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題發文第1彈》民國九九,九九歸一?
2011/01/01 21:26:24瀏覽402|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活動》加分題-主題發文大作戰

  一直在關注本格的人應該知道,本格的文章以自創公共議題的評論或轉載主流媒體中我能認同的對議題之評論為主軸,兼以學校的生活與心中的抒懷為輔,文字風格有點嚴肅與沉悶。這一次參加華梵盃部落格比賽,發現到他們引導參賽者寫作七個主題,而這七個主題實在與本格的主題相差甚遠。大賽方面在「參考方向」上寫的敘述,文字俏皮又活潑,本格似乎從來沒有出現過。

  然而,這正是值得突破的目標。因此本格決定依照賽方的指示,連續七天(元月一日至七日)發布主題文章。在發布主題文章的同時,平時的時事品評依然不會稍歇。然而若時間不足,可能轉載的評論會稍微增多便是。

  PTT上水瓶版最近也在回顧去年的事情,許多版友都在回顧去年發生了些甚麼事情?對今年又有甚麼期許?今天是主題發文的第一彈,我作為水瓶的一員,也來回顧我的民國九十九年。

  雖說,九象徵著九九歸一,理論上應該是一切邁向終結,同時將有新開始的局面。但是我的生活卻不是這樣子的。許多的事情纏繞著我,讓我無法自拔,也無可自拔。

  這一年是我的高中生活由高一邁向高二的一年。年初的事情記得的少了,大概是高一上寒假的期末考吧,然後高一下一整個學期,似乎也就是考試、上課、考試、上課,生活老調重彈,沒有甚麼大改變。

  嗯!要說唯一有的改變,就是心態上的改變了吧。有件事情我非常執著,即便波折艱險,意念未受影響。然而二月三月的時候,因為一些原因,執著的意念,受到了嚴重打擊,因此心態上做了改變。倒不是說不堅持了,水瓶座擇善固執的意念可是很堅定的呢!只是完全放緩了,無所爭,也無所求。

  然而這樣的意念持續到現在,我已經不知道我這樣的改變是對的還是錯的了。

  大改變發生在九月以後。高一太菜,高三要考試,因此高中二年級幾乎可以說是高中三年當中最精華的時光了。作為社團(前青社,前鎮高中的校刊社)的社長,不能不負起責任。辛辛苦苦從暑假就開始擘劃經營的迎新活動,在忐忐忑忑中於十月順利完成;在社團經營上,雖然剛開始的招生,由於我的思慮不周,意志薄弱,經驗不足,招致嚴重挫折;然而在眾人的協助支持與配合之下,慢慢上了軌道,這部分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恩,這種心情無可言喻,只能化為一句:「還好有前青社的各位幹部們!」然而高一的孩子不知道要怎麼讓他們融入狀況,我應該要負些責任才是。

  高中二年級,許多事情都改變了。想法也成熟、開放了很多。只是,「固執」這一點仍然沒改變。有時候我也很懷疑,到底「固執」對不對?我固執的這個意念,我認為是對的這個想法,真的是對的嗎?如果被正名為非,那我所堅持的、我所嚮往的、我所認同的價值,又是甚麼呢?

  曾經為了證明一些甚麼,公然否定策勵自己向上之人的用心。不是不感激,而是不認同做法,我需要自由。難道正如同 國父所說的,給學生自由就只是添亂嗎?我沒有顧慮過對方的感受,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揣度其他人的心意。因此經歷過一些事情之後,慢慢心理反省,接受了折衷方案。

  我想我還蠻自豪的一個優點,就是會心理反省吧。雖說,我會固執、會偏頗、會執著、不聽勸;但是事後我還是會思考:

  我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曾經為了發洩一些甚麼,公然與交情頗深的朋友撕破臉。一樣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沒感覺到對方的莫可奈何,甚至把事情與前年發生的早就應該過去的事情扯在一起,把所有的情緒爆發出來。我冷靜了好多天,對方釋出善意,雙方總算和好。其實,要不是對方釋出善意,我可能也拉不下臉皮道歉。這是實話。雖然和好了,大家跟以前一樣亂喇咧,我有時還是會想。

  我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不知道是在懷疑些甚麼,但是很多事情,總是會在內心暗暗的懷疑。對錯、是非、有無、關聯,沒有的也能想成有,有的也可以變成沒有。一切一切,總是在不知道當中,總是在懷疑與迷途的交界線當中。

  甚麼是九九歸一?象徵完滿的回歸於新的開始,民國九十九年,似乎是背道而馳。

  也許,要「歸一」,才能從這當中找到出路吧。

  民國一百年,我的「一」。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新年新計畫,主題徵文第二彈,明天刊發。(結果寫完文章發現整篇文章還是挺沉重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doraking&aid=475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