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討厭的動物】與小強大戰(2022/11/7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3/07/15 00:03:00瀏覽1176|回應0|推薦24

曾經問過許多親戚、朋友們,最討厭的動物是什麼?答案中除了榜首以外,排行分列前幾名的有蛇、老鼠、蚊子以及蒼蠅,究竟是什麼動物高居榜首呢?沒錯,就是—蟑螂。

論毒性,蟑螂不及毒蛇;說傳染,蟑螂不如老鼠;此外,蟑螂不會像蚊子一樣擾人清夢,更不會像蒼蠅一直盤旋而揮之不去;然而,為什麼蟑螂這麼惹人厭呢?多數人認為蟑螂會飛,而且其貌不揚。其實,我個人認為蟑螂身體上帶有大量的病菌,也是哮喘病或其他過敏反應的過敏源,才應該是惹人厭的主要原因。蟑螂對家居有很強的入侵性,繁殖力很強,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更會傳播多種病原體,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

不過,蟑螂竟然還有個可愛的名字「小強」,這個典故是來自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據說飾演唐伯虎的周星馳暱稱「蟑螂」是自己的朋友「小強」,「小強」這個稱呼因此傳遍大街小巷,聲名大噪了。然而,如果說蟑螂是因為其貌不揚而惹人厭,我倒是覺得蟑螂很無辜,細看其形體,與一般昆蟲無異,要說醜陋,恐怕蜘蛛才是最當之無愧。

說到蟑螂,不由得讓我想起與蟑螂大戰的情景,最常看的是媽媽和蟑螂之間的鬥智。記得小時候,每到夏天晚上,酷熱難耐,也不知怎麼著,蟑螂特愛在晚上四處巡行,若非在牆角出沒,就是在地板上爬行,一旦家人發現時,必定會有一個英雄—媽媽,常常屏氣凝神地以「銜枚疾走」般的靜巧輕步,準備好拖鞋或報紙等必殺工具之後,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朝蟑螂進攻。

只是蟑螂也非泛泛之輩,行經江湖多年累積出來的與人類之間的戰役經驗,懂得輾轉迂迴的策略,馬上快速爬行到沙發底下,要不就是躲在黑暗的角落,此時氣氛就像是「諜對諜」般的緊張,當然在一陣周旋之後,蟑螂隨即在一聲簡單俐落又有勁「啪!」的聲響之中命歸九泉了。在我小小的心靈中,我認為蟑螂的最大剋星,就是英勇的媽媽了。

除了媽媽和蟑螂之間的大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是極為不舒服的就是—自己在驚慌失措之中與蟑螂的戰爭。這些戰爭常常是起於蟑螂沒頭沒腦的飛到身上,或是莫名其妙地在腳上爬行,當我驚覺之時,已經無法用報紙等必殺法寶,當下只能不停地上下跳動身體或雙腳用力跺著地,在奮鬥了一段時間之後,蟑螂終於禁不住強而有力的抖動而掉在地上,然後我便能迅速地追殺蟑螂。

此外,住家對面有一間文具店,每到夏天,老闆總會徹徹底底來一次整理,與蟑螂大戰。附近的幾個小孩聽聞此事,便會先向老闆借放大鏡,等到老闆將抽屜中的蟑螂全都倒在馬路上時,大夥有人便將蟑螂翻得四腳朝天,接著所有人就開始「行刑」,只見炙熱的陽光透過放大鏡在蟑螂的身上聚焦,蟑螂也就痛苦地結束了生命,雖說方法有些殘忍,但心裡卻也很高興地撲殺了蟑螂這可恨的害蟲。

夏天的蟑螂確實令人厭惡,除了食物慘遭蹂躪,與蟑螂之間的戰爭更是經常上演,據聞蟑螂有討厭的氣味,網路上也有許多滅蟑的策略;不過,為了讓擁有頑固生命力的蟑螂絕跡,最釜底抽薪的方法還是要保持居家環境的衛生整潔,如此,定能遠離惱人的蟑螂。.

.

馬祖日報副刊:與小強大戰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7715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