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怪象」之我思
2010/12/22 07:27:01瀏覽2486|回應37|推薦175

近來有許多教育新聞都上了媒體的版面與頭條,引起社會的譁然與關注。然而,當輿論與學者專家一味抱怨教育體制不正常、升學主義高漲、考試引導教學,甚或強調學生的基本人權與受教權,老師不得體罰(處罰)學生的論調之外,似乎也忽略了更嚴肅而不得不讓人省思的一個問題:是否學校的第一線老師都需要「再教育」呢? 

請看最近幾則很「夯」的新聞:

【高中校長爆粗口】

有一所高中邀網路作家九把刀到校內演講結束後,校長做結語時為貼近學生說:「幹!你怎麼講得那麼好啊!」全場轟然鼓掌。校長認為,當時在會場互動環境下,想要和同學貼近,才以此語做結束,很多學生都說校長太酷了! 

【省思】

學校是教育的神聖殿堂,從事教育的老師理當教育學生,無論在任何情境之下,都不應「爆粗口」或口出「三字經」,換言之,口出穢言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倘若校長自認「只是用學生容易瞭解的方式來表達」或「想要和同學貼近」,試問:當老師在上課時、師生之間的招呼或者學生彼此的互動,是否也可以持相同的理由「爆粗口」?這是老師的「生活教育」需要「再教育」。 

【某專校上課七成睡覺 其他各玩各】

某一護理學生的專科學校,老師台上授課、七成學生在台下睡覺,至於沒睡覺的學生有的在講手機,有的還聚在一起打電動,但老師「眼不見為淨」,表示只管教學,「至於他們能不能吸收,這部分我無法控管。」  

【省思】

教學絕對是老師的職責,然而老師絕對不只是教授課業,上課時的氣氛與狀況,也應該都在老師的掌控之中。「七成睡覺」、「講手機」、「打電動」等行為已經嚴重違反教室常規,這位「只管教學」的老師,難道不知生活教育與機會教育的重要性嗎?這是老師的「教育理念」需要「再教育」。 

【罰抄數學題10 國中生求助洪蘭】

數學考填充題,寫錯還要罰抄考題十遍。洪蘭最近收到一名國中生來信這樣問她,並附上厚厚一疊罰寫,最後憤而寫下「永遠不唸書了」。

【省思】

學生寫錯的題目,表示在觀念上或解法上出了問題。一位盡責的老師,應該先瞭解學生的問題所在,要讓學生確實懂得這個題目,然後再要求學生訂正。罰抄只是重複做相同無意義的行為,不是成熟的教學方法,甚至可以說是變相的「處罰」。也許老師是希望學生因為畏懼罰抄而好好的讀該科,不過,我認為學生反而會畏懼老師而沒有意願讀該科。試想:如此的學習與師生的互動,何來的教學成效?這是老師的「教學方法」需要「再教育」。 

【受凌者想死的「遺書」】

校園霸凌事件,受害學生往往隱忍不敢言;學校未能妥善處理也成了家長的痛。某國一鄒姓學生寫遺書「死了,就不會給同學欺負」,寫完又揉掉,丟在垃圾筒內。母親清垃圾筒時發現,向校方反映,才揭開這件校園霸凌。 

【省思】

隨著社會的變遷,老師的管教權急遽萎縮,沒有意願處理霸凌事件,甚或縱容,有時可能還會被暴力波及,再加上只忙著升學輔導,霸凌事件於是層出不窮。其實,校園防範霸凌,老師是才最關鍵的角色,為了充份發揮老師的功能,老師的「專業知能」需要「再教育」。

學生出了問題,因素錯綜複雜,除了社會與家庭教育之外,學校教育更負有重任。我並非所謂的「專家學者」,然而身為站在第一線老師的我,卻認為在升學主義之下的教育體制,除了必須注重學生的課業學習,老師本身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法,更是必須與時俱進;尤其在言教與身教方面,一定要以身作則;當然,在「教育怪象」如此頻繁的教育環境下,老師更要勇於承擔教育的責任。 

教育莘莘學子就像吳晟所說的「甜蜜的負荷」,過程也許是辛苦的,但成果卻是甘甜的,這一切都值得!

.

