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考國文考修辭之意義何在
2010/06/29 07:29:36瀏覽3046|回應29|推薦150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最新一期《選才電子報第190615日出刊,因為個人是在以升學為主的學校任教,因此,每一期的電子報我必定會詳閱。 

本期內容多與指考有關,其中《國文考科的修辭題單元最引起我的注意。 

以下是內容重點節錄: 

辭章出於作者,其創作過程或因才具稟賦使然,或可能是直抒胸臆不吐不快,抑或為一時靈感,皆往往是有機結構,未必經過匠意經營。後人據以歸納分析,將修辭格分類得十分精細,成為一門專業學問,固然有其意義,但作為「練習」或「考試」,卻不宜不經說明,便遽引文句,要求學子精確判斷該文句所使用的「修辭方法」。 

大考中心成立以後,在設計國文考科的測驗目標,或研發試題時,遂不欲直接以「修辭格」作為測驗內容,憂心考試影響教學,將使學子費心記憶修辭格,反忽略修辭的目的。因此,在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測驗目標中所述之「修辭的辨識與應用能力」,是指評量考生在文章中精確使用字詞的能力,試題通常會引出一段文學作品,剜去若干字眼,請考生根據上下文意,考慮四個選項用字的適切性,並斟酌其鍊字遣詞的精到優美。例如:  

(甲)蔣碧月身上那襲紅旗袍如同一團火焰,一下子明晃晃的□到了程參謀的身上,程參謀衣領上那幾枚金梅花,便像火星子般,跳躍了起來

(乙)竇夫人回轉身,便向著露臺走了上來,錢夫人看見她身上那塊白披肩,在月光下,像朵雲似的□□著她。一陣風掠過去,週遭的椰樹都沙沙的鳴了起來,把竇夫人身上那塊大披肩吹得姍姍揚起

(丙)一條寬敞的石級引上了樓前一個弧形的大露臺,露臺的石欄邊沿上卻整整齊齊的置了十來盆一排齊胸的桂木,錢夫人一踏上露臺,一陣桂花的濃香便□□過來了 

上引白先勇〈遊園驚夢〉中的文句,□中的字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映/包圍/遊移  (B)燒/簇擁/侵襲

(C)照/伴隨/漂浮  (D)燃/籠罩/掩蓋

【答  案】(B)

本題為89年學測第6題,取材自白先勇的小說作品,以填入語詞的方式,考查學生對文學作品的美感體會及譬喻、轉化修辭的認知能力。學生必須深入體悟作品意蘊,根據上下文意,結合美學鑑賞,選出正確且最具文學美感的詞語。此種以選用詞語考查修辭能力的方式,取代修辭格與冗長的敘述說明,頗能測驗學生細膩掌握文學語言的能力。

但大考中心命題的目的,不在評量考生是否具有記憶修辭格的能力,而是期待考生能具備使用適當詞語的能力,能判斷詞語使用的優劣,以及能藉由題幹充分了解某些重要的文學技巧,進而分析選項例句是否能反映該技巧。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第一處曾佩芬)

【我見我思】

.

關於「在設計國文考科的測驗目標,或研發試題時,遂不欲直接以修辭格作為測驗內容」,然而95年指考第3題「互文足義」,即直接以「修辭格」作為測驗: 

「互文足義」的情況之一,指篇中某一句內的上下兩個意義單位,並非個別獨立,而必須統整在一起作互補的解釋,文意始能完足。如文天祥〈正氣歌〉「雞棲鳳凰食」,意指雞和鳳凰同居共食。「雞棲」、「鳳凰食」在此句中,不是個別獨立的兩個意義單位,而必須作統整、互補的解釋。下列詩句,符合「互文足義」的選項是:

  (A)杜牧〈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

  (B)晏殊〈清平樂〉:鴻雁在雲魚在水

  (C)蘇軾〈東欄梨花〉:梨花淡白柳深青

  (D)歐陽脩〈答謝景山遺古瓦硯歌〉:力彊者勝怯者敗

  【答  案】(A)

至於「此種以選用詞語考查修辭能力的方式,取代修辭格與冗長的敘述說明,頗能測驗學生細膩掌握文學語言的能力」,題目所引《遊園驚夢》,此乃引白先勇原文,故標準答案為(B),但(A)(C)(D)似亦說得通,因為「最具文學美感」無一定的標準。.

看了這篇國文考科的修辭題》,不禁讓我想起了李家同教授200937日的一篇文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李教授感嘆: 

…這份給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考題,令我傻眼,我一題也不會做。 

…我最後求教於兩位大學的中文系教授,他們也不會,而且他們都說這是修辭學的範圍,小孩子怎麼可以學這種玩意兒? 

…小四的孩子如何能懂「映襯」。「映襯」絕對是一個抽象的觀念,文學修養好的人也許可以意會。 

…我小時候不管這些,只學了一些成語和典故。雖然不懂「映襯」,至少會看書,也會寫還算通順的文章。 

…不會這些修辭學,有沒有關係?對我而言,顯然是沒有關係,因為我看得懂文章,也能寫文章。 

…我們大家每天都會讀文章,有那一位是因為知道每一句話的修辭格以後才瞭解文章的意義的?又有那一位在寫某一句話的時候,知道這個句子屬於那個修辭格的。 

坦白說,我自己看了也很感慨! 

