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文創照顧大企業 小小設計師入駐無門 要求至少承租100坪以上 每月租金220,000元
2013/11/25 12:02:01瀏覽611|回應0|推薦3
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林國成、黃珊珊25日(一)於施政總質詢時,首先恭喜台北市成功爭取主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但從目前市政府打算投入至少55億元,推出所謂六大整合計畫,令人擔心會不會又只是一場花錢的大拜拜,最後弄出來的東西根本「中看不重用」,而與生活脫節。2012設計之都赫爾辛基提出「設計嵌入生活」頗受好評,台北提出「設計導入公共政策」能否融入生活,讓市民有感,這才是花這麼多錢最重要的意義。



黃珊珊議員表示,設計首重「觀念」,不一定要創新,更毋須花大錢。一個小夾子就可以增加冰箱的收納空間、喝完的易開罐瓶蓋也能成為衣服收納的好幫手、裁剪下來的寶特瓶開口更能成為吃不完零食的防潮封口。像這些巧思都是利用日常生活用品,來融入生活,改善生活。「設計導入公共政策」重點也必須以便民為主,否則跟蚊子館有何差別。(附件圖片一、二、三)



陳政忠議員也指出,台北市現在有華山、松山文創園區,將來更要在北投、內湖規劃影視產業園區、大直規劃設計產業園區,照理來說,這麼多文創園區應該更能鼓勵、扶植更多新銳設計師,但是事實卻不然。就有設計師抱怨剛開幕啟用的台北文創,4樓~13樓地的文創辦公室除了要求至少100坪外,租金也比松山區辦公室平均租金高出許多,以目前台北文創規定,除影音、視覺與戲劇表演文創以每坪600元計算外,其餘每坪租金高達2,200元,請問,有哪些新銳設計師能夠負擔每個月22萬的租金(100坪*2200元)?這也難怪到目前為止,4~13樓除了台北文創自己辦公室外,只有誠品以及另一家線上遊戲公司(台灣競舞娛樂有限公司)進駐,如果市府弄了這麼多文創園區,卻照顧不到這些新稅設計師,或規模較小的文創產業,那世界設計之都也只是空名。



黃珊珊議員也拿正在試用的環保局清潔隊員設備為例,先設計出來,再來找清潔隊員試用,然後為這些新設備找說詞。有人質疑新掃把單價350元,遠比現有的竹掃把17元高出許多,環保局就說,竹掃把一人一支大約用3天,一年要用108支,一年預算為1,883元,而新掃把預計1年4支,一年預算僅1,400元,但實際上清潔隊員擔心的是萬一不見怎麼辦?現在不見一把只要賠17元,換成新的之後卻要賠350元,一天要是不見一把,整天工資都要去掉一半。



黃珊珊議員進一步表示,雖然現行規定要求清潔隊員每天必須將清潔設備放回各區隊,但是這些清潔隊員的責任區域,距離區隊都有段路,幾乎大部分的隊員都會在責任區域附近找個隱蔽的地點放置這些設備,因此清潔隊員就要自負被破壞、被偷的風險,這也是目前工會一直跟環保局反映的問題。



雖然新型清潔箱也能收納掃把、畚斗與推車,但礙於尺寸,並非目前垃圾桶設置地點都能更換。加上清潔隊員人數遠大於這些垃圾桶設置數量,勢必有一些隊員屆時根本沒地方可放這些設備。



最後三位議員表示,雖然從過去2009聽障奧運會、2010花博的例子來看,市府所宣稱辦這些活動所帶來的人潮以及觀光消費效益,往往言過於實,但至少要能藉由這些活動的舉辦,像這次2016世界設計之都在台北,讓台北市的公共載具、公共設施等能在質的方面提升,也讓民眾使用上更便利,這才符合花大錢申辦的目的與效果,否則這幾十億真的還不如補貼學童營養午餐來的實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96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