.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70934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3 20:53

老師吉祥

我同意你的觀點

及論點

不能因貼近學生

博取年輕學子的心

而出口 三字經  或亂七八糟的不雅流行語

老查特來邀請妳

參加簽書會 

朋友大家聚聚

聖誕節氣溫八度

多注意保暖哦

祝聖誕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19 回覆:

身為師長

任何理由都不足以說明

出口成髒的正當性

謝謝居士的邀請

謹祝

聖誕快樂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象
2010/12/23 20:02
許是社會風氣使然,大人在國會殿堂亂給平民百姓看,要不動輒上街頭,價值觀的扭曲,小孩當然跟著亂了套。上樑不正下樑歪,此其一也。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21 回覆:

昔日孟母三遷

有其因也

這是身為師長

應該注意的問題

學習的環境真的很重要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從電子化網路盛行
2010/12/23 13:50

教育愈來愈困難

老師加油

祝您全家新年快樂

一切平安如意


blue phoenix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22 回覆:

教育愈是艱辛

愈是要承擔責任

全體辛苦的老師

一起加油了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寫老師和全天下老師辛苦了!
2010/12/23 09:20

我也要說一句 :隨寫老師還有全天下老師,辛苦你們了!

尤其是在現今少子化今天,社會對於老師的期待,或是轉嫁給老師的期望,相信多少給老師們帶來不小的壓力,當外界給老師不小壓力時,有的老師會轉嫁給學生們,或者說是關切比較好一些。然而不想轉嫁給學生的老師們,則變成要有能力和意願去自己消化掉。

芸之不是老師,但常聽很多老師朋友們形容自己工作像是壓力轉嫁一樣。收放拿捏還真是門學問。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24 回覆:

教育是良心事業

該怎麼引導學生

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更是一門學問

也許過程艱辛

但看到學生的進步

則是最大的回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是敬佩你的 裡念呢˙˙ 非常 好的 見解 呢˙˙
2010/12/23 07:31
 老師  你寫的真是好    就如你的教學態度 一樣 
        
          真是 誠實 的老師喔   學校 家庭 和老師的 管教態度 都是 密不可分的
      
         我真是敬佩你的 裡念呢˙˙ 非常 好的 見解 呢˙˙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26 回覆:

教育的問題錯綜複雜

但是既身為老師

理當以身作則

凡事盡其在我

而能無愧於心

謝謝善良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個社會次序亂了套...
2010/12/23 06:47
長久以來的教育問題,
媒體不能堅守公正公平的原則,
甚至無孔不入的八卦報導
最重要的
父母與孩子之間相處的時間少了...
父母給予孩子的價值觀變了...
我想  這些種種
都是教育怪象的亂源吧?!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28 回覆:

家庭教育是一切的基礎

也許有些學生價值觀錯誤

因此需要學校教育的導正

雖然過程艱辛

但卻是責無旁貸啊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從何說起
2010/12/23 05:37

不好意思  我覺得我們的教育及媒體病的不輕

在美國幾乎不太可能從電視直接聽到髒話

若有人說  電視台一定會放成 silent mode

美國的教育體制是不體罰  更不會抄寫

雖然美國有很多校園事件

但是一般來說學校老師及校長 是很有權柄的  家長都很尊重學校

有時覺得台灣到國外考察 不要只看升學制度  要多看點別的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31 回覆:

在家庭

父母需要再教育

在社會

媒體需要再教育

在學校

老師也需要再教育

教育的問題錯綜複雜

然而第一線的老師

絕對要以身作則啊

台灣的教育

也必需再教育一番了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幸我能每天陪著小孩成長
2010/12/23 04:11

慶幸我能每天陪著小孩成長。那些整天忙碌的父母,只能企盼有個像隨老師一樣的好老師。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32 回覆:

父母失責

問題將延及學校

我與您一樣慶幸

能陪著小孩學習成長

那是一種最佳的耳濡目染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好的分享
2010/12/23 00:33

小學發生的霸凌若不及時阻止,

到了高中就更可怕了。

被霸凌者在長期積壓下,

往往不是選擇「自裁」;就是選擇「爆發」(報復)。

後者很可怕,

幾年前發生的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韓裔學生槍殺33名師生,

就是緣於他長期被霸凌。

好完整的資料收集,

也很同意您前面的觀點。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35 回覆:

老師在第一線

必須敏銳的觀察

進而關心 舒解 溝通

才能化解積壓以久的情緒

我相信這是老師責無旁貸的工作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怪象」之我思
2010/12/22 23:47

想問隨意老師可否遇過這類學生對老師霸淩的事件呢?

現在的老師,真的難為啊!

我直言。。你們的政客,他們不也是經常在扮演這類不良的角色嗎?

深為國家的家長的知識分子,都無法好好克制自己的情緒,EQ這麼差,更何況這些“不良”/  “弱勢家庭”的中學生呢?

隨寫人◆ 關鍵時刻(supergogo1999) 於 2010-12-24 14:38 回覆:

現在的社會或媒體

真的是讓學生有樣學樣

病得不輕

當然老師必須利用教育

導正學生錯誤的觀念

至於我的教學過程中

沒有碰到真正霸凌的事件

頂多是極少數學生人際關係較差

這是我比較幸運的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