回想自己的學習之路,「修辭」一直不是記憶中很深刻的一塊,在過關斬將的大大小小考試中,幾乎是不曾出現過的身影,至於當年的小四,修辭也不知在哪?可是自己在閱讀與寫作方面也差強人意,何以現在的考試,非考修辭不可? 

我個人認為可以教修辭,但不能考修辭;學生應該要懂得修辭,因為對於提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是有幫助的;然而,修辭考題全部答對的學生,事實上未必在閱讀與寫作的表現就很傑出。 

由於現在的教學內容與方向,無不是跟著考試走;因此,自己在學校出週考或段考試題時,也會因應學測或指考的題型出題,然而在「引出一段文學作品,剜去若干字眼,請考生根據上下文意,考慮四個選項用字的適切性,並斟酌其鍊字遣詞的精到優美」的考題,卻是頗為困擾。大考中心的正式考題,是經過許多教授「千辛萬苦」「千錘百鍊」熬出來的題目,自有其嚴謹性,絕非一般坊間參考書思慮不縝密的題目或自己「剜去」的題目所能比擬。 

學修辭,是要學生能懂得並欣賞朱自清的文或徐志摩的詩;考修辭,卻不能讓學生寫出像朱自清的文或徐志摩的詩。只要一天無法跳脫「考試領導教學」的模式,原本只是語文能力提升的好助手,恐怕會一直淪為各種考試的幫兇。指考國文考修辭之意義究竟何在?頗值得大家深思!

.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1372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以為然.............
2010/07/02 02:10

我書讀得不多只有高職畢業學歷,所以老師寫的這些修辭學我都不懂。

但是我從小的作文分數都拿很高,模擬考時的作文成績跟聯考作文成績也很好,上了高職依然如此。

我認為自己的作文能力是從小閱讀大量書籍而培養來的。我什麼書都看。

我認為好文章不見得要有很多修辭,但至少要達到通順流暢的程度,其餘至情至性平鋪直敘而來,未必沒有好文章可看,不是嗎?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10/07/02 00:41

多少各大政院高官頻頻說台灣的教育是屬於填鴨式的教育

那是他們走過之後的感慨

而今他們把台灣教育改革成這樣.......

呵呵!...豈只是填鴨!?

呵呵!宇宙無敵偉大的改革ㄛ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考題 ...
2010/07/01 17:07

... 可以用在 "如何教孩子討厭中文"  之類的教師訓練課程中。

真是教人跺腳啊!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要考修辭
2010/07/01 16:50
我穩死無疑 .........

若要投稿或要參賽
我也穩死 ......

因為 那些編輯 評審 修辭都很好
看到我的文章 他們會皺眉頭 .............

吉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讓學生有挫折感還是要讓學生多學國學常識?
2010/07/01 15:27
呵~我自己在做補習班的,常常看到小四的國語考試題目盡是一些國文系才會讀到的東西,常常懷疑小四的學生連國字都認識不多的真的能理解嗎?這些教改專家們是為了顯示自己的國學知識很好嗎?還是真的為了學生的學習?真令人懷疑?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辭美 寫作加分
2010/07/01 08:30

我很欽佩以前的文學家或詩人 作詩賦辭有邏輯 那些都是我要學習的  可惜  輪到我 寫作總是不按[=諳]牌理出牌 我都不懂得怎樣修辭才美

其實 國文是中華5000年的文化 是啟發良知良能的國粹 有先人給我們墊腳石  我們應該比外國人更知道親近它  更懂得珍惜它帶給我們的內化 

國文是很浩瀚的學問 可以用靈活的腦筋 去做樂趣的學習  方能了解其中的真善美  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  只為了分數才讀  那就真的太可惜

可惜 我們人在福中不知福 忽略了國文的造詣價值  以致於失去生命該有的寬度深度  至於修辭更甭論了  哈哈 大家真的真的很有學習空間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哪!
2010/06/30 23:20

天哪!看了以後我更不敢結婚,生小孩來讓這些教育專家整好玩的嗎?

好不容易推翻了「一試定終身」的聯考,結果教育還是一團糟。

雖然我不敢說我寫的有多好,但是我從小愛看書,看多了自然從中模仿、吸收,加上人生的體驗,形成自己的風格,可從沒管他什麼修辭不修辭。

我聽說熟背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詩;熟讀古文觀止五十篇,就能看懂文言文,熟讀百篇,你也會寫文言文。

要讓小孩對文學欣賞產生興趣,可以結合繪畫、音樂、戲劇等形式的誘導與啟發,搞這種連大人都頭皮發麻的修辭,有用嗎?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6/30 20:30
好難哦!小四耶!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挺難的
2010/06/30 20:24

我看把這些整孩子們的題目

拿去給一百個現職online中的老師做

也會有很多老師做出不同的答案 不同的解釋吧

好難喔 我有用心想了 慚愧


UDN's readership
Good sense!
2010/06/30 17:17

指考國文考修辭之意義何在?〉的確值得為人親師者深思。考題能否分出勝負,將來誰安於平凡、誰是精英是次;憂心考題過難,似乎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讀書講方法〈學習如何學習〉是“過關斬將〈效果〉的關鍵,引導學生擅用閱讀策略許是其中一項較實際的作法。謝謝大作啟瞶!也感謝您讓我們這些非會員讀者能在此表意。

敬祝 教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