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違法雇用外勞案件 100年110件 102年1-10月227件 暴增一倍多 醫療院所成最大犯罪溫床
2013/11/25 12:11:28瀏覽443|回應0|推薦0
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林國成、黃珊珊25日(一)於施政總質詢時指出,根據北市勞動局統計,因違法雇用外勞而遭罰的案件,從100年的110件,增加到101年180件,102年光是1-10月就已高達227件,幾乎都以超過5成的幅度增加,今年前10月的裁罰金額也高達1800多萬,是2年前的2倍,這問題的嚴重性,市府必須趕緊從源頭管起,不能等市民違法了才來開罰了事。



黃珊珊議員表示,這類違規僱用外勞案件中,又以違規雇用外籍看護占最大宗,因為每天都有違法、不肖的仲介業者在各醫療院所竄來竄去,謊稱能提供合格又較便宜的外籍看護,甚至還假冒相關證明文件,讓這些本來就因為親屬生病住院分身乏術的民眾誤信而違法受罰,儼然各醫療院所就是最大的犯罪孳生溫床。



過去有勞保黃牛,現在有仲介騙子,趁家屬徬徨無助之際訛騙,可惡之極。



光是這幾個星期,我們就接到2-3件同樣的案例。有的自稱合法外勞,雇主疏忽未查證,結果查獲是逃逸外勞遭罰;有的更拿假文件謊稱為外配,以較低薪資吸引家屬雇用,結果等到調查局上門才知道證件是假的,後來因為本件雇主有查證而以行政指導結案。但這些案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仲介騙子都是在醫院看到他們進進出出,知道他們有雇用看護需求時,就跑用來自我推薦,然後就被騙了。

一旦被認定違法,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一款規定,可處分15-75萬,就算情節輕者,依行政罰法酌處,最少也要5萬。對家裡已經有重病的民眾來說,多這一條,情何以堪。



黃珊珊議員對此具體建議北市勞動局因比照健保局杜絕勞保黃牛的做法,在這些醫療院所,如聯合院區、台大、榮總、三總等,針對如何合法聘僱外籍看護工進行宣導,或提供查詢的平台,甚至鼓勵民眾檢舉,揪出這些不肖的仲介騙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33&aid=9617303