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悅與感恩】慶生的滋味(2022/9/29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3/08/24 00:01:09瀏覽1010|回應0|推薦31

我們家總共有五個兄弟姊妹,父親是在銀行上班的公務員,母親則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生活稱不上富裕,但卻是個快樂的家庭。父親勉強過得去的薪水收入,在生活費用、學費等開銷的壓力下,其實,並沒有多少錢能夠滿足生活的花用。

印象最深刻的是,只有發燒時才能吃得到「五爪蘋果」,想要嚐到「富士蘋果」甜美的滋味,簡直是天方夜譚。中秋節時,只有一個含有蛋黃餡的月餅,在刀子細心地切割後,才能吃到一小口的蛋黃;此外,一塊錢就能買到雜貨店11顆的「金柑糖」,便能讓我過癮好幾天的嘴饞;至於一小瓶的「愛如蜜」或是一小包的「王子麵」,一個禮拜頂多也只能吃個一次。這些都是難得的幸福滋味。

五個兄弟姊妹的生日,很平均的分布在十二個月不同的月份中,生日當天,母親只會煮上一鍋麵線,外加滷肉以及滷蛋,再炒幾樣青菜,長尾巴的日子也就這樣過了。雖然吃不到軟綿綿的蛋糕,但心中總是惦記著:父親一個人要撐起全家的經濟,確實很辛苦。

成長的歲月中,可以說是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的關鍵時期,我們家也從清苦的日子轉為小康的生活。直到上了大學,我開始家教,有了額外的收入,才開啟了不一樣的生活:第一次到墾丁露營,第一次參加舞會,第一次夜遊,第一次到餐廳吃buffet…

但是,在人生這麼多的第一次之中,卻始終沒有出現第一次的「蛋糕慶生」,除了家境因素,正因為生日是在「暑假」中,此時上學期已經結束,距下學期開學日還有一段時間,所以,我的生日總是在少了蛋糕的落寞中渡過;事教職後,眼見學生送上生日卡片給其他老師,或是在課堂中為老師慶生,除了感染了一份喜氣,在這份喜氣中,其實還隱含著些許的失落。無論是在學期中或是暑期輔導課,我絕對沒有機會感受學生為我慶生的喜樂,那種孤寂每每讓我的心情陷入低潮。

如今臉書大行其道,生日當天在網路世界收到的「蛋糕」真是多不勝數,我要感謝臉書,以往在暑假中被人淡忘的生日,現在則是掙脫了時空的牢籠,在虛擬世界中熱鬧非凡、歡樂無比。雖然科技的進步,使得人情淡然與冷漠;然而就生日而言,卻有著讓人應接不暇的喜悅。

生日,是個讓人喜悅的日子,因為自己的成長而喜悅;在暑假過生日,除了充分感受到「科技慶生」美好的滋味,回憶過往,想到父親的打拼努力,念及母親的茹苦含莘,心中更是充滿感恩之情,感念父母生我、養我以及育我的辛勞。

現在慶生,失落感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喜悅與感恩的滋味。.

.

馬祖日報副刊:慶生的滋味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692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