨即看到許多補習班在散發宣傳單,「國中數理家教班」、「一對一輔導制度小班教學」、「國一試聽說明會」、「學長姐經驗傳承,嚴格管理」,幾乎每位家長的手中是人手一份,我也不例外。只是,平日到校上課時,也常常會看到補習班分發資料,當時我根本不會理睬,心想:這些補習班不過就是要拉學生賺錢罷了!

 

可是今天的我,居然也拿了一份宣傳資料,當下,我一直在揣想我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猶記得多年前,我曾經擔任學校行政工作,每當學校招生期間,我總是必須在諮詢台上回答許多高中生或國中生的家長們,其中最有交集的問題便是:「請問孩子還需要補習嗎?」由於學生每天上課九節,下午535分才放學,因此回到家時已經將近7點了,所以我語意堅定的說著制式的答案: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必須讓孩子能夠有所消化,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自然不需要補習。

 

事隔多年以後,如今我也在自己的心理問同樣的問題,卻驚覺語意不再如此堅定,而那看似極有道理的答案,好像也都變成了問句:

 

學校老師給的已經夠充分了嗎?孩子消化得了嗎?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就夠了嗎?如何培養孩子獨立學習的態度呢?真的不需要補習嗎?

 

這真是一個矛盾的現象啊!

在教育界從事教職已經二十餘年的我,雖深知學習成果的良窳一切盡其在我的道理,尤其是人並非生而平等,先天的資質與後天的努力,可以說是決定了一個人能否有成就的關鍵因素,特別是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因此是否有必要以課後的個別輔導來輔助努力,始終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從來沒有過標準答案。

 

因此,我看到了許多前三志願的高中生,每天辛苦奔坡於補習班;我也曾見過完全以個人之力而在學習成績表現非常亮麗的學生。

 

此刻,我的心情在交戰著,拔河的兩端正使出渾身解數的力量,想要一舉駁倒對方 

南陽街補習班林立

台灣的教育一直被文憑主義、升學主義所影響,過去的聯考制度,更被許多人批評的體無完膚,諸如:考試引導教學、學習僵化、補習風氣過盛等等,其中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一試定終身」。於是,教育改革的聲音四起,許多有志之士打著改革的口號揭竿起義。

 

教改已經實施多年,雖然,教改是以「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作為首要考量,然而,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卻深深感受到教科書一綱多本、多元入學方案以及補習班盛行等諸多亂象的困擾。

 

教科書開放民間版本後,因為一綱多本而加重了家長經濟負擔、學生學習壓力等問題,另外,教科書中錯誤百出,品質優劣更是不一。

 

多元入學方案,雖可避免「一試定終身的缺點,但是公平性遭到質疑,許多人質疑可能產生關說、走後門、開假證明的事情;此外,由於必須花費許多報名費,才藝又是考核重點之一,對經濟弱勢的學生顯然不公平;尤其家長及學生為了擠進理想的學校,還是會設法競爭,把孩子送進各類的才藝班,學生在原有的課業外,又增加了很多的負擔,因此補習歪風仍然存在。

 

從諸多角度看教改,我認為學生的升學壓力不減反增,尤其必須參加各類型的補習,更是被譏為「多錢入學」,考試制度似乎是為「富人家」量身訂作的。

 

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想要不補習還真是難啊

早期的聯考,錄取率極低,從十幾到二十或三十幾,當時的升學壓力非常大,學生無不埋首苦讀,四處補習,以避開「一試定終身」的羅網;現在的多元入學制度,雖然卸下了「一試定終身」的魔箍,即使錄取率已大幅提升,幾乎是人人有高中讀、人人有大學讀,然而,升學壓力卻不減反增,補習的現象依然普遍。

 

看到建中、北一女以及我任教的直升班學子們,各個天賦優異,仍舊在補習班往來奔波;兒子雖然資質不差,但想要脫離「水深火熱」般的補習,卻似乎是個「天人交戰」的決定!

 

生命一開始,

便揭開了奮鬥的序幕;

人生的每個階段,

無時無刻不在學習。

告別昔日的純真,

今後的路程更加艱辛!

加油了!兒子!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5月2日開放人氣投票

進入隨寫人首頁: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204

隨寫人參加第五屆部落客百傑大賽,支持愛護我的朋友們,請自現在起,在下方的 Facebook按讚,幫忙集氣!另外,也請按下右方的  f ,幫忙分享到你的 Facebook!謝謝!感恩不盡!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636411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辛"學子
2012/04/24 08:59
這年代好像不補習都一定追不上別人似的,看姊姊和弟弟的小孩,無不經過如此洗禮的。也許我沒孩子,所以感覺不出為什麼一定要補習,但是剝奪他們的青春歲月,不懂人情世故,只是會讀書,好像對未來絲毫沒幫助。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28 回覆:

教改真的還是讓學生在充滿壓力下學習

除了讀書、跑補習班

似乎沒有多餘的時間從事充實自己的活動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揠苗助長
2012/04/24 07:05

一言以蔽之,揠苗助長。非得把灌木當喬木養,結果會如何?孩子天生是灌木不好嗎?一定得是喬木才算出人頭地?大風一吹,喬木倒了,灌木不會倒,誰是贏家?每個父母都該摸著良心,倒底是自己虛榮心作祟,還是真為了孩子好必須如此。台大畢業學生爾後成就一定勝過逢甲畢業的嗎?二三十年後比較一下當可發現,青菜蘿蔔差別而已。我常講一句最討人厭的話,「沒有實力的人才需要學歷」。

我在台灣長大,初中聯考時代的孩子,不曾補過任何習,因為家裡不可能供得起,當年同學中,成績好的誰需要補習?連自修能力都不行的孩子,日後如何有所成就?我兒子在加拿大長大,家裡經濟許可,但他也沒補過任何習,因為不需要。坦白說,需要補習的大多是成績不好,不適合走讀書這條路的孩子。補習有沒有用?短期當然有用,長期絕對無效(甚至有害)。

學習是一輩子的馬拉松,本來應該依賴自修,自修能力是讀書過程中必須學會的最重要能力。補習通常有害於自修能力培養,我不懂,為什麼要補習呢?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32 回覆:

也許就一些人而言

真的需要補救教學

只是現在的學生

如果不跑補習班似乎就是異類

我也不懂這些教改專家

何以教育制度改成如此

但又是視而不見呢

我相信只要努力方法正確

讀好書自不成問題

依賴補習將是一種假象的成績

並非自己真正實力獲得的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聲
2012/04/24 07:04
當初就不願自己的切膚之痛,加諸於下一代的身上

希望孩子們能順著自己的興趣,去學習,去開啟自己的天空

美國的教育方式,給了孩子們,有多方選擇的餘地,也有很好的延伸平台。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34 回覆:

美國的教育方式

來到台灣就變質了

精神沒學到

問題倒是一籮筐

現在的學生很辛苦

學校補習班兩邊跑

家只是旅館罷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以致用
2012/04/24 02:02

補習,上所謂的好學校,將來能學以致用的比例為何?

在國外多年,見過許多台灣名校出來的孩子,習慣於強記學校或補習班給予的教材以通過考試為主的型態。對於國外以教材啟發、再由學生自己找資料深入研究的模式適應不良。很遺憾的是其中一些在學習上掙扎一段時間後放棄,沒有將自己延伸發展出去。

補習班培養了幾個諾貝爾獎得主?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37 回覆:

家長的心態要先改變

學生才能在自主之下學習

只是教改的問題一籮筐

搞得家長憂心忡忡

即便想讓孩子獨立學習

卻又擔心成為教改下的犧牲者

心情可說是矛盾之極啊

補習會養成學習的依賴

基本上我也不認同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
2012/04/24 00:05

教改十多年,當初信誓旦旦說要消滅補習班

而今補習班以倍數成長,補教業者真要感謝政府的德政

老師、家長、學生,人心慌亂、無所適從

多元入學完全以多「元」取向

今後有富爸爸的孩子更有福了

最慘的是貧苦人家卻有心向學的孩子

其實好的私立學校也是此德政下的受益者

將來越多人會讓孩子讀好的私校並直升

至少比較安心

隨寫老師這文寫得含蓄,佩服您的溫良謙和

感謝老天

我已經不必再去了解什麼12年國教這些令人頭痛的問題了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4 22:40 回覆: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碰到教改這隻大怪獸

也只能私底下抱怨

那些名為專家學者的教改主張者

倒是優游自在的說風涼話

悲哉哀哉

很羨慕您已脫離苦海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莘莘學子
2012/04/23 22:13

教育是國之根本

應以人盡其材為目標

沒有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就應該再檢討改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印尼Bali-庫塔(Kuta)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3 22:57 回覆:

教改多年

我發現升學壓力不減反重

補習現象依舊

真是該好好總檢討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23 21:06

這時候念書很重要

但別忽視了健康,有空督促他打球或跑步。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3 22:59 回覆:

謝謝阿鍾哥

還好小犬喜愛籃球與跑步

比我更愛運動

他應該能夠兼顧的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角度
2012/04/23 20:25
教改讓學生成了白老鼠,
家長也跟著霧煞煞;
如果孩子自律心強,其實可以不用補習的,
不過,孩子若主動請求要補習,
當家長的,就要幫忙評估補習班了。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3 23:01 回覆:

我想會先讓兒子努力一番

倘若真的需要輔導

以尊重他的意見而定

在尋求補習或家教

謝謝梅姐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2/04/23 18:02

教改多年卻看不出有多大長進
滿街充斥眼高手低大學生
政府決策未能因應台灣產業發展空洞現狀
教科書多元發展看似活潑、其實是圖利特定廠商
城鄉差距以及教育發展本質都讓當年自以為是的層峰以及高官蹧踏了
最可憐的是被當成白老鼠的學子以及辛苦的家長們

.................................................................................................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3 20:20 回覆:

浮生大哥點出了現在教改的諸多弊病

站在教育第一線的我有時候真的感覺是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啊

只能用亂無章法來形容了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初的想法
2012/04/23 13:51

你好:謝謝分享!

好友~我認同好老師最初的想法→下課後要有消化的時間

我這麼想~如果家長和學生都能將補習之事完全放下。老師教課速度也能緩和,而非趕課方式,我想就無補習之事。

以我自己而言,只國一補過英文一學期,再來從未補過任何習。

我有個學生的兒子一路來國高中從未補過任何習,去年以72級分,他選擇政大法律。

所以,我覺得受課當下吸收,課後消化,標出不清楚之處...總總方法都是必要的,消除不必要的壓力也是必要的。

祈願 吉祥如意

目前,我教的課以佛法為主,所以,年齡有個層。

隨寫人◆ 封鎖(supergogo1999) 於 2012-04-23 20:23 回覆:

現在我才驚覺

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之下的學習

學生如果少了補習

就像是鳥兒少了雙翼

無法展翅高飛啊

當然不必補習便能讀好書的學生

也大有人在

只是少之又少

真是可憐了這些莘莘